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親情的滋潤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親情的滋潤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親情的滋潤 標籤:春晚觀后感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親情的滋潤

  合上《麥田裡的守望者》一書,我心裡不禁為那份潤物細無聲、沁人心脾的親情而感動至深,在一個人徘徊迷茫時,這份血濃於水、割捨不斷的親情可以讓人駐足良久,浪子回頭,重新做人,書中的這份親情來自霍爾頓可愛的妹妹菲比、擅長寫作的哥哥D.B及已故的弟弟艾里。

  作者藉助筆下的霍爾頓,用一個處於青春期的孩子的口吻講述了一個關於那所謂“叛逆”的想法,講述了不成熟與成熟之間的過渡,青春期少年與大人之間的代溝。在這情感過渡與成長轉變過程中,親情及友情給了他巨大的力量……霍爾頓,他是大人們眼中的“壞孩子”,因為他的成績是那樣的糟糕,除了語文,其餘均不及格,終於被潘西這所享有盛譽的中學開除了,全書以霍爾頓得知自己被學校開除開始,由於擔心這個打擊刺傷自己的母親,他決定在外逗留幾天以拖到她母親得知此消息后兩天回家。在被學校開除那天起到回到自己家裡的短短几天對霍爾頓來說到底發生了哪些事呢?

  小說的篇頭便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霍爾頓討厭周圍的世界——他討厭偽君子,討厭周圍裝模作樣的人,他討厭身邊的同學,他討厭電影,卻又無所事事去那裡消磨時間……霍爾頓沒有真正好的朋友,骯髒的“阿克萊”、表裡不一的“斯特拉德萊塔”等室友,不得不跟他們交往,伴隨無奈。他看不慣周圍的世道,周圍的世道也不容納他,所以他叛逆、苦悶、躊躇、彷徨,所有的心事只能被自己扛着。

  討厭歸討厭,厭惡歸厭惡,看不慣歸看不慣,霍爾頓依然很輕鬆很熟稔地與周圍的同學、老師及家長打交道,例如去拜訪歷史老師、與數個室友打交道、火車上巧遇同學母親閑聊,這些描寫都反映霍爾頓很聰明與幽默。那天早上偶遇兩位修女老師一事則顯示他很善良和質樸,生長於中產階級家庭里的他覺得女老師為了傳教太簡樸,自發給她們捐十元錢,她們覺得是巨款,希望他再三考慮,待她們走後他卻責怪自己捐得太少而難過。小說還描述霍爾頓希望自己變得很勇敢,可實際他卻是一直很膽小,這是青少年時常有的想法,被別人欺負后只能在做白日夢的時候幻想着可以把他打敗,類似阿Q精神勝利法,這符合當時年齡階段的心理。

  文中描述霍爾頓哥哥D.B給他的影響主要是交往的場所與朋友圈子,例如在紐約當地有名的酒吧,可以邀請到有名鋼琴師彈琴或歌手唱歌,可以看到同性戀,可以看到社交圈裡雜七八拉的人。這些打開了霍爾頓另一面的社交網,很早遇到性的話題,談性的朋友,交往的女朋友,這些社交讓霍爾頓看起來不是一個書獃子,而是會用錢來買醉的花花公子,大手大腳地用錢,頹廢空虛的內心在一次又一次大醉中暴露無遺。

  在學校,雖然眾多同學相聚在一起,卻沒有一個是相知相親的,在孤獨苦悶的時候,霍爾頓想起已逝的弟弟艾里,覺得他的乖巧可愛,在他的眼裡,弟弟所有的一切都是優秀的,老天卻不作美,白血病讓他早早離開了人世,那個臭美的“斯特拉德萊塔”因為泡妞沒有時間,要霍爾頓替他寫一篇描述性的作文,例如房子等大物件,因為思念艾里,他選擇描述了艾里的遺物手套,那份思念胞弟的深情令人感動……

  霍爾頓在紐約遊盪時,想到自己的妹妹菲比一直很希望擁有那張唱片,尋找幾家唱片店,終於找到唱片,他高興得感受菲比的歡喜,這種喜歡着別人的喜歡的用心同樣很感人。幾次大醉之後,當他對萬物都厭倦時,想到自己的妹妹可愛的菲比時,他覺得人生又有了希望,他想給菲比打電話,他想去看菲比,他想在離開紐約前再看看菲比……終於他鼓起勇氣選擇回家去見菲比,躡手躡腳怕驚動了自己的父母,在D.B的房間見到聰明可愛的菲比,霍爾頓感到無比的高興,菲比也很喜愛自己的哥哥,當確認霍爾頓又被開除,深深為他擔憂:爸爸會幹掉你的!像個大人似的,批評霍爾頓為什麼不好好學習?為什麼不喜歡學校?問他的理想?

  “不管怎樣,我老是在想象,有那麼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塊麥田裡做遊戲……我的職務就是在那裡守望……我只想當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這是霍爾頓告訴菲比他的理想,只想做一個麥田裡的守望者的夢想,那個為了不讓小孩子掉下懸崖而站在懸崖邊救孩子的形象,那個純潔無私的想法,天真幼稚卻又些許成熟的心事……

  不知道菲比是否明白霍爾頓的夢想,但當得知霍爾頓沒有盤纏時,菲比傾其所有的“過節錢”送給霍爾頓備急用。霍爾頓不好意思用菲比的錢,第二天想着把錢還給菲比,給她一個紙條,告訴他要去西部過一個人的生活,離開之前想見她一面。霍爾頓沒有想到的是再見面時菲比也拖了一個箱子,說要和他一起去西部,這讓霍爾頓不能接受,在他的眼裡,菲比成績優秀,喜愛學校,正是上學的年齡,應該好好接受教育,怎麼能跟着他這樣一個被學校開除的“壞學生”去流浪呢?!所以他堅決反對,這讓菲比很難受,生他的氣。最終兩兄妹在動物園、旋轉木馬遊玩中相互理解,霍爾頓也放棄了去西部,同菲比回到家,開始新的求學。

  如果沒有這些親情的交織融合,那個聰明幽默的安托利尼先生給霍爾頓寫的紙條:“一個不成熟的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了某個理由而轟轟烈烈地死去,而一個成熟的人的標誌是他願意為了某個理由而謙恭地活下去”,不知道他能否謙恭地領會?關於為什麼要受教育,安托利尼先生談到:“我很不願意這樣跟你說,可我認為你一旦對自己以後何去何從有了清晰的概念,首先就會在學校里用功學習,你必須這樣。你是個學生,你追求的是知識。如果你願意的話,如果你尋找和等待——接近你內心會非常、非常珍視的認識,首先你會發現,你不是第一個對人類行為感到困惑、害怕乃至反感的,在這方面,絕對不是只有你。了解這一點會讓你激動,你還會得到激勵。許許多多人跟你現在一樣,在道德和精神上同樣感到困惑。幸好,有些人對自己的苦惱做了記錄,你願意的話,就能向他們學習。同樣會有一天,如果你有了可以教給別人的東西,他們就能從你這兒學到,這種方式是美好的,有來有往的。這不是教育,而是歷史,是詩歌”。

  “我並不是想跟你說,只有受過教育、有學識的人才能對這個世界做出重要貢獻,並非如此。當我的確要說,對受過教育、有學識的人而言,如果他們首先也是才華橫溢、具有創新精神的——不幸的是這種情況很少見——他們可能會比僅僅是才華橫溢和有創新精神的人留下無限多更寶貴的記錄,他們往往能更清晰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一般來說,他們也有順着自己的想法堅持到底的熱情。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們十個裡頭有九個比那些沒有學識的思考者更謙恭。”

  這些讓當時的霍爾頓直打哈欠,後來卻跟着妹妹一起回家,準備下學期的上學,有人問他上學後會不會用功,他說他會,可是他又怎麼能知道,因為誰都不知道將來怎麼做,所以他覺得這個問題很蠢,小說以一種輕鬆調侃、飽含人情味的描述結尾

您正在瀏覽: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親情的滋潤
網友評論
《麥田裡的守望者》讀後感——親情的滋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