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習慣的力量》有感

讀《習慣的力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習慣的力量》有感

  加入洞庭湖大橋建設團隊已整整1年有餘,想來慚愧,面對質安局、業主、設計、監理的高標準、嚴要求,我們所表現出來的更多是疲於應付,而不是未雨綢繆,每次面對高規格檢查都能看到檢查前大家忙碌的背影……究其原因,還是我們未能養成良好的施工習慣,未能將檢查的標準日常化、習慣化。

  參加工作以來,長期以來的持續工作,確實忽略了書本的力量,往往都是結合工作中遇到具體問題才會去找找相關資料,很少靜下心好好品嘗書本的芳香。恰逢這次"書香中交"讀書月活動,恰巧在推薦書目里看到《習慣的力量》,多次的恰巧,說明了我跟它的緣分。

  每天躺在床上臨睡前看上一兩個章節,也漸漸成了我最近的習慣。這是一本關於如何培養"習慣"的書籍。書中客觀分析了"習慣"的強大力量,並告訴我們如何利用這種力量去發揮出個人最大的潛能。大量的生活實例,告知我們良好習慣養成的技巧,各種方法簡單可行,能讓自己在實際執行過程中摒除不良習慣,逐步養成對自身有益的好習慣。

  行為變成習慣,習慣養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一個動作,一種行為,多次重複,就能進入人的潛意識,變成習慣性動作。"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這一切都是習慣性動作、行為不斷重複,堅持不懈的結果。

  同樣在工作中,每個人都有惰性,"今天忙了一天休息會,明天再弄"等等,這是在我們當下工作中經常出現的一種現象,久而久之,在潛意識中這些都成為了習慣,不到最後期限,很難提前完成,如在最後期限前出現任何突發事情,就會再次出現顧此失彼、手忙腳亂的局面,當我們在抱怨"計劃趕不上變化"的同時,殊不知日常潛意識的"等",已讓我們成為"拖延症"患者。另一方面,在實際工作中,個別技術人員工作缺乏主動性,習慣性的"等、靠",把解決問題的主動權主動放棄,當"不會"成為理由,當"抱怨"成為習慣,殊不知潛意識中,我們已經給自己前行道路鋪滿荊棘。

  我們都知道傳銷活動本身是非法的,本人也十分痛恨,但從另一個方面看,在他們的腦海里充滿了我可以、我能行的堅定信念,只是在行為上走偏了方向,我們要想養成良好的習慣,必須也要時刻提醒自己,我能行,我可以的,然後在實際行動中,堅定不移的去執行,決不能讓思想的懶惰成為我們前行的攔路虎。

  工作中,總有些事情困惑着自己,尤其是逐漸走上項目領導崗位后,更是讓我覺得很有壓力且無從着手。但回看自己走過的每一步,事實上當自己走過這些困難時,所有的結果都沒有自己想象中的那麼差。每次面對困難,我倒是很冷靜,會很客觀的去分析,去尋找問題的源頭,但就是在制定解決方案時,總是有點優柔寡斷,很多事情都想做的"完美",但在不斷追求完美的同時,殊不知自己也成為了重度"拖延症"患者。我們需要思考,但不能成為"思想的巨人,行動的矮子".

  回想今年上半年陪同"龍珠"去幼兒園開家長會的一幕,當時幼兒園也在推廣"21天"好習慣養成記活動,好習慣就是堅持重複去做一件簡單有益的事情。龍珠今年才三歲,我們約定"每天做一件好習慣中的事情,我們均會給他的習慣養成卡上,對應好習慣欄印一個‘大拇指’",現在每天早上醒來說句大家早上好,爭搶着排第一個刷牙洗臉,堅持飯前洗手……每天提醒我們蓋"大拇指",看着滿是"大拇指"的習慣養成卡,我由衷的感到高興,也感受到好習慣帶來的成就感,面對工作中的種種困難,我也將像龍珠學習,堅持、再堅持,所有工作中的問題,不能老是抱怨這個不支持、那個不配合,就像之前在換位思考中所寫到的,換位思考的真諦其實就是發現問題首先從自身尋找原因。以前我很不理解安全管理工作中強調的,發生問題后,首先要能免除掉自身的責任,總認為是在推責。其實現在想想,這句話的真正含義,是在反問我自己,你的工作有沒有做到位,要是沒做到位,你永遠都沒法推掉自身的責任。

  在此我也希望大家,都能按照公司、項目的規章制度執行,當規章制度成為我們工作中的習慣,也就不存在執行力的問題。我們每個人真正想發揮出潛能,就一定要腳踏實地、目標明確且持之以恆地去行動。我們洞庭湖大橋建設團隊正逐步向著我們設定的目標,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

  作者:洞庭湖大橋A2標 劉釗

您正在瀏覽: 讀《習慣的力量》有感
網友評論
讀《習慣的力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