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吳正憲與小學數學》讀後感

《吳正憲與小學數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吳正憲與小學數學》讀後感

  在我還是一名師範生的時候,我就已經多次聽聞全國小學數學名師吳正憲老師了,並對她欽佩不已。這一次,新教師培訓,結合我們小組的研讀活動,我利用業餘時間認真研讀了《吳正憲與小學數學》這本書。這不僅是一本記錄吳老師教育教學成長曆程的記錄,還是關於數學教學精彩例題集錦。讀起來那樣親切,又感覺那樣實用。讓我驚嘆的是吳正憲的教學藝術,吳正憲老師在課堂上,不僅是用數學的真諦來撥亮孩子們的心靈,更是用自己的愛心真情來感染孩子,用自己人格的魅力來塑造孩子。她堅持教書育人,注重學生創新精神的培養和健全人格的發展,使傳授知識、啟迪智慧、完善人格三者有機地結合起來,創造了孩子們喜歡的數學課堂。現將自己的點滴讀書體會敘述如下:

  首先,使我感受頗深的是吳老師對自己約法三章:要敢於吃別人不願吃的苦,要樂於花別人不願花的時間,要敢於下別人不願下的苦工。在較短的時間內就攻下了第一關——教材關,並建立了完整的數學知識結構,整合成六大知識體系:面積教學一條龍;體積教學一條龍;分數四則計算一條龍;分數百分數應用題一條龍;數的整除一條龍;正反比例一條龍。教學改革試驗給課堂教學帶來了勃勃生機,使得學生的思維能力有了明顯提高。然後她開始有計劃地學習教育科學理論。白天聽講座,晚上記心得。還學習了各種教育理論,寫下了幾十萬字的學習筆記。不論工作多忙,吳老師年年有目標,月月有計劃,周周有安排。吳老師的成長曆程也告訴我們,要成為一個優秀教師,不能只滿足課堂教學技能技巧的提高,不能只做一輩子教書匠,善於學習,才能成為學者型、專家型的教師。

  其次,是吳老師積極拜訪名師,探索教育的真諦。她虛心向馬芯蘭學習,為了學到馬老師的“真經”,她一頭扎進了馬老師的課堂。每天晚上靜下心來反思,記下學習的收穫體會,最終慢慢的形成自己的改革之路。而且,她也向一些年輕教師學習,甚至還向自己的教育對象學習。相信“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道理,我覺得這也是我非常需要學習的一點。

  拜讀完這本書,讓我深深的體會到,一個成功的優秀教師真是要有“人格做背景”,要有高尚的師德、銳意改革的敬業精神、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 嚴謹治學的工作作風、 廣博深厚的教學功底。掩卷而思,我想對自己說,:請為學習的腳步搭台,請利用環境、把握機遇,向專家學習、向同行學習、向學生學習、向書本學習,因為是它讓你戰勝自我,超越別人。

  心靈震撼之餘,我又上網研讀了關於吳正憲的教學實錄、教學案例,還把它整理到自己的博客中。並暗自告誡自己,從現在做起,要不斷提高自身的從教素質,依託自己的專業,學習相關技能。

您正在瀏覽: 《吳正憲與小學數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吳正憲與小學數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