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500字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5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500字(一)

  讀完《青海高原一株柳》,我的心被這株柳深深地震撼了。我知道了只有這一株柳樹挺立在青海高原上,在那樣惡劣的自然條件下,它卻生長得那般粗壯,那般蒼鬱,那般生機勃勃。

  在我們眼中,柳樹是那樣的纖細、柔美。如果只有"婀娜多姿"來讚美柳樹,那我還想再用一個詞來讚美"青海高原一株柳",那就是"堅毅不屈".在那樣的超乎想象的惡劣環境中,只有這一株柳樹活了下來。它是付出了多麼巨大的代價才成為高原上唯一的一株柳樹的。

  課文中說"命運給予它的幾乎是九十九條死亡之路,它卻在一線希望中成就了一片綠陰。"這句話其實不只是在寫柳樹,也是在借柳喻人,並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在人生的道路上,生活和命運有可能不公平,但是只要心中一直充滿希望,憑藉自己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韌勁去努力,生命就會產生奇迹。

  是啊,在惡劣的環境下那株柳樹成就了一片綠陰,而許多的科學家卻在艱難的環境中也為科學作出了巨大貢獻,如:霍金。

  霍金的命運比那株柳樹要更悲慘。他被命運剝奪的東西太多,全身癱瘓,不能說話,只有三個指頭會動,但他,卻用智慧和堅強為自己撐起了一片天!他所取得的成就卻是萬人不及的。就是這樣的人,寫出了《時間簡史》,成為最年輕的英國皇家會會員,當上了盧卡遜數學講座的教授,被人譽為"宇宙之王"!

  霍金和柳樹都沒有抱怨命運,也沒有畏怯生存之危險和艱難,而是聚合全部身心之力與生存環境抗爭,以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韌勁生存了下來。"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些都不得不讓人承認:是風風雨雨造就了美好的未來。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500字(二)

  《青海高原一株柳》,初次看到書上的這個題目,還以為只是一篇單調的敘物文章。但一看開頭,就有一種並不普通的感覺。

  "這是一棵柳樹,一株在平原,在水邊極為平常的柳樹。"第一點,敘述柳樹的作者,除非此樹形態怪異,不然,一定會選擇一排柳樹來描寫。可是本文並非如此。第二點,柳樹不生活在水邊,不生活在平原,生活在沙漠中嗎?哈哈哈!!!不可能。帶着強烈的好奇心,我讀了下去。的確不平常,極不平常。這株柳樹生活在青海高原。

  要知道,青海高原空氣稀薄,乾燥、高寒。無論什麼植物,在這裡,不是死亡,就是退縮。文中也描述了這一場景:"赭紅色起伏的草地上根本看不到一顆樹,沒有樹族的原野顯得尤其簡潔、開闊,也顯得異常蒼茫……"不過文中這一株柳樹還真有點震攝人心,真想不出只有一株柳樹的原野是什麼樣的。

  唉,不想也知道這株柳樹生存下來,有多不易。高達數米的柳樹,吮吸着土地極深處僅有的一絲水分和營養,堅強地站立在蒼茫的開闊的高原上。之後,作者在文中大膽猜測,風把一團團柳絮送上了高原,生長出了一片幼柳。可是,缺水,把它們全毀了,只有這一株頑強地活了下來。不知熬過了多少風雪、多少乾旱、多少雷電,它存活了下來,而且堅強地挺過了一年、十年、甚至數百年!OK,一個間斷。

  作者寫到這兒完全可以結束,但他沒有。他又做了一個精彩的對比。拿家鄉河邊的柳與這棵飽經磨難的柳作對比。沒錯,同是一棵柳,生活的道路和命運相差何其之遠?面對殘酷的命運,這株柳沒有抱怨、沒有畏縮,它選擇的是竭盡全力地抗爭。何為頑強?就是這種精神,這種毅力!我被它的這種精神折服,深深地折服,無法自拔。

  這株柳,就是我們人生的激勵版,困苦和磨難,都是要挺過來的,就像柳樹一樣,在拼搏中成就一片綠陰。

您正在瀏覽: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青海高原一株柳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