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反思教育習慣》讀後感

《反思教育習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反思教育習慣》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反思教育習慣》讀後感

  杭州市文海中學 程建平

  回望歷史是繼承的,又是批判的,而創新是其充滿活力的特徵。傳統教育習慣有多少是我們應該繼承,哪些是我們應批判改進的,這本書中的實例給了我很多的啟示,更讓我重新反思自己的習慣教育,再三思之而動。這裡我更願意讓自己的讀書收穫與大家一起分享,一起探討:

  一、鈴聲響起,我就是任課教師。

  我和眾多的班主任一樣,常常有這樣的感慨,“每天上課都要先拿出時間說事,耽誤教學時間。班主任的事真是多!。”大家都常這樣發著牢騷,之後仍得這樣做。而我們卻不知學生是怎樣想的。寵春娟教師講述着她的學生的心聲:“教師,在您上課的時候,我希望更多的是聽到您的英語課呀……”這樣的呼聲讓我們深思“難道是我做錯了嗎?我是班主任啊?班主任不說誰說?可是同學們說的也沒錯呀!”龐老師反思之後調整自己,心中記住我是一個班主任,管理班級固然是我們的責任,但是我也是任課教師,當課上安排的是“英語”課而非“班會課”時,我的身份首先是英語老師。我告訴自己:“鈴聲響起,我就是任課教師!”

  想想如果上課期間講與課堂無關的事情,意味着縮短了教學時間,學生們又該向誰來討還這失去的時間呢?而且,這樣還會影響到學生的聽課情緒,引起學生的反感。而這又會引起教師的不滿意,所以為什麼我們不改變一下,讓二者都好,何樂而不為呢?

  二、教師讓出一分,學生會努力十分

  我們有時測試經常遇到這樣一件事,有的同學偏偏就得59分,離及格就差1分之遙,我們在統計及格率時很失望,恨其不能多得一分,誰知道最遺憾的還不是老師,而是學生。“這次期中考試,我有三科都得59分,但卻沒有一個老師願意給我提1分……”,這句話恰被吳軍老師聽見,經詢問得知孩子非常想得這一分,因為它是及格與不及格的分界線,於是便蒙生“那借1分,期末還10分怎麼樣?”的提議,讓孩子破涕為笑。

  想到自己教學中也經常遇到此類情況,在這1分的處理上卻沒有認真考慮過。我們都知道檢查性考試是一種督促鼓勵學生努力的方法,只要能達到這個目的,有無分數都是次要的,而知識的掌握情況才是更主要的。這1分的關鍵不在於是否是及格的分界線,而是給了孩子一個機會,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給了孩子一個希望,更加努力學習的希望。以後我們盡可心“以寬容、理解的心態想信學生、理解學生,尊重學生,努力為學生創造一個寬鬆和諧的外部環境。

  書中像上面這樣的事例很多,每一事例都說得很詳細,都從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出發,進行細緻辭的分析闡述,都很值得我去借簽反思,讓我不知不覺有着更多新的觀念性的轉變,用以質疑思考自己的教育教學。如:

  1、“請遲到的學生安靜地走進教室”。------寬容比懲罰更有力量。

  “報告”聲打擾正在講課的教師,接着還會發生相關的情境……,為何不讓學生安靜地走進教室?遲到的學生有他們的原因,很少有故意想攪亂課堂的。遲到的學生也是個別人,在上課時間內,為了問清一個人的遲到原因而耽誤全體學生的學習,實在得不償失。課上詢問后無論是老師,遲到的、還是沒遲到的學生,精神都無法馬上集中到課堂教學中。如果課下提醒,其教育效果不經比課上詢問差。如果凡是上課遲到的,不管什麼原因都不用喊“報告”自己直接推開門悄悄地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也許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2、“改報告為敲門”-------沒有尊重就沒有教育,而尊重的基石就是平等。

  有多少學生在辦公室的門前喊完“報告”,因為老師沒聽見而被“晾”在門外?“報告”兩個字造成人格的不平等。但軍訓時,軍事化的管理是純粹上下級關係,是軍人絕對服從的要求,而師生關係更多的是在平等交流中相互學習。再試想生活中又有什麼時候用到報告,朋友式的會面,一定要敲門,這是禮儀,這是進入別人領地時相互尊重的需要,學校里我們可改掉“報告”但請敲門,讓我們尊重從敲門開始。

  3、從“你聽明白了嗎”到“我講清楚了嗎”

  你聽明白了嗎?”言下之意是,作為老師,我把該講的知識都傳授給學生了,要講的事情我已經表達清楚了,如果學生有不懂或不清楚的地方,那應該是學生的理解有問題了。而“我講清楚了嗎”,是我們教師把“沒聽懂”的責任道德承擔起來。一句“我講清楚了嗎”增進了師生之間的情感,縮短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加深了師生之間的理解和溝通。一句“我講清楚了嗎”可以提高學生對學習的興趣,增強對學習的信心。一聲“我講清楚了嗎”大家不防也來試一試。

  4、“把試卷扣着發給學生”

  教師把試捲髮給學生的目的是什麼?難道僅僅是為了“刺激”學生?當然不是。看着一顆顆像做了賊似的不敢抬起小腦袋,老師的一句句分析,一個個讀出成績對學生是激勵?還是自尊心的傷害?。有人曾說:“學校教書育人,如果最後培養出來的是沒有自尊的人,這是件多麼可怕的事情!”我們不防也學習把試卷背扣着發給學生,同學們也會自覺得詢問他人的分數,課代表有一份沒有名字的成績單供學生參考,也能很好地到競爭的作用。

  5、“考卷一定要簽字嗎”

  多數的家長只看重分數,分數高了還好說,分低了輕則一頓罵,重則一頓打,所以有些同學不願意讓家長簽字。出於同上學生考試心理的需要,我們也可不要逼着沒簽名的學生一定要回家簽。“以後考試之後,卷自願簽字”,這句話會引起怎樣的行?。學生們都想讓家長知道自己的進步而努力學習,爭取更好的試卷拿回家去,高高興興地把簽字送給老師看。

  看到最到最後,我突發這樣一個比喻想法,不知是否合適:“至於習慣教育改革,我們要像是在拋球,改革過程中,把舊習慣這隻球高高拋起,實踐新的觀點方法,當新實施成功之時,便是舊球落地陳封之日,當新實施失敗之後,便是我們接起原來的舊球,決定是否繼續拋起,及怎樣再次將它拋起……。

您正在瀏覽: 《反思教育習慣》讀後感
網友評論
《反思教育習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