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讀書思廉 100個品德故事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一)

  所謂路遙知馬力,其實第一次接觸作家路遙是緣與他的名字,所以自己曾無聊得念叨過一段時間,但慢慢的也就把他忘掉了,後來很偶然的機會從同學那裡知道他是個作家,但,僅此而已,壓根不曉得他有什麼曠世之作,也猜不起他在文壇單憑什麼能有自己的盛譽…直到自己在一個路邊小攤上看到《平凡的世界》這本書,才真正的從骨子了解到一個作家,認識一段歷史。

  平凡的人徘徊在平凡的世界,腳踏實地的邁着人生的每一步,或是充滿了荊棘,或是經歷了大風大浪,但他們演義的終究是屬於自己的生活,是現實讓他們慢慢的明白了人活着其實不是只是等待和價值的等價交換,知道了人明明處在水深火熱,但為什麼還垂死掙扎的活着,也同樣曉得了在舞台上怎麼詮釋自己的角色…也之所以他們想了這麼多本不該想的事,有了這樣對生活的無限投入,很多平凡的人才會有了脫胎換骨的轉變,有的人會棄惡走向了善,(諸如孫少平的姐夫就是如此的)有的人又從善變成至善,體現出做人的一種真善美的本質,儘管命運有時候會捉弄一下那些用心體驗生活的人,但他們活的終究是不平凡,所以平凡的人往往擁有不平凡的人生,這也就司空見慣,不足為怪了。

  據說,路遙是利用六年的時間花在了這本書上,內容貫穿了十年間社會歷史的動蕩變遷,並成功刻畫了在此歷史過程中各個人物的變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田,孫2家,包括金家錯綜複雜的關係,就不再是單純的深究一段時期內人的生活狀態,也在某種層面上再現了文革時候人們的原貌,囊括了平凡的人的愛情,友情…現在我就簡單的舉3個典型的人物代表1:孫少安是孫玉厚家的長子,雖然是中學畢業,但是家境的貧寒讓他過早地踏上了社會,與父親一起維持一家人的生計,成了家庭的主心骨。他幹活是一把好手,所以成了生產隊長,而且是有名的一隊隊長。也因為家境的限制,出國留學網忍痛放棄了田潤葉對他的感情,娶了一位樸實的山西姑娘。因為窮,許多人看不起他們,但是生活的艱辛使他逐漸成熟起來,也使他不斷想方設法地努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條件。辦起窯廠燒磚,在經歷了不少苦難后,他終於成了村裡最先富起來的農民,讓別人對他刮目相看。雖然有他思想的局限性,但是這樣的人物無疑是農村改革中的先進代表,是真實的。

  2:他的弟弟孫少平是個有志青年,高中畢業后,也是因為家境的貧寒放棄了考大學的機會,踏上了社會。他為人家打短工,由於肯吃苦,差點成了人家的上門女婿;他又到城裡打工並贏得了同學田曉霞的一段愛情;他後來又光榮地當上了煤礦工人,當上了工段長,成了模範。生活沒有壓垮他,反而磨練了他,使他不斷成熟起來變成了一個真正的男子漢!

  3: 田曉霞的父親雖然是省委書記,但田曉霞沒有躺在陽光下,而是通過自己努力成為了一位光榮的記者,並最終在一次搶險中殉職。她是一位偉大的女性,她對孫少平的愛情可以說是轟轟烈烈,雖然他們之間的地位懸殊如此巨大。

  記得不久前還在書上看到過尋根文學一度風行,尋根文學也因此受到過文壇的質疑,他們認為文學的筆鋒不應該只指向過去的故事,而是要寫些以後帶科幻性質的書,也不為一件壞事,但是無奈於現在中國的幻想類小說只簡單的停留在玄幻小說的層次上,大多僅供娛樂,諸如郭敬的經典之作《夢裡花落知多少》和台灣作家蕭鼎的《誅仙》包括很多類似的書,只能作為快餐文化走進廣大受眾。相比很多庸亂的的一些記錄歷史的書來說,我倒覺得80年後的一些文學作品到現在風靡的網絡文學寫的更活點,也顯得更豐滿,他們儘管在文學上沒有太多深邃的東西,但是終究是一種進步,而不象尋根文學那樣,讀者群只局限在過去經歷過的人身上,並且大都拿不出經典,很多時候壓根存活不了多長時間。再者說了以前提到的是"作者之死"到現在的"讀者之死",一個作家若真想走的穩當一點,走尋根路線還是需要做好思想準備的。當然,《平凡的世界》雖然也是寫了過去的故事,但不同的是,作者用了6年的時間,真正的深入了生活,真切的感受到那個年代的人們是如何在一條線上掙扎或是奮鬥的,用心灌注的作品,自然不同於碼字,他更容易同讀者引起一種共鳴,所以它的出現仍可以被讀者看重,並成為一部經典之作。

  這裡我只想說說孫少平以及田曉霞,因為他們的生活經歷,感情經歷使我印象最深。少品是一個不屈於現狀但是又不得不被生活枷鎖束縛的人。從剛開始清貧的求學生活,就對他的思想以及以後的人生道路影響很大。再加上郝紅梅對他的背叛,使他始終在被動,無追求的狀態下活了很久。直到田曉霞的出現,給了少平絲絲曙光,使得少平覺得曉霞如仙女一樣神聖高貴,使得他離開村莊踏上去城裡打工並最終在煤礦挖煤的生活道路。田曉霞是一個高官的孩子,但她絲毫沒有那些紈絝子弟的驕橫與任性,從她對少平一次次的示愛,一次次的鼓勵中可以看出來。

  疏於文筆有限,不太能把我的想法完完全全的寫出來。所以先寫出那麼多,便於以後補充吧。

  印象最深的場景:

  1.曉霞發現少平在工地的住宿環境后,偷偷的給少平收拾了屋子,換了被褥,並寫下紙條:"不要見怪,不要見外,田"2.曉霞在被洪水淹沒的時候,最後在眼前出現的是少平向他伸出的雙手。

  3.少平得知曉霞去世后,依舊履行當初兩人的承諾來到了那個樹下。

  4.金波獨自跑到西藏找不到那個對唱的女孩后,獨自一人在大街上唱他們以前唱的歌。

  5.潤葉與向前感情經歷得強烈反差。

  6.少安敢為天下之不為提出包產到戶得想法。

  7.少安沒有拿錢投資拍三國演義,為雙水村重修了小學。

  8.田福軍官場上得曲折經歷。

  ……

  二。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

  無論性別、種族、貴賤、貧富……每個人都有他的尊嚴。也許因為生活的不同,人們會在許多地方遇到坎坷和磨難,但是,只要認真面對生活,努力過好每一天,那麼,在平凡的世界里,也會有不平凡的的人生。這就是我讀完《平凡的世界》后最大的體會。當初是我閑暇時打算以此書打消時光的,然而這部書卻以非凡的魅力打動了我,吸引着我如饑似渴地讀了下去,並且一口氣把它讀完了(兩天內)。唇齒留香,讀完后的我精神上從未有過如此的充實,書中的人物一個又一個地不斷在我腦海中浮現……雖然書中所刻畫的年代與我們的時代有了一段距離,然而,她與我們的生活是那麼息息相關,意義是那麼重大,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是我許久沒有遇到過的好書。那她為何如此有着巨大的吸引力呢?我想不外乎兩個字——真實。

  "只有不喪失普通勞動者的感覺,我們才有可能把握社會歷史進程的主流,才有可能創造出真正有價值的藝術品。"這是作者路遙的原話。我想,沒有認認真真體會過勞動的人是讀不懂這句話的。什麼是勞動?勞動就是熱愛生活,就是創造幸福的過程。孫少安、孫少平兄弟倆,金波、田曉霞……哪一個不是通過勞動體驗到了創造的幸福?我總覺得這本書是為勞動者而寫的,因為沒有哪幾本書是像這樣長篇大論歌頌勞動者的。尤其是對那些底層的勞動者們進行了濃墨重彩的刻畫,努力奮鬥、執着追求幸福的孫少平,不甘人後、勤勞致富的孫少安,一心追尋理想愛情的金波……如果你用心去讀了,你會發現,他們也許就在你的身旁。

  路遙把六年的時間用在了這本書上,寫了十年間社會歷史的動蕩變遷,並成功刻畫了在此歷史過程中各個人物的變化和人與人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

  小說第一條線索是在我們國家政治生活的動蕩下,各個時期給農村生活帶來的變化,也描寫了人物複雜的心理活動和變化。文革的狂熱,給農村帶來了災難;改革的春風給農村帶來了希望。

  各個人物都在改革的潮流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惡成了善,善變得更善,文中始終洋溢着作者對生活的積極態度,高唱着主旋律。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書筆記3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