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師專業發展讀後感

教師專業發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師專業發展讀後感(一)

  教師的專業化成長是個很時髦的話題,更是個很現實的話題。現代教育的迅猛發展對教師提出了越來越高的要求,新課程的實施更需要教師專業化成長。只有走專業化成長之路,才能成為適應現代教育需要的教師,才能成就教師職業的理想境界。讀了 李再湘老師的《教師專業成長導引》,我深有感受。

  我們怎樣走專業化成長道路呢?我覺得有三點極其重要。

  一、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

  教師的職業認同感低是不爭的現實,教師的職業壓力大,社會地位不高,福利待遇差,有人把教師行業形容為“雞肋”行業,更有人把教師的工作幽默地比喻為“站台”、“賣聲”、“吸粉”。故而,眾多的教師職業心態差,職業倦怠感強。所以,許多人只是把教育工作當作一種謀生的職業,上班、下班,備課、上課、看作業,天天如此,年年如此,從初級做到中級,從中級做到高級,平平淡淡,終此一生。這嚴重阻礙了教師的專業化成長。

  人生有兩種職業心態:一種是“用生命回應職業的需要”,一種是“用職業實現生命的價值”。

  作為教師來說,應該要有后一種職業心態。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把教育當作事業來追求,用教育這種職業去實現自己生命的價值。北京師範大學發展心理研究所所長申繼亮提出:教師“應該對自己職業生涯有個規劃,凸顯個人發展主線。一方面需要創造條件完善自己,另一方面,在內心告訴自己,把教師當做事業來看,而不僅僅是一種職業。”

  只有把教書育人當作事業來追求,我們才會由從業到敬業,最終樂業;才會從追求功利價值到追求社會價值,追求人生價值;才會從追求教學技能到追求教學模式,追求教學境界;才會由匠師成長為能師(經驗型教師),最終成為人師(專家型教師)。

  著名的教育專家李鎮西深有體會地說:“我的教育不為領導,不為職稱,不為榮譽,只為著我的樂趣本身。” 正是這種良好的職業心態成就了他輝煌的教育生涯。

  樹立良好的職業心態,建立正確的職業理想,是教師專業化成長的心理基礎。有了它,教師專業化成長才有了“核動力”。

  二、吸納新的教育理念,建立新的教育哲學

  教師不僅是教育者,而且是學習者、研究者。教師這種職業最需要與時俱進。有人說:“要當一流的教師,就要先當一流的學生。”這話最著真知灼見,因為當教師第一位的是學養,第二位的才是教學的技術技巧。教師在教書育人的同時,要認真學習,擠出時間學習,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素養,更重要的是不斷吸納和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建立和完善自己的教育哲學。

  新課程的實施,對我們的教學提出了嶄新的要求。新課程強調“四個注重”(重過程、重體驗、重探究、重整合)、“五個發展”(全面發展、全體發展、主動發展、個性發展和終身發展)。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我們首先要轉變角色,我們不僅是一部教案劇的編劇、導演、主演,還應該是學生學習的參與者、夥伴、參謀、鼓動者、裁判甚至是學生的欣賞者、供學生分析批判的參照物或靶子;我們要轉變思考的維度,不應僅僅思考把什麼給學生,還應思考把什麼東西不給學生,什麼東西用什麼方式給學生可以給學生帶來最大的思考和收穫,什麼樣的教學行為可以給學生帶來激勵性的評價;我們要轉變教學的方法,徹底消除滿堂灌,讓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我們還要轉變教學成果意識,它不僅應該有我們教給學生的知識、還應有方法、能力、意識,更有教師自己做人和做學問的態度。

  深受傳統教育觀念影響的我們,面對新的教育形勢,必須加強學習,加深對“學生是發展中的人”這一基本教育理念的理解和認識,否則,我們就會落伍,我們就不能適應現代教育的發展。有教育家早就說過,學校是農村,不是工廠;教育是農業,不是工業。學生就像植物,需要澆水、施肥、治病、滅蟲,在陽光雨露的滋潤下自由發育生長。而我們習慣於將不同資質的人輸入機器設備,按同樣標準、同樣程序、同樣時間予以“鑄造”。使得受教者不是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作為一個與施教者對等的主體進入教學程序,而是作為“灌輸”對象、作為一個被動的物件進入教學程序,抹殺了個性,限制了特長,弱化了創造,不利於我們的人才培養。這種做法必須改變。

  吸納、更新了教育思想,我們才能更好地轉變自己的角色,融入新課程,適應新形勢,創造新成就。

  三、反思教育教學實踐,總結實踐經驗教訓

  葉瀾教授說: “一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一個教師寫三年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美國的著名學者波斯納有一個教師成長公式:經驗+反思=成長。足見教育反思在教師專業化成長中的作用。

  而我們的許多教師沒有充分認識到這一點,不太願意去進行教育反思。教學常規中強調教師要寫教學後記,但真正用心去寫的不多;每年要求教師寫一篇論文,但一些人總是敷衍了事,總不想認真去反思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

  反思本身就是一種創新,反思實際是對本質的追問,反思是校本研究最基本的力量和最普遍的形式。教學反思是教學理念的反思、教學行為的反思、教學藝術的反思。通過反思,積累教育教學經驗教訓,更新教學觀念、改善教學行為、提升教學水平、提高教學質量,通過反思,使自己的教學精益求精,漸臻完美。

  教學反思要找准切入點。根據專家的看法,對於新手型教師來說,應以自身教學技能反思為切入點;對於適應型教師來說,應以課堂教學策略反思為切入點;對於成熟型教師來說,應以自身教學理念反思為切入點;對於專家型教師來說,應以教育研究反思為切入點。

  可以說,上述三點非常重要,樂業積綻底氣,學習滋養元氣,反思造就靈氣。在專業化成長的道路上,有積極的心態,有紮實的學習,有深刻的反思,我們就能達到“職業有認同感、事業有成就感、人生有幸福感”的理想境界。

  教師專業發展讀後感(二)

  本學期一開學學校就為每一位教師準備了教師專業學習的書籍我拿到手上的《教師專業發展評價》進行了學習希望自己能將這本書中的內容理解、內化增強自己的專業理論知識提高自己的專業發展意識帶動自己在教師職業上的工作。

  通過學習我對教師這一專業的發展階段有了更深的理解。

  國內外學者根據不同的劃分標準與研究角度、提出了各式各樣的教師發展階段論。這些教師發展階段論所奉持的基本觀念和立場是:每一個教師都是在不斷成長與發展中後面的發展階段通常比前面的階段要成熟。教師一般是從新任教師時的彷徨恐慌缺乏經驗與技巧缺乏穩固的專業地位逐漸在現實的衝擊中鍛煉成長從而不斷走向專業成熟的境地。有的將教師的發展分為四個階段:形成階段、成長階段、成熟階段、完全專業階段;也有將教師發展分為四個階段:過渡階段、探索階段、創造與試驗階段、專業教學階段;還有一種認為教師的專業生涯包括下列五個階段:師範生、初任教師、發展中教師、實踐教師、資深教師;金樹人的教師發展四段論包括入行階段、表現階段、中年生涯階段、交棒階段;蔡培村的五階段論分為:適應期、能力建立期、成熟期、穩定期、后發展期。

  歸納另外一些教師發展階段的研究可發現:從發展總趨勢來看教師是能夠不斷追求自我實現和專業成長的人但這一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其間很多教師可能會遭遇挫折、沮喪而停滯不前需要多方的幫助。例如職業挫折階段。這是教師職業生涯的中期階段經常出現的現象。在這一階段教師在教學中遭受挫折灰心沮喪心力交瘁教學理想幻滅教師的職業滿意度下降對教學生涯的意義和重要性感到懷疑。這時也意味着重新估價期的到來。年復一年單調乏味的課堂生活或者連續不斷的改革后令人失望的結果使教師對自己的教學生涯產生懷疑並重新估價嚴重者可表現為職業生涯道路中的一場危機。在這一時期教師在實際中遇到的問題越來越多面臨的現實壓力越來越大逐漸感到力不從心;面臨著自我成就水準與現實危機衝突的情況;面臨太多與專業理論及理想的專業自我形象不符合的事實要求感到無所適從。合格教師階段的第三個時期為厭倦期在這一時期有些教師經歷多年教學生涯后產生一種奉獻教育的內在化價值而以教書為終生的事業;多數教師因為教材已教得滾瓜爛熟或因校長領導非專業化學生表現太差工作負荷太多等等開始厭倦教學;有些教師因社會變遷教材改變很多新知非資深教師所能勝任因之產生不勝負荷的倦怠感。研究表明多數教師要經歷一個自我懷疑、放棄幻想和重新評價時期;在這段時期里他們會分析並決定自己是繼續做一名教師還是放棄這一職業。

  在傳統的教師在職教育中教師是被動發展的。這種教師教育的基本假設是:教師在教學理論與專業知識等方面是需要提升的是受教導的對象需要向擁有特定知識與技能的專家學習。學習的方式通常有參加短期教師進修班、接受繼續教育培訓、參加研討會、聽專家針對某一主題的專題演講、進行教學錄像觀摩等等。在這些專業發展活動中專家只管介紹自己的理論缺乏和教師的互動與交流教師日後很難將理論應用到實踐中而教師在教學實踐中遇到的很多問題卻得不到解決。久而久之教師對這些專業發展活動失去興趣與信任感到缺乏有效的專業發展途徑從而陷入專業發展的危機。

  許多研究也認為教學是一門相當孤寂的行業教學工作所能得到的專業支持十分貧乏。教學和其他專門行業不同教學人員不曾形成某些共識或是根據知識經驗形成一致的統一文化。這使教師們普遍採取一種退縮保守的、自我防衛性的策略教師受到現實情境條件的****較多教師們會盡量避免創新和突破盡量避免爭議較多的問題。華勒的古典社會學觀點認為在教學中日益因循守舊的教師往往自己的學習能力亦日益衰減。另一方面教師角色的孤立還體現在社會、家長、專家學者、教師管理者等等不斷要求教師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時間要求教師提高教學品質與績效還要尊重學生的需要與興趣要求教師不斷檢討反省和革新。而很少有人關注教師的生存環境意識到教師渴盼得到了解和支持需要種種的幫助來改變孤立無助的狀況。

  研究教師專業發展的各個階段關注教師專業成長曆程中的各種問題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在不同階段的特點及發展需要適當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工作、學習方法從而有效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

  教師專業發展讀後感(三)

  文/李彩娟

  之前在圖書館借一本省特級教師陳萍老師寫的《教師專業發展之道》一書,一直以來沒有機會拜讀,昨晚才擠出時間打開了這本書,剛讀了幾頁就被陳萍老師的簡歷和書中那飽含情感優美的敘述吸引了。當我翻開書頁,出現在我眼前的陳老師卻是那麼年輕美貌,真不敢相信年紀輕輕的她卻已經在教育界取得了如此大的成績。想必這一切都離不開她的智慧與勤奮吧。

  在本書中,陳萍老師通過敘事的方式,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個曾發生在她身邊的教育故事,抒發了她對生命的感悟,以教師專業發展的反思為線索,全面闡發了她的成功之路和成才之道。描述了她在學生時代鑄就的教育理想,在三尺講壇上的求索、耕耘,在教育教學科研中所彰顯出的生命力量。讀着她的書,我能深切地感受到陳萍老師對教育事業的忠誠和對孩子們無私的愛。雖然我只讀了一點點,但透過感人故事所折射出來的教育理念卻給了我很大的啟迪。

  在本書的上篇中,有這樣一個小故事《防震棚里的大拇指感受激勵力量》,講述了陳萍老師小時候在防震棚里上二年級時,候老師對她豎起的大拇指激起了她對朗讀的濃厚興趣,也給予了她對學習的無限信心。而候老師面對突發事件的臨危不亂,也讓她終生難忘。在題記中,陳萍老師這樣寫道:教育是需要****的,教師是應該有個性的,學生是永遠需要激勵的。給學生一點陽光,也許會燦爛他的一生。也許正是當初候老師給了陳萍老師一點陽光,才創造了陳老師現在的燦爛人生吧。回首往日課堂的一幕幕,我不也一直朝着這個目標在努力嗎?只是我為學生準備的高帽子還不算多,於永正老師就曾詼諧地說:每個人都愛戴高帽子,不光是小孩兒,大人也一樣。所以我每次進教室前都要準備100頂‘高帽子’,隨時準備送給學生。下課時‘高帽子’送完了,我沒有損失什麼,學生卻獲得了滿足,變得自信了!細細想來的確是如此,作為教師又何必吝嗇這虛幻的100頂帽子呢?尤其是對於剛進入小學的一年級學生,高帽子更是不能缺的,給他們一顆不起眼的小星星,他們會比吃了肯德基還高興,學習的勁也就更足了。

  像這樣的教育理念書中還有很多很多,每讀一個小故事,就會收穫一個教育思想。在今後的閑暇時間裡,我會繼續捧起這本書好好地與作者對話,並把書中的教育理念很好地吸收為己用,指導自己的教育實踐,以她為榜樣,努力使自己也能成為一名出色的人民教師。

您正在瀏覽: 教師專業發展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師專業發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