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標籤:傾聽生命 春晚觀后感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初讀第一遍,覺得很膚淺、庸俗、不可思議,自小就受儒家思想教育,宣揚慾望是格格不入的,情節是一個名叫托馬斯的醫生去鄉下診療,在酒吧遇到一個侍女特蕾莎,從此,兩個磕磕碰碰走在一起,同時畫家薩賓娜是托馬斯情人,而薩賓娜與大學教授弗蘭茨也是情人關係。一言蔽之:四人之間的感情糾葛。

  再讀,梳理小說情節,它是我所閱讀中最獨特的邏輯構思小說,以蒙太奇方式,跨越時間、地點,同一件事在不同章節中以不同側面反覆提及。

  同時,要了解小說情節發生在1968年蘇聯入侵捷克時期為時代背景,發生的“布拉格之春”事件,以及“兩千字宣言”,等等,從不同側面描繪出捷克知識分子的生活狀況。

  一遍遍深讀,把主要事件串珠在一起,聯繫小說主人公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的生活遭遇,就有了如下認識:

  特蕾莎屬於生命之重人物,她對愛情的忠貞與信念,對丈夫的寬容和忍受,在幸福之中充盈着憂慮,不斷考驗着丈夫是否依然愛着她,在生命之重壓力之下,蘊藏着無盡的悲哀和孤獨,將精神寄託於卡列寧——卡列寧的微笑那一章寫的很美好——卡列寧的離去讓人感覺所有的一切生命都虛無縹緲,空蕩蕩的,輕如塵煙

  托馬斯是一個生命之輕人物,對女人具有強烈獵奇心理,對性的追逐,不斷給特蕾莎帶來巨大傷痛,其實,托馬斯內心深處對特蕾莎蘊藏着深深的愛,人性的肉體與靈魂兩重性矛盾凸現出來。托馬斯對希臘神話俄狄浦斯人生故事引發思考,並將看法投向頗有尖銳的雜誌,在讀者來信中刊發了,他不斷受到各種壓力,但拒絕收回刊發的思想,因而他失去醫生這份工作,最後遠離塵囂、逃避現實,與特蕾莎居住於清凈、安寧的鄉村之處。

  薩賓娜是具有強烈的背叛現實、爭強好勝、富有激情生命之輕人物,薩賓娜人生的主題在反覆出現、重演、修正和延展,她腳下如同一條漫長的背叛之路,每一次新的背叛,就像一樁罪惡又像一場勝利,時刻在誘惑着她。最初背叛父親(禁止愛情),共產主義藝術(禁止畢加索),丈夫(一個平庸的演員),愛情(托馬斯、弗蘭茨)。莎比娜在背叛中度過了一生,每一次的背叛都令她激動不已。這種循環往複的背叛所帶來的重,是她滿心喜歡的,也是樂於承受的。但是,當她背叛了親人、丈夫、愛情和祖國以後,她已經沒有多少可以背叛的了。背叛的終極就是虛空。

  弗蘭茨是個聰明、正直、善良卻又充滿軟弱之人,對富有激情的薩賓娜充滿好奇,陷得無法自拔,通過薩比娜獲得了新生和自由,他滿足了塵世間情人願望,但缺少天堂之愛。他從從某時刻開始對自身靈魂的拷問與修正,試圖擺脫原有的“級",最終步向“宿命”的覆滅。

  這部小說是米蘭昆德拉以生命輕重二元論來觀察世界,審視靈魂,詮釋生命的真諦。

  因為在這個世界里,一切都預先被原諒了,一切皆可笑地被允許了!——《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序言

  媚俗所引起的感情是一種大眾可以分享的東西…就是把既定模式的愚昧用美麗的語言和情感把它喬裝打扮,甚至自己都為這種平庸的思想和感情灑淚。

  只有必然,才能沉重,所以沉重,便有價值!

您正在瀏覽: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網友評論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