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朝花夕拾五猖會讀後感

朝花夕拾五猖會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朝花夕拾五猖會讀後感 標籤:朝花夕拾 五猖會 春晚觀后感

  篇一:朝花夕拾五猖會讀後感

  讀《朝花夕拾·五猖會》 浙江我是去過的,也算是見識了江南的水鄉。想來這已經是二十年多年前的事了。只是腳步走到桐鄉為止。很是遺憾!竟沒有到紹興去看看“三味書屋”與“咸亨酒店”;沒有去看看桌子上那個“早”字,以及去聽聽有沒有孔乙己的“多乎哉,不多也”的迴音。對於魯迅先生的故鄉,只能心嚮往之!

  記得那次是臨近年關,給單位辦完事後就匆匆往回趕,因為妻子正懷着孕,自己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情出去遊玩,歸心似箭。害得自己還把新買的一本《散文》雜誌都遺忘在賓館里。只可惜了雜誌上我寫的那些自作多情的讀後感,連同書一併留在了異地他鄉,也算是留下了一點紀念!

  篇二:朝花夕拾五猖會讀後感

  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很早就看過,可惜一直沒有時間,也沒有膽量去寫讀後感。上了初二,便想要重溫一遍,寫一篇讀後感來。

  魯迅,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是我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中國的第一篇白話小說是他的《狂人日記》,他討厭封建習俗,並敢於說出來,寫出來。他認為《二十四孝》是虛偽和殘酷的,他還要用“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詛咒一切反對白話者,妨礙白話者”。魯訊先生是以筆為槍的戰士,他的子彈是打在敵人的心裡的,他的子彈是敵人躲不過去的。同時,也好像是一隻戰鬥的號角,使被奴隸的人民覺醒,參加到民主鬥爭的活動中去。

  《朝花夕拾》則與魯迅的其他文章不同,它講了魯迅的童年、少年、青年時代,是魯迅唯一的一本散文集。它收錄了十篇文章,還有一篇《小引》和一篇《後記》。我記憶最深的是《五猖廟》中魯迅父親讓魯迅背會書再去看戲,而魯迅“夢似的就背完了”,但卻“一字也不懂”;反倒還使“水路中的風景,盒子里的點心以及到了東關五猖會的熱鬧,對於我似乎都沒有什麼大意思”。這場衝突,寫出了魯迅父親對兒童心理的無知和隔膜,也使我讀來倍感親切——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父母總要以背會某篇文章為目的,帶我出去玩,正玩得興起,突然要我背書。縱使老大不情願的背會了,幾天後又如垃圾郵件一樣從頭腦中刪去了。雖然父母出發的念頭是好的,可是到最後來什麼也沒記住,反而鬧得不愉快:遊玩也沒有盡興,背會的書也沒有記住,倒是得不償失了。

  還有《狗·貓·鼠》。魯迅對弱者的同情便躍然紙上,他為了貓殺死了他的心愛的隱鼠,仇視貓,怨恨貓,正如仇恨那些暴虐者一樣。而在《父親的病》中魯迅對在長輩去世前大聲呼叫持不贊同意見,因為這樣加大了病人的痛楚,也對子女沒有什麼好處,無非是落一個“孝”的名聲。“可醫的應該給他醫治,不可醫的應該給他死得沒有痛苦”這是魯迅的看法,他敢於說出自己的見解,敢於反對傳統的做法,這是人類歷史上很少有的。魯迅的一些新想法,一些辨析,讀來很是精闢,卻易於引發出讀者的同感。

  《朝花夕拾》是一部有關少年兒童的書,相信到我長大的時候,有了成長的經歷,再來讀這本書,會發出更多的感想,會掩卷深思,唏噓不已。

您正在瀏覽: 朝花夕拾五猖會讀後感
網友評論
朝花夕拾五猖會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