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草房子》讀書筆記:最美的地方

《草房子》讀書筆記:最美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草房子》讀書筆記:最美的地方 標籤:草房子 讀書思廉 最美孝心少年

  《草房子》讀書筆記:最美的地方

  “油麻地的小學的草房子里,冬天是溫暖的,夏天卻又是涼爽的,這是一幢幢房子,在鄉野純潔的天空下,透出一派古樸來。而當太陽凌空而照時,那房頂上金澤閃閃,又顯出一派華貴來……桑桑就是在這些草房子里,草房子的前後及四面八方來顯示自己的,來告訴人們‘我就是桑桑’的。”

  這是篇頭的一段話,我就被誘惑了,有一種想進去的感覺。

  讀完后合上書本,很長時間不想言語,眼睛潮潮的,滿目都是夕陽映照下反出金色的草房子,幾隻在空中不斷盤旋劃破空氣發出響聲的白鴿子,綠油油的艾地,兩邊長着青翠葦草的河流……曹文軒的文字,總是氤着蘆葦、菖蒲、艾草和梔子的清香,一種純凈的美,鋪天蓋地。

  這是一本關於成長的小說。

  那個光光的禿鶴,在受盡嘲笑和排斥之後,終於還得犧牲自己的尊嚴換取他人的認同。

  那個美麗而孤苦的紙月,從小就只有外婆一個人,父親雖然近在眼前,卻又遠在天邊。外婆過世之後,最終還是跟着父親遠走他鄉,離開那個金色的草房子……

  那個操着不同口音的細馬,在受盡排斥之後,終於收穫了親情……

  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桑桑,卻因了病痛的折磨,在鬼門關前徘徊了許久,那神聖的喝葯儀式,那沒有歌詞的曲調,還有那一句“不怕”,讓他開始成長……

  成長的過程,是個經受苦難的過程,誰也逃不了。

  成長的過程,是個離開的過程,離開你深愛的人,離開你深愛的土地,離開你深愛的歲月。

  童年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開始離你遠去。於是便只剩下美之又美的回憶,在回憶中微笑,在回憶中落淚,在回憶中悼念。

  這裡沒有惡,只是單純的成長,可是卻伴着那麼多的淚,那麼多的笑,那麼多的不舍,那麼多的愧疚。

  這就是童年,讓人神往,卻又黯然神傷。我們在懵懂中度過童年,在長大后懷念童年。歲月就這樣匆匆而過,還沒來得及珍惜,便只剩下懷念了。

  【精彩語段欣賞】

  桑桑睡在裡間,紙月和柳柳睡在外間。裡間與外間,是隔了一道薄薄的用蘆葦桿編成的籬笆。因此,外間柳柳與紙月的說話聲,桑桑都聽得十分分明。

  紙月教柳柳一句一句地念着:

  一樹黃梅個個青,

  打雷落雨滿天星,

  三個和尚四方坐,

  不言不語口念經。

  柳柳一邊念一邊樂得咯咯笑。學完了,又纏着紙月再念一個。紙月很樂意:

  正月梅花香又香,

  二月蘭花盆裡裝。

  三月桃花紅十里,

  四月薔薇靠短牆。

  五月石榴紅似火,

  六月荷花滿池塘。

  七月桅子頭上戴,

  八月桂花滿樹黃。

  九月菊花初開放,

  十月芙蓉正上妝。

  十一月水仙供上案,

  十二月臘梅雪裡香。

  桑桑睜着一雙大眼,也在心裡默默地念着。

  母親將一切收拾停當,在裡屋叫道:“柳柳,別再總纏着姐姐了,天不早了,該睡覺了。”

  燈一盞一盞地相繼熄滅。

  兩個女孩在一條被窩裡睡着,大概是互相碰着了,不住地咯咯地笑。過不一會,柳柳說:“紙月姐姐,我和你一頭睡行嗎?”

  紙月說:“你過來吧。”

  柳柳就象一隻貓從被窩裡爬了過來。當柳柳終於鑽到了紙月懷裡時,兩個女孩又是一陣“咯咯咯”地笑。

  就聽見裡屋里母親說了一句:“柳柳瘋死了。”

  柳柳趕緊閉嘴,直往紙月懷裡亂鑽着。但過不一會,桑桑就又聽見柳柳跟紙月說話。這回聲音小,好像是兩個人都鑽到被窩裡去了。但桑桑依然還是隱隱約約地聽清了——是柳柳在向紙月講他的壞話。

  柳柳:“好多年前,好多年前,我哥哥……”

  紙月:“怎麼會好多年前呢?”

  柳柳:“反正有好幾年了。那天,我哥哥把家裡的一口鍋拿到院子里,偷偷地砸了。”

  紙月:“砸鍋幹什麼?”

  柳柳:“賣鐵唄。”

  紙月:“賣鐵幹什麼?”

  柳柳:“換錢唄。”

  紙月:“換錢幹什麼?”

  柳柳:“換錢買鴿子唄。”

  紙月:“後來呢?”

  柳柳:“後來媽媽燒飯,發現鍋沒有了,就找鍋,到處找不着,就問哥哥看見鍋沒有?哥哥看着媽媽就往後退。媽媽明白了,就要去抓住哥哥……”

  紙月:“他跑了嗎?”

  柳柳:“跑了。’

  紙月:“跑哪兒啦?”

  柳柳:“院門正好關着呢,他跑不了,就爬到豬圈裡去了。”

  紙月:“爬到豬圈裡去了?”

  柳柳:“爬到豬圈裡去了。老母豬就哼哼哼地過來咬他……”

  紙月有點緊張:“咬着了嗎?”

  柳柳:“哥哥踩了一腳豬屎,又爬出來了……”

  紙月躲在被窩裡笑了。

  柳柳:“我哥可髒了。他早上不洗臉就吃飯!”

  桑桑聽得咬牙切齒,恨不能從床上蹦下來,一把將柳柳從熱烘烘的被窩裡抓出來,然後踢她一腳。幸好,柳柳漸漸困了,又糊糊塗塗地說了幾句,就摟着紙月的脖子睡著了。不一會,桑桑就聽到了兩個女孩細弱而均勻的鼾聲。

  窗外,雨還在淅瀝淅瀝地下着。有隻鴿子,大概是被雨打濕了, “咕咕”叫着,但想到這也是很平常的事,叫了兩聲,也就不叫了。桑桑不久也睡著了。後半夜,風停了,雨停了,天居然在飄散了三兩叢烏雲之後,出來了月亮。

您正在瀏覽: 《草房子》讀書筆記:最美的地方
網友評論
《草房子》讀書筆記:最美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