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我讀的第二部書是高二時語文老師所推薦的《歐也妮葛朗台》。

  故事講述了葛朗台老頭的發家史和他對金錢的狂愛。有人評價這一形象刻畫得極為生動,成為世界文學史上四大吝嗇鬼形象之一。

  葛朗台老頭的吝嗇和對金錢的痴狂,在書中隨處可見:“儘管葛朗台家財萬貫,然而他的開銷卻很節省。他從來不賣肉、蔬菜和水果,這

  些都由佃戶替他送進柴房。他什麼都節約,連動作在內。每頓吃的食物,每天點的蠟燭,他總是親自定量分發;每年十一月初一堂屋裡才生火

  ,到3月31日就得熄火,不管春寒和秋涼;他給妻子的零用錢每次不超過6法郎;多年來給女兒陪嫁的壓箱錢總共只有五六百法郎;”

  當歐也妮23歲生日的晚上,來了客人,全心全意都在葛朗台太太和歐也妮面前獻殷勤。也就在當晚,來自巴黎的花花公子查理,因為父親破產而投奔葛朗台家。天真美麗的歐也妮愛上了窮酸落魄的表弟查理,因為父親的逼迫與自己心愛的人分開,愛情初萌到離別的無奈。為了資助查理,她將父親的金幣全部偷偷贈送了給他,這一舉動激怒了葛朗台,掀起了父女的矛盾衝突,歐也妮吃盡了苦頭。不覺新年到了,葛朗台照例要女兒把她的全部金幣拿出來欣賞一番,歐也妮只好說金幣沒有了。父親一聽,火冒三丈,猜到她已把金幣送給了查理,大罵女兒,並決定把她關進房裡,只給冷水和麵包。這時的葛朗台知到女兒將自己的金幣送給查理,他愛錢如命的本質戰勝了親情,將自己唯一的女兒送進了閣樓,讓她在那過着生不如死的生活。他在太太去世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去佔有太太的遺產。葛朗台的性格表現出極端的自私貪婪,欺騙自己女兒,連哄帶騙怕女兒與自己爭奪財產,要她自動放棄對其母親的繼承權,自己佔為己有。他這一生為了建立更多的金幣而活,因為金錢的關係使他從手中失去了幸福,因此失去了親人曾有過的關懷。(讀後感 )葛朗台先生一生積累了萬貫家財,一文也帶不進墳墓,也是因為他守財奴的天性使得他失去了性命,在精神上除了一種虛幻的滿足感,可以說到頭來一無所獲,一夜成為富翁的歐也妮,卻成為了大家追捧的獵物,無家的感覺

  。葛朗台一見金匣,就像一隻老虎撲向一個睡着的嬰兒一樣抱住不放。”貪婪、狡黠、吝嗇,金錢是他唯一崇拜的上帝的品質在此表顯得無疑。與父親相比歐也妮表現得十分慈愛,善良。辦了不少公益事業:建了1所養老院、8處教會小學和一所圖書館。

  查理他先在印度發了財,后又販賣人口,放高利貸,倒賣海盜贓物賺了大錢。什麼勾當都做過出此之外他為得到”新貴”頭銜,日後擠進官場,便答應了和奧勃里翁小姐聯姻。

  書中的人物都有着自己的個性,但是從他們身上也可以找到當時社會的影子。貴族階級日趨衰落,”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園詩般的關係全都破壞了”,代之而起的是飛揚跋扈的資產階級暴發戶和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的金錢勢力。以及柔弱的婦女,她們安於現狀。讀完此書我不得不感嘆資本家的發家史,是一本糅合著血淚的屈辱史。

  小說中描寫到葛朗台一見到金幣眼睛就放射出光芒就成功的塑造了一個吝嗇鬼的特點。在小說中葛朗台似乎是個很勤勞能幹的人,但他最大的失敗就在於對於金錢的看法,我想假如有一天葛朗台失去了所有的積蓄,他面臨的就會是精神的崩潰。

  葛朗台稱雄一世,積累了萬貫家則,一文也不帶進墳墓,除了一種虛幻的滿足感,可以說一無所獲。葛朗台從不欠人家什麼,當然不讓別人欠他,他從不到別人家去,不搞吃請,他決不動別人的東西。意思是絕對尊重財產私有權。然而他毫無顧忌地無償佔有旁人的勞動,毫無顧忌地把私人的白楊種到河邊公家的土地上。他認為手生來是撈錢的,讓錢從自己的手指縫漏出去是不可饒恕的錯誤。所以歐也妮把私蓄送給堂兄弟自然是“罪大惡極”的了。

  葛朗台,表面上是金錢的主人,其實是金錢的奴隸。可憐的女兒歐也妮守着他的巨額財產,卻既無家庭也無幸福,只能被一幫虎視眈眈利欲熏心的貪心鬼所追逐所利用!

您正在瀏覽: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網友評論
歐也妮葛朗台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