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體會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體會 標籤:辛亥革命 三項制度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體會

  去年12月份以來,按照市紀委監察局《關於在全市紀檢監察系統領導幹部中開展研讀<舊制度與大革命>活動的通知》要求,結合"三項建設"活動,我認真學習了《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感受頗深。

  1789年法國爆發了轟轟烈烈、舉世矚目的大革命,革命何以爆發?出身貴族家庭的法國歷史學家托克維爾對此展開了研究。作為其研究的成果,《舊制度與大革命》於1856年正式出版。《舊制度與大革命》對於舊制度的研宄和對大革命的解讀至今仍堪稱經典,書中對法國革命的前因後果進行了精闢的分析,由此開闢了研究舊制度的新途徑,揭露了舊制度與大革命的內在聯繫,並在書中接觸到了法**民族命運的根本問題。

  《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第一編是通過對法國大革命的幾個顯着特點的論述,對大革命進行總的評價。托克維爾認為,非但大革命沒有停止,連大革命曾經推翻的若干舊制度,也在逐漸恢復。而貫穿這一歷史發展主線的就是對於普遍平等的追求,是民主在舊制度中的萌芽和發展。在這個基礎上,托克維爾將這條歷史主線放在全歐洲歷史的發展進程中進行考察。早先完成革命的英國和仍然保留了大量舊制度的德國,都被囊括在更廣義上的舊制度與革命進程中。這主要體現在第一編第四章對全歐洲的封建制度和貴族制度的衰落以及新社會的諸多變化的描述中。只有在更長的歷史視野和更廣闊的空間背景下,才能看到震撼全世界的法國大革命的對於世界史和人類史的真正意義。對此,托克維爾認為:"誰要是只研究和考察法國,誰就永遠無法理解法國革命。"

  《舊制度與大革命》的第二編是對法國舊制度的具體研宄。在第二編第一章中,通過對法國舊制度中土地冊的考察,發現十八世紀的法國己經很少存在封建農奴制,取而代之的是大量農村小地產主。推動身份平等和民主發展的土地所有權變革,早在大革命之前己經悄然開始。問題在於,封建制度的不平等仍然存在,其突出表現是,儘管貴族在行政方面的權力越來越少,但貴族依然在經濟層面上保留了各種特權。在土地制度上,貴族己不是土地的實際所有者,但依然可以以領主的身份向農民徵稅,這在己成為自由小農的十八世紀的法國農民看來是不可忍受的,貴族和農民之間的矛盾不斷激化。在後文的章節安排中,托克維爾對法國舊制度下的行政風尚和法律、政治特點着墨頗多。例如,在對法國舊制度下的城市和農村的行政管理體制進行描述的時候,通過對18世紀中葉總督與總督代理之間的通信以及有關城市治理法規制定的研宄,認為當時的城市統治逐漸趨向相同。

  在全書前兩編對舊制度下法國社會身份平等所帶來的階級分裂、中央集權以及專制制度的興起進行鋪墊之後,托克維爾在第三編中對大革命的爆發及其特點的論述就顯得順理成章了,正如托克維爾在本書中所說:"看看大革命是如何從我剛為之畫像的那箇舊制度中彷彿自動產生的"。托克維爾認為路易十六統治時期是舊君主制最繁榮的時期,身份平等的發展帶來經濟的繁榮,民主的民情開始成長,急需制度上的改革。在對1740年和1780年的總督治理情況的對比中,托克維爾通過對1780年政府通信的研究發現,彼時的政治統治開始更多地考慮增加公共財富的計劃,通過加強基礎公共設施的建設,促進各行業的發展。然而改革來時為晚,托克維爾說道:"當時被消除的所有流弊似乎更容易使人覺察到尚有其他流弊存在,於是人們的情緒便更激烈:痛苦的確已經減輕,但是感覺卻更加敏銳。"

  總之,托克維爾的《舊制度與大革命》,正如他自己所言,"絕非一部法國大革命史",而是"一部關於這場大革命的研宄"。

您正在瀏覽: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體會
網友評論
讀《舊制度與大革命》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