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王蒙先生《天下歸仁》有感

讀王蒙先生《天下歸仁》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斯文濟世 天下歸仁

  --讀王蒙先生《天下歸仁》有感

  伊汶

  1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很小的時候就能背誦《論語》里的學而篇,但是真正懂得其中的意思確是在成年後。給我帶來最大安慰的便是這最後一句“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別人不理解你,別人由於無知而做了傷害你的事情,荒謬的事情,你卻不生氣不上火,這不是很有君子的風範嗎?——(翻譯自《天下歸仁》)

  因為生活的閱歷真正理解了這一句的意義之後,從此便豁然開朗。

  這是讀《論語》帶給我的益處。

  後來,對於《論語》,乃至傳統文化,一直懷着敬仰的態度去努力的學習。

  在深入學習的過程中,了解到孔子的身世際遇。他3歲喪父,17歲喪母…周遊列國14年,屢次被拒,除了吃閉門羹,還有嘲笑。自然最後也沒做成什麼官。他周遊列國十四年,乃至要求出仕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弘揚自己的主張與思想來治理這個世界,是為了兼濟天下。晚年時喪子,所有的得意門生都先他而去…遭受生活如此的重擊,該是多麼的鬱悶,但他卻在人均壽命為37歲的那個時代活到了73歲。

  這是何等的豁達。樂觀。自信。堅強。知天命。

  2

  《論語?憲問篇》 或曰:“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有人問:“別人做了禍害我的事,我卻報以恩德,這樣如何?”孔子說:“那別人要是做了給你以恩德的事呢?(你回報給人家什麼呢?)我覺得,最好是以光明正大回報心懷鬼胎(暗地使壞、造你的謠、給你打小報告之類),同時以恩德回報恩德,以善待回報善待。”——(翻譯自《天下歸仁》)

  讀到這裡,一個可愛的堪稱性情中人的老者形象浮現出來。這是一個愛歌唱,擅鼓瑟,音樂素養極高的活潑生動的老者。關於歌唱,鼓瑟,評論音樂《論語》里多有出現。

  比如: 子與人歌而善,必使反之,而後和之。孔子聽人唱歌唱得好,一定要求他再唱一遍,同時在後一遍與他合唱或自己應和一遍。——(翻譯自《天下歸仁》)

  子謂《韶》:“盡美矣,又盡善也。”謂《武》:“盡美矣,未盡善也。”孔子講起《韶》樂來,說那是極善良也極美,既善良敦厚又賞心悅耳目的音樂。講起《武》樂來,他說那是很美好卻不夠善良的,是賞心志而悅耳目卻不能感化教育人的。——(翻譯自《天下歸仁》)

  直率、活潑、天真。這樣的人兒多麼惹人愛。

  3

  《天下歸仁》——王蒙說《論語》全書共分四個部分。第一部分為王讀《論語》,針對學而篇、為政篇…到子張篇、堯曰篇共二十篇進行解讀。王蒙先生的解讀厚重而綿柔,所謂溫文爾雅,大概就是形容這樣的大家。第二部分為《論語》的義理,分別為孝悌而仁、君子之德、為政之道、禮的秩序、好學、擔當與使命、知人論世等反映出《論語》義理的7個篇章。第三部分是關於孔子的十九個問答。一問一答,問的犀利,答的徹底。更加客觀的解讀孔子幾千年以來帶給我們的影響。第四部分是價值認同的關鍵在與人心,這個部分分為3個篇章,從民族文化基因中尋找價值認知、從人心中尋找美好、積極的共識、從傳統文化中挖掘精神資源。用書中的四句話歸納總結為“人心可用,世道可興,傳統可取,開拓可新。”

  在《天下歸仁》這本書里,我個人特別喜歡的幾段話如下: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孔子說“能夠(正當地、有把握地)達到富貴發達的事由,就是當催巴兒我也可以干。如果沒有這樣的機緣,我就干點我自身感興趣的事情吧——(翻譯自《天下歸仁》)

  所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子曰:“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孔子說:“吃點粗糧淡飯白水,枕着胳臂歇息,(這簡單的生活)已經使我滿足而且快樂了。不符合正道而取得的財富地位,對於我來說,不過是天邊的浮雲(不着邊際,轉瞬即逝的幻象)罷了。——(翻譯自《天下歸仁》)

  所謂粗菜淡飯,但求心安。

  子所雅言,《詩》、《書》、執禮,皆雅言也。孔子有時要講“雅言”,即文雅的書面語言或標準的官話(普通話)、讀《詩經》、《尚書》,還有主持禮儀活動時,都用雅言。——(翻譯自《天下歸仁》)

  所謂文明禮儀,當用雅言。

  常讀《論語》,讀《天下歸仁》,實在是原篇好,解讀的也好。

  一點清雅,幾分敬仰。開拓創新,不忘傳統。

您正在瀏覽: 讀王蒙先生《天下歸仁》有感
網友評論
讀王蒙先生《天下歸仁》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