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草房子讀書筆記800字

草房子讀書筆記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草房子讀書筆記800字 標籤:草房子 100個品德故事 讀書思廉

  草房子讀書筆記

  前不久,我拜讀了由曹文軒所作的《草房子》一書。書中講述了男孩桑桑刻骨銘心、終生難忘的六年小學生活。六年中,他親眼目睹或直接參与了一連串看似尋常但又催人淚下、撼動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間毫無瑕疵的純情、不幸少年與厄運鬥爭時的堅強、身殘志堅的男孩為尊嚴而執着堅守;垂幕老人在生命的最後一瞬間所閃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體驗中對生命的感悟;大人們之間撲朔迷離而又充滿詩情話意的情感糾葛……這一切,既清楚又朦朧地展現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故事格調高雅,曲折動人,又充滿着欲哭無淚的悲情。

  羞澀優雅的紙月、文弱的溫幼菊、思想古怪的桑桑、常與油麻地小學作對的秦大奶奶、以及榮譽感極強的桑喬……都給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其中,我最喜歡紙月、幼菊、秦大奶奶等人物。

  在我的心目中,紙月是個心地善良的美麗女孩。她在桑桑生病時,給他送去各類補品,盼望他的身體能早點好起來。有一次,她給桑桑送去了一個結實、耐用的書包。就是這個書包給了桑桑無限的力量:它能用好長時間呢,你不能讓紙月失望啊……而在六年級的第二個學期,紙月突然失蹤了。也許,她本來就是這樣一個神秘女孩:突然出現,又神秘消失……

  而溫幼菊是個文弱的女教師。她從小失去父母,是奶奶把她撫養大。十二歲那年,幼菊得了一種怪病,醫生說最多只能活半年了。是奶奶的堅強鼓勵她,讓她有信心活下去。奶奶活了八十歲,臨走時留下了兩個字“別怕!”正是這兩個字,給了幼菊無限的勇氣和生命。在桑桑生病時,幼菊為他熬藥、唱歌、講故事,正是幼菊的悉心照料和鼓勵,給了桑桑巨大的力量,給了桑桑第二次生命。

  此外,還有性格倔強的秦大奶奶、孝順的細馬……都是催人淚下的角色。

  當然,書中的角色我也不是全都喜歡,就比如朱一世、白雀和桑喬。至於為什麼,我也不清楚,只覺得他們對不起某些人。沒有朱一世,杜家就不會完蛋;沒有白雀,蔣一輪就不會變成那副模樣;沒有桑喬,桑桑還會那麼痛苦嗎?不管他們的錯誤只是在無意間的還是存心的,但我仍然有些憤憤。

  曹文軒說過:“美的力量絕不亞於思想的力量。一個再深刻的思想都可能變為常識,只有一個東西是永不衰老的,那就是美!”我想這本書告訴我們的就是這個意思。

您正在瀏覽: 草房子讀書筆記800字
網友評論
草房子讀書筆記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