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學生魯迅讀本讀後感

小學生魯迅讀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生魯迅讀本讀後感

  暑假裡我一直在讀一本書——《小學生魯迅讀本》,是劉發建先生編寫的,從開始到結束,我一直被一座中學校園的童謠所吸引:一怕文言文,二怕寫作文,三怕周樹人。

  魯迅是我國著名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的童年伴隨着百草園、社戲長大,他熱愛生活,喜歡觀察和思考,這些成為了魯迅後來寫作的技巧。看到魯迅講述自己在百草園裡的有趣故事,我覺得他的生活真有趣:他在翻那些磚頭的時候,遇見了斑蝥放出臭屁,一定捏着鼻子哇哇地亂跑。還有雪地捕鳥,哎,我們現在只有想想的份了,要是我能夠早生幾十年,估計魯迅絕不是我的對手,抓了四五隻鳥,瞧他那心急的樣子,一定得拜我做他的師傅呢,不過這只是我的幻想,但我的確想嘗嘗雪地捕鳥的滋味呀!如果我跟他是同齡人,出生在同地,沒準還能一起在三味書屋上學稱兄道弟呢,只可惜,我沒這樣的緣分。不說不知道,一說嚇一跳,我們班也有跟魯迅文筆一樣好的“大文豪”。班上人人都知道,她就是我們班的於佳菁同學,她的作文寫得絕不是虛傳,而是確確實實的好,幾乎每次她的作文都被繆老師當做優秀文章,另繆老師嘖嘖不覺,讚嘆不已,是繆老師的得意門生之一。班上的所有同學都羨慕她有這樣的文采,我也不例外。

  魯迅幫人力車夫包紮傷口,還給他一點錢體現出了他的助人為樂。最令我惋惜的還是他在50多歲時去世了······

  這本書寫的非常好,讓我們小學生讀懂了它,完成了劉先生的心愿:讓小學生讀懂魯迅,了解魯迅。

  篇二:小學生魯迅讀本讀後感

  提起魯迅,我可收集了不少資料。原名周樹人,字豫才,是浙江紹興人。著有《吶喊》、《彷徨》、《朝花夕拾》、《野草》等但是他也並不只是有這麼一點書,因為他可是一名偉大的文學家呢!還有自己背着因襲的重擔,肩住了黑暗的閘門,放他們到寬闊光明的地方去;此後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我讀《小學生魯迅讀本》后感覺魯迅總是“以人性,童心去感受世界”讓我們感到其實當文學家的那些人並不是那麼可怕、陌生、遙遠反而讓我們覺得是那麼親切。也因為他有一顆“赤子之心”。還有我們小時候之所以對著名作品望而偎之。是因為我們對作者並不了解。其實他們也是凡人。並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麼遙不可及。只要奮發圖強。就也可以成為文學家中的一名成員。

  這本書主要是寫“家鄉”、“神話”、“人”其中寫家鄉中的《茅屋,狗,塔,村女》中的“水中的青天的底子,一切事物統在上面交錯,織成一篇,永是生動,永是展開。”出自平常我們到處都能見到水,但是在魯迅眼裡水卻是那樣有魔力。水好像是所有事物的總結。所有事物一個交錯必須經過的中心點。還有魯迅把水用來做稱托。顯出天空也是那麼活靈活現。還把水當作鏡子,照出所有東西的美好,同時也把不好的一面沖走了。還把水當作人們心靈的鏡子因為當水很髒的時候,這時候便反映出人們對大自然的破壞。水乾淨的時候。人們便是心靈美的時候。青天上面,有無數美的人和沒的事,我一一知道,一一看見。我正在凝視他們······。讓讀者從他的話中深思自己的所作所為。

  魯迅說:“神話他也是蠻愛聽的,他說:“他的長奶奶曾經給他講了一個故事,說有一條美女蛇如果他叫你答應了它,便會在夜晚吃你的肉。”這表面上是在講神話故事,實際上就如魯迅所說的“做人之險”使我想到我們盡量不要與陌生人說話,要說也要快點不要說太長時間!因為現在的壞人太多了。很多小孩失蹤都是因為被壞人拐騙去了。父母都很着急。但是必要的時候是可以的。比如問路、借東西等······。

  寫人也是魯迅其中的一個強項。《閏土哥》中魯迅把閏土描寫成了一個小英雄。其實“閏土是一個十一二歲的少年,項帶銀圈,手握一併鋼叉住在海邊種西瓜。 他向一匹猹儘力的刺去,那猹卻將身一扭,反從他的胯下逃走了。”魯迅寫的讓人覺得閏土哥是個大英雄,因為魯迅把他描寫的特別高大,閏土哥就像是一名守護神,又像哪吒!時刻保衛着西瓜不被猹偷吃。看完這篇文章通常使我想起,家鄉的小馬他在玩一些炮火的時候總是能想出稀奇古怪的玩法,我總是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想起這些就想笑。有時候他還能把炮丟到水裡,但意想不到的是,這樣也能響。

  魯迅的作品正如王富仁所說的:“魯迅的作品是最好懂的,因為魯迅的作品里,充滿了人性的語言,與人最內在的感受。”

  篇三:小學生魯迅讀本讀後感

  在這一本書中 , 講了許多關於魯迅寫的小散文(節選)。讓我看了小時候的魯迅時,忍不住哈哈大笑,心想:魯迅的童年原來更有意思。

  在這一本書中,我認為最好看的那一篇是《死 所》這一篇文章,它講的是一個漁夫和一個公子的問答——

  “你的父親是死在哪個地方的?”公子問。

  “我的父親是死在海里的。”

  “那你還不怕,仍舊到海里去嗎?”

  “那你的父親是死在哪個地方的?”漁夫問。

  “我的父親是死在家裡的。”

  “那你還不怕,仍舊坐在家裡嗎?”

  在這一篇文章中,那個漁夫用着自己的智慧以及和公子同樣的方法,強而有力的回擊了那位公子,令公子無話可說,無以言對,只好自己心服口服的認輸了。

  在這一本書里,魯迅先生寫的每故事個個雖說是幽默詼諧,但一個個都透露出了真情實感或一個個的道理,讓人看了感到非常的有意思。

  即使,那是令人害怕的無常鬼,魯迅也能將它寫的很有意思,令人看着感覺就沒有先前的那樣害怕了。正因為如此,我很喜歡看着本書。

  這本書寫得很有意思,我以後能一定還要看!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魯迅讀本讀後感
網友評論
小學生魯迅讀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