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我了讀美國小學老師雷夫艾斯奎斯着寫的《第56號教室的奇迹》,心情難以平靜,感覺雷夫老師是那麼用心的愛着他的每一個孩子,那麼陶醉於他的教育教學工作,那麼幸福的幾十年如一日的做着“教育人”。同樣作為教育工作的我也嚮往那種“幸福”,希望在自己的教室里也發生“奇迹”……

  “不管是教導學生還是子女,一定要時時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當做教育的捷徑。”孩子常常不做作業,我經常向學生髮火,效果不佳。後來我改變了方法,我每次布置完作業,會把那幾個不肯做作業的同學找過來,對他們說:“老師相信你們,明天一定能交一個整潔認真的作業給我,你們可以的。”效果果然不一樣。曾經,我用怎樣火氣帶給他們怎樣的恐懼?現在,我能這樣趨於平和,是因為我也終於明白,與其火冒三丈地學生髮火,不如給與他們鼓勵和信任。正如雷夫老師所說:“我們應該用積極的態度與耐心來面對問題,打造出立即、持久,而且凌駕於恐懼之上的信任。”

  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絕對不可拿某個學生的測驗分數跟另一個學生相比,一定要用學生自己過去的表現來衡量他現在的進步。”“身兼教師和父親角色的我,也一直在學習和改進當中,我會用自己過去的行為作為標準來衡量我的成功或失敗,但從來不拿自己和另一個老師或其他父母相比。”

  盲目與比自己好的同學相比,容易產生自卑感;與比自己差的同學相比,容易使人自滿。只有與過去的自己相比,才是動態公正的。自己戰勝了自己的過去,自己總是在戰勝“過去”,那麼進步是不言而喻的。這也是我促進學生進步的一個方法。

  讀了《第56號教室的奇迹》我收穫很多很多,徜徉在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我也猶如雷夫老師的學生那樣,深深地迷戀在這理想的“教育國度”之中了。

您正在瀏覽: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第56號教室的奇迹》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