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責任勝於能力》讀書筆記

《責任勝於能力》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責任勝於能力》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在過去,我曾經這樣認為,工作就是把自己本分的事做好,然後就等着下班。做事的態度也是極其被動,工作中遇到困難,挫折就退,老是抱着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心態,沒有主觀意識。上班下班總是忙忙碌碌,然後等着領一個月的薪水,似乎也找不到多少不平凡的業績。花了一星期讀了《責任勝於能力》這本書,使我受益非淺,此書運用了通俗易懂的語言,體現了求真務實精神,其深刻的內涵,淺顯易懂的道理,特別是其中一系列的案例,有很強的說服力,闡明了責任有無直接決定事物的成敗,也讓我對文中的"責任"二字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那責任到底是什麼?

  我認為,責任,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它伴隨着每一個生命的終始。事實上,只有那些能夠勇於承擔責任的人,才有可能被賦予更多的使命,才有資格獲得更大的榮譽。無論你所做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只要你能夠認真、勇敢地擔負起責任,你所做的就是有價值的,你就會得到尊重和敬意。對於任何工作,安全因素重於一切,只有自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讓員工好好工作。特別是對於特種設備工種的工作人員,必須時刻打緊十二分精神,這不僅是對自己、家人負責,更是對公司負責。

  每個人都肩負着責任,對工作、對家庭、對親人、對朋友,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忘記了自己的責任。對於這種人,巴頓將軍的名言是:"自以為了不起的人一文不值。遇到這樣的軍官,我會馬上調換他的職務。"巴頓強調的是,在作戰的每個人都應付出,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去,做你必須做的事,而不能忘記自己的責任。不應該杞人憂天,要適應工作環境,不是環境來適應你。要時刻學習,與時俱進,跟上工作的進程。

  有人說,假如你非常熱愛工作,那你的生活就是天堂。假如你非常討厭工作,你的生活就是地獄。因為在你的生活中,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和工作聯繫在一起的。不是工作需要人,而是任何一個人都需要工作。你對工作的態度決定了你對人生的態度,你對工作中的表現決定了你在人生中的表現,你在工作中的成就決定了你人生中的成就。所以,如果你不願意拿自己的人生開玩笑,那就請在工作中勇敢地負起責任。

  在一個團隊里,最需要的就是成員們的協作和彼此之間的責任感,只有這樣,工作才能得以順利的完成。團隊的成功靠的是成員們對團隊的責任感,成員們的成功靠的是彼此的責任感。我們知道,沒有任何一個人願意與一個整天提不起精神的人打交道,也沒有一個家公司的老總會提拔一個在工作中萎靡不振,整天給其他成員帶來消極情緒的員工。因為他一個人在工作過程中的萎靡不振,不但降低自己的工作能力,還會對其他人產生負面影響。

  IBM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曾對記者說:"從人力資源的角度而言,我們希望找到的員工都是一些對工作充滿激情的人,這種人儘管對行業涉獵不深,年紀也不大,但是,他們一旦投入工作之中,所有工作中的難題也就不能稱之為難題了,因為這種激情激發了他們身上的工作態度,同時也傳染給其他同事。從而產生出對待工作的感情。"所以我們團隊更需要的是一個有激情、責任的成員,因為我們知道,當一個人對自己的工作充滿激情的時候,他便會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之中,這時候,他工作的自發性,專註性等等會帶動團隊工作的積極性,給工作帶來良性發展。

  有一位偉人這樣說過:"人生所有的履歷都必須排在勇於負責的精神之後。"責任能夠讓一個人具有最佳的精神狀態,精力旺盛的投入工作,並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極致。一個員工能力再強,如果他不願意付出,他就不能為企業創造價值,而一個願意為企業付出的員工,及時能力稍遜一籌,也能夠創造出最大的價值來。這就是我們常常說的:"用B級的人才辦A級的事情","用A級的人才卻辦不成B級的事情"。一個人是不是人才固然關鍵,但是最關鍵的還在於這個人才是不是這個企業真正意義上負責人的員工。

  當然,責任勝於能力,並不是說對能力的否定。一個只有責任感而無能力的人,是無用之人。對一個企業來說,員工的責任和能力都是動態的,不可或缺的。

您正在瀏覽: 《責任勝於能力》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責任勝於能力》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