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最近閱讀了《責任勝於能力》一書,頗有感悟,書中以大量真實生動的企業案例、名人故事和寓言警句,形象地闡述了責任的深刻內涵,責任與能力的內在聯繫和辯證關係,以及責任對個人品質、人生軌跡、單位和社會發展所起到的作用和影響力。確實是一本激勵人們勇於承擔責任、走向成功的好書。

  有時跟身邊的同事、朋友聊天發現,很多人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並不滿意。對我們來說,大多數人是當初無目的地選擇了自己不甚了解的學校和專業,爾後又被動參加工作安排,而等自己真正發現了興趣所在後,那份心儀的工作已經遠遠離開,終究成為了一個不可觸及的夢。因此,在許多人看來,是工作選擇了自己,而不是自己根據興趣和意願去選擇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工作只是謀生的一種方式。而我認為,不管是以一種何樣的心態來到這個崗位,也不管是否對自己的工作有興趣,只要是自己的工作,就應該責無旁貸地去完成,且完成好,這是自己的責任。換句話說,這本身就是自己分內的事情。

  什麼是責任?我以往的理解是:責任當然是對工作認真負責的態度。但是認真負責標準是什麼,沒有仔細琢磨過。而看過這本書後,發現自己對“責任”二字的理解還是偏頗或淺薄。書中給我印象最深的例子是兩個青年去非洲某島推銷公司生產的皮鞋。在我看來,第一個青年也是有責任感的,雖然沒有推銷出去,但他也儘力去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而看了第二個青年的做法讓我更深刻的認識到責任的含義,他不但盡了力而且還盡了心,他正視現實,勤於動腦,着手完成工作,不強調理由,將任務進行到底,最終成功達到了目的。有人說這是因為第二個青年更有能力,我理解這是基於能力之上的責任感.

  1、責任就是使命。責任從本質上說,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它伴隨着每一個生命的始終。愛默生說:“責任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它是一種偉大的品格,在所有價值中它處於最高位置。”人一旦有了責任意識,他在工作中就會有一種使命感,這種使命感會自然地轉化為一種動力、一種信念,讓他在困難時能夠堅持,在成功時保持冷靜,在絕望時懂得不放棄,因為他的努力和堅持不僅僅是為了自己,還為了別人。正是這份責任、這份使命感讓人勇敢和堅強,相互理解和關懷,相互承擔責任。因此一個人無論他從事什麼工作的,只要他熱愛自己的工作,勇於承擔責任,有強烈的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他就會取得成功,獲得尊重,否則他將碌碌無為,一事無成。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人,不僅會失去社會對他的基本認可,失去別人對他的信任與尊重,甚至會失去自身的立命之本——信譽和尊嚴。沒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負責任的人,放棄了自己對這個社會的責任,就意味着放棄了自己在這個社會上更好的生存機會。古今中外,因不負責任、失職瀆職而產生的血淚教訓舉不勝舉,對於當事人來說,只要他們多承擔起一分責任,對自己的使命多一分忠誠,慘劇就不會發生,生命就得以延續,自己也不會鋃鐺入獄。所以說責任就是對使命的忠誠和信守,就是忘我的堅守,就是人性的升華。

  2、責任激發潛能。神奇的“奧芝法則”告訴我們,達成所追求目標的力量,其實就在自己身上。事實上每個人本身都有能力來解決工作中的問題,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就是推卸自己眼前的責任。每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在工作中都應該積極主動、創造性地做事,這樣才能激發自身的潛能,提高學習熱情,工作激情和創造力。我們每一個人都在工作中飾演不同的角色,無論擔任何種職務,做什麼樣的事情,他都不僅對自己負有責任,也對他人、對社會負有責任,這是社會法則、也是道德法則。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一是要清醒、明確地認識到自己的職責,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發揮出自己的潛能,努力克服困難完成自己的工作,這是社會對自己的認同,也是對自己能力的肯定;二是要做到使自己團隊內的其他成員也認識到各自的責任,清楚各自的職責,變被動為主動積極地工作;三是當遇到困難時,協心齊力共同去克服,而不是找借口退縮,大家都能享受到工作的樂趣,取得成績的快樂。在充滿挫折的人生道路上我們要面對現實,勇於負責,凝聚力量,激發潛能,只有這樣,工作就會更有樂趣,事業就會走向成功,未來就會更加光明。

  3、責任體現在細節中。細節無處不在,“做大事而不拘小節”,是許多人一貫的處事態度。不拘小節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表現,也往往是一種很危險的做法。2003年2月1日,美國“哥倫比亞”號航天飛機返回地面途中意外發生爆炸,7名宇航員遇難,舉世震驚。事後調查結果表明,罪魁禍首竟只是一小塊脫落的隔熱瓦,而1月16日起飛升空時,美國宇航局的高速相機紀錄了隔熱瓦擊中航天飛機隔熱系統的過程,卻沒有人進行危險性分析,提示宇航員進行修復。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細節的錯誤,導致價值連城航天飛機的毀滅,還有無法用價值衡量的7名宇航員的生命。很多人對於不起眼的細節、不入流的小事看不上眼,然而往往是這些小事和細節,決定了工作的完美、事業的成敗,因為我們每個人所做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一個個細節構成的,把每一個細節考慮周全,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最能體現一個人的責任感,而只有具備了強烈責任感的人,才會考慮細節,注重細節,認真對待工作,鑄造完美細節,才能使自己走向成功之路。因此,要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做好自己的工作,就要從細節做起。

  4、責任成就卓越。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些事情我們可以不去做,但是責任要求我們去做,有時責任還要求我們完成一些我們能力很難完成的事情,事實上只要認真對待,盡職盡責,我們會驚訝地發現:我做到了,我成功了!從這個意義上說,責任是一種精神,也是使我們的事業走向卓越的動力之源。作為一個在平凡崗位上工作的人,可能有的人會說,我就乾的是最簡單的事情,換了誰都能做,有什麼責任而言?其實不然,同樣簡單的事情,用心和不用心、有責任感和無責任感,其結果大相徑庭。機遇總是垂青於有所準備的人,有責任感的人。再簡單的事情,只要你用心去做,比別人多想一些,多做一些,你就會比別人做的更好。同時,時代也要求我們,必須對自己、對工作、對社會、對別人負責,必須將自己的責任履行得更好、更出色,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應該自覺激發出自己的潛能,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探索,不斷創新,不斷提高執行力。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總有一天,你必將會成功,從平凡走向卓越。

  初讀《責任勝於能力》,讓我有了以上初淺體會,讓我對責任的含義有了更深的理解,有機會會多讀幾遍的,也許會有更多的收穫!

您正在瀏覽: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網友評論
責任勝於能力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