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胡蘿蔔須讀後感

胡蘿蔔須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胡蘿蔔須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胡蘿蔔須讀後感(一)

  提起《窗邊的小豆豆》這本書,大家再熟悉不過了,但她只能給你展示半個童年,而今天我要推薦的書目《胡蘿蔔須》,他可以讓你擁有一整個童年。

  有一個男孩,他叫胡蘿蔔須,他為什麼叫胡蘿蔔須呢?因為他頭上只長了幾根紅頭髮,他長得又瘦又小。他有一個不太和睦的家庭,他的家人從不給他溫暖,他飽受冷落,就因為他長得瘦小。為了獲得家人的認可,胡蘿蔔須做了很多蠢事,比如他想幫助別人,但是他的能力達不到;還有和女僕一起幹活,卻把家裡弄得一團糟。這樣反而更使得他爸爸媽媽討厭他。可是胡蘿蔔須在學校非常的活潑,大方,為人友善,得到了校長老師的認可,而在家裡,他又表現得非常內向,爸爸媽媽還是很討厭他,他做的是好笑又令人心酸。

  他的童年十分可憐,沒有人管他,爸爸媽媽也很少關心他,家長讓他不能和其他小朋友門一樣開開心心的玩,色什麼事都要問問可不可以做,但他的生活也多姿多彩,在極少次家長的同意下他還是可以去玩的但不能離家太遠。

  世界是現實的,很多事情都要自己做,要學會獨立,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懷着希望,勇敢地面對成長。一個渴望愛卻得不到愛的孩子,一個讓笑邊流淚的故事。讀童話會使人善良,在不如意甚至感到整個世界都在背棄你的時候,看看胡蘿蔔須,請記得不要有恨,你還有你自己。

  我同情胡蘿蔔須,他媽媽太討厭他,胡蘿蔔須也討厭他媽媽,他想過自殺,但他知道,在人世間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比如知心的鄰居和很多小動物,還有:美好的童年。

  胡蘿蔔須讀後感(二):令人心碎的胡蘿蔔須

  好幾個月前聽了許嵩的《胡蘿蔔須》,它引起了我的強烈共鳴,於是便去讀了法國作家列納爾的原著。那個令人心碎的紅髮男孩,我至今都無法忘記。

  “胡蘿蔔須”並不是他的本名,而是別人根據他那赭紅色的頭髮和一臉難看的雀斑給他取的外號,至於他的本名,大概已無人記得了吧。

  他生活在一個還算富裕的家庭,父母健在,還有哥哥和姐姐。按道理說,他應該是幸福的,可事實上,他卻從未有過家。記得胡蘿蔔須曾說過,對他來說,家族這個稱號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家,對於我們來說,那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地方,是可以遮風擋雨的地方。可是,對於小胡蘿蔔須來說,他雖有親人,可他那些所謂的親人根本就不愛他,他們就只是把他當作關雞棚的專職人員,出氣筒,宰殺動物的工具,嘲笑的對象…他處處受排擠,從未被關心過。他真的很可憐,只是因為難看的外貌就遭到了所有人的遺棄,失去了本該屬於他的快樂童年,這不公平。外貌真的不是那麼重要,黃帝的妃子嫫母是中國古代最出名的醜女,可她為人賢德人,傳說,黃帝敗蚩尤,殺蚩尤,皆因嫫母內助有功。所以說,人啊,不能因為別人難看的外表而就因此戴着有色眼鏡看人,這樣對別人往往會造成莫大的傷害。

  小胡蘿蔔須是孤獨的,連一個朋友也沒有,所以,他想盡一切辦法去贏得別人的關注,哪怕就只有一瞬間也足夠了。在故事裡,小胡蘿蔔須因嫉妒而去傷害他人,最終導致學監被辭退。當師生們與學監送別時,禁閉室中,小胡蘿蔔須用右手打破玻璃,他擠眉弄眼地做着鬼臉和各種滑稽的動作,就像是一隻跳樑小丑。的確,他因此得到了師生們的關注,即使只是嘲諷,可是這是他用自己的尊嚴才換來的啊!這是一個多麼令人心碎的孩子啊,他已被這個冷漠的社會傷得體無完膚,他真的很渴望別人的關心與愛護。再想想,現實生活中,那些叛逆的少年是不是也和有着和胡蘿蔔須相同的遭遇,所以才做着各種偏激的事去博得他人那一絲的關注?

  有人說,胡蘿蔔須是殘忍的,他以殘忍的手段弄死了鼴鼠。其實,胡蘿蔔須是意識到了他自己就像是一隻鼴鼠,他恨這樣的自己,所以他拿鼴鼠出氣,他其實是想殺死這樣的自己。但是,他到最後還是顫抖了手,落下了淚。曾經,即使是被別人那樣捉弄和嘲諷,他也從未落下一滴眼淚,可是這次他卻因一隻鼴鼠而落淚了。落淚,是因為對這個世界的不滿而又無可奈何,他為自己感到悲哀。他不想再像這樣的活下去,他想要卸下偽裝,想要逃開,可是,他真的能逃開嗎?還記得在小說的最後胡蘿蔔須說過:“從未有人喜歡過我。”當他說完,他的媽媽卻出現了,結果他又加了一句:“除了媽媽…”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這個社會上,都要為了生活而去適應這個社會,從而失去了最純真的自己。這個社會雖是無情的,可我相信,人應是有情的,如果每個人都微笑的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給他人以溫暖,那麼,像小胡蘿蔔須那樣孤獨、偏激、又令人心碎的少年,終有一天,將不復存在。

  胡蘿蔔須讀後感(三)

  一頭紅髮,一臉雀斑 , 一個可愛又可憐的胡蘿蔔須 , 一段段叫人好笑又流淚的故事 ——題記

  《胡蘿蔔須》的作者是法國作家儒勒 ·列納爾。 胡蘿蔔須是個十來歲的男孩,一頭赭紅頭髮和一臉的雀斑令他得此綽號。爸爸、媽媽、哥哥、姐姐都不喜歡他, 經常 拿他出氣,冷言冷語地挖苦他、欺負他 .

  因為長期受到親人鄰居的鄙夷、冷漠的 嘲笑諷刺 ,所以胡蘿蔔須 常常被嚇得六神無主, 心靈漸漸的被扭曲, 性格漸漸的變得孤僻 , 做出 了 許多可笑又荒唐的事情。

  讓我印象尤為深刻的是胡蘿蔔須虐鼠一事:

  有天 胡蘿蔔須在路上走着,一隻鼴鼠進入了他的視野,他抓住了它,把它扔到空中,希望它能掉在石頭上摔死,來來回回扔了好幾次。鼴鼠的腳摔折了,腦袋摔破了,脊背也摔斷了。看上去它經不起這種折騰,生命力很脆弱。但是胡蘿蔔須突然發現,它還活着 ! 無論胡蘿蔔須怎麼摔,它就是不死 ! 鼴鼠躺在沾滿鮮血的石頭上,身上皮開肉綻。然而它那充滿油脂的肚子依然在顫動着,讓人不禁感嘆生命的堅挺。胡蘿蔔須的臉漲得通紅, 手開始顫抖,熱淚也落下。

  胡蘿蔔須用如此殘忍的方式殺害了一隻無辜的 鼴鼠,可在我眼裡,胡蘿蔔須比鼴鼠更加可憐 , 因為他哭了!這種矛盾的心理讓人難以理解。有人會認為胡蘿蔔須很殘忍,鼴鼠是可憐的,可是,為什麼胡蘿蔔須還要流下熱淚呢?他可以逃開 非人的待遇 嗎 進退 又 在哪兒 其實, 他從未有過家 . 毋庸置疑,胡蘿蔔須是一個精神上的棄兒 !

  再來說 《胡蘿蔔須》的第一章是《雞》。“雞和蛋”的問題無從爭論 :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先有女孩是先有男?表面上說是成年人沒空思考,但小孩又想不出答案。 是真沒空 思考么?不, 是他們認為這樣的問題太無聊,太幼稚 ! 在成年人眼裡,童真是小孩子才有的,而孩子的奇思妙想卻 又 被成年人無情 地 扼殺 .

  相信每個人一定在某一刻多多少少享受過胡蘿蔔須的童年待遇,被欺負、被挖苦、被看輕 .這是很正常的,因為, 青春舞台來來往 往, 很多人 總是 人模狗樣 , 偏見與傲慢 亦 輪番拜訪 且 方式不詳 .

  成年人在孩子面前永遠是優越的,這種優越感存在於豐實的生活閱歷與年齡差之間,而偏見與傲慢在這樣的優越感中隨即產生 . “我”是對的, “ 你 ” 一定是錯的,在人模狗樣的成年人與孩子之間, 代溝 就在這“對”與“錯”的紛爭中產生。成年人就喜歡孩子對他們無條件“朝奉”,而他們就喜歡對孩子無條件 “ 嘲諷 ”(沒有惡意的捉弄)。雖然我們的生活並沒有像胡蘿蔔須那樣悲慘,相比之下我們或許要幸福很多。但是 如果你 一旦 映射 到 自己的內心世界,重新認識自己,重新審視這個世界事事物物, 你就會發現—— 誰 , 能說自己不是胡蘿蔔須

  有一首同名歌曲就是圍繞這個故事而演唱。歌曲的詞、曲作者的一句感悟恰好表達了這個故事的主旨: 你未必沒有暗暗釋放過——扭曲的、荒誕的、隱藏在你道德外衣下的暴力。因為你一定暗暗接收過——傲慢的、偏狹的、讓你憤懣卻也令你成長的眼神 .

  當今社會,經濟越來越發達,大人們都“忙着”賺錢,很少與孩子談心。且在這紛擾吵雜、爾虞我詐的世界上,也許只有孩子們還能夠保持善良純潔的本性。大人們習慣了爭權奪利,心中都建立起了深深的城府,自然對孩子們的天真難以接受,代溝就這麼不知不覺地產生了。

您正在瀏覽: 胡蘿蔔須讀後感
網友評論
胡蘿蔔須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