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

  這裡有一個喜歡騎摩托車的青年左小龍,生活在因污染而發生變異的南方小鎮——亭林鎮。

  一個要一直跟着他的泥巴,家敗了,父親死了,跟着母親離開了亭林鎮。一個自己想得到最終也沒得到的黃瑩,為了她愛的人離開了亭林鎮。唯一一個能說得上話卻看不到他的劉必芒,由於沒有“大動物”,致使餐館倒閉。他左一龍只是去電信大樓看看亭林鎮,被誤認為自殺,最後也應了下面叫喊“跳下來”的人,跳了下去。從醫院康復后看到兩封信:一封是黃瑩的,語言簡短,直敘了她對另一個男人的死心塌地;一封是泥巴的,道出了在他昏迷的日子裡發生的事,以及他不曾問,實際上是不感興趣的事,再近一步就是不感興趣的女人的事。讀罷似乎才真正明白,什麼是自己要去追求的。騎着自己心愛的摩托車,在霧裡,同樣遇到了螢火蟲,說不出話只能“用氣聲對它說:你跟我走,去找到泥巴,我幫你把龍貓找回來。”

  書中有很多黑色幽默的語言,看了真是忍俊不禁,比如:左小龍路過波波印刷廠門口,人群堵住廠門口喊口號,看門的老頭在路金波的示意下正用相機拍搗亂的人群,一看要拍照人群全散了,只剩左小龍在那裡不知所以,當派出所所長問他:“你在這裡幹什麼”的時候,左小龍回答:“我是路過的,我是去打醬油的”,讀到這裡時把我笑翻了。還有就是左小龍在溫度計廠做兼職,檢驗溫度計是否合格時,他會嘴裡放幾隻,腋窩裡幾隻,肛門裡幾隻,後來波波杯文藝晚會結束后散場時,主辦方發給每個人的禮物就是溫度計,那些政客樂呵呵的把溫度計放進嘴巴里。看到這時我正喝水,結果水都噴了一桌子。

  韓寒以幽默、犀利的語言,自信而張揚地調侃浮躁的社會現實,對官僚主義、“經濟搭台、文化唱戲”、計劃生育、拆遷、教育、現代派詩歌、“走進科學”等一系列熱點問題,毫不留情地進行後現代式的反諷、嘲弄。包括他的同行、青春文學寫手郭敬明以及他自身都無一例外地成為筆端諷刺的對象。

  夢想成為英雄的左小龍討厭大城市,因為大城市容不下自己的摩托車。應該說,在看到左小龍想沿318國道去西藏前的段落時,我期待韓寒真把左小龍寫成一個中國的切·格瓦拉,可在整個故事的背景下,這似乎又有些牽強。於是後面的結局是註定的,在得不到黃瑩、劉必芒的餐館倒閉、泥巴跟着媽媽回了家鄉的情況下,亭林鎮已經沒有了任何左小龍牽挂的人和事,離開就成了一種必然。

  最喜歡的一段是左小龍出院以後騎車去找泥巴:前方的能見度已經接近了零,左小龍索性閉上眼睛,油門到底,心裡默數了十秒,這十秒里,他無比平靜。他覺得世界上沒有任何人可以再追上他。結尾的一句“你能發光,你應該飛在我的前面。”觸碰心靈最柔軟的部分,與整個故事呼應。

  韓寒揭露了我們的迷惘,更多的則是激勵,只是,我們誰看到了?就像雪小禪曾經說過的一樣:“我曾想過放棄,想過遺忘,卻從未想過離去。因為放棄是為了更好地向前;遺忘是為了減緩所有的無奈;而離去卻意味着放棄一整片天空!”

  這故事在哀嘆終要遠走的青春,在歌頌悲哀的英雄情懷。夢想,會有無數次的斷點,除了我們自己沒有人會刻骨銘心。但,只有拾起殘留的堅持繼續腳下的路,海闊天空。一路是藍,才會彼岸花開。

  我想,我要像左小龍一樣,駕着皇后號衝出318國道!

您正在瀏覽: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
網友評論
韓寒《他的國》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