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動物農莊》讀後感

《動物農莊》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動物農莊》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動物農莊》讀後感

  《動物農莊》講述了一群動物起義推翻了人的剝削統治后,在豬的帶領下又走向了被統治道路的故事。

  人類的剝削統治讓動物們憤懣不已,人類只知道不勞而獲,高高在上地獲得動物們的勞動成果。一隻大豬在彌留之際給這群動物散播了革命思想的種子,希望他們能夠推翻人類的剝削統治,走向生活的美好,並且教授了他們奮起精神反抗的歌曲“英格蘭的野獸”。

  起初,動物們感到害怕,認為這目標顯然是超出他們的能力的,他們也因此半信半疑,但就在機緣巧合中他們就推翻了人類的統治,趕走了以前的人類農場主瓊斯。在此之後,比較聰明的豬就領導着其他的動物們開始了他們自由的生活,因為他們再也不用受到人類的壓迫,他們從此以後都是平等的。

  然後,有的動物的劣根性指使他們回到以前的狀態,茉莉就是其中的代表。她並不以為這樣的革命有什麼好處,反而,以前漂亮的絲帶沒有了,以前的方糖也沒有了。於是,她離開了這個農場,去了人類統治的地方,給一個農場主拉上了車,也能夠戴上了她以前喜歡的絲帶,吃上了好吃的方糖。豬中最具代表性的三個角色分別是雪球、拿破崙、鳴聲器。雪球代表着激進思想,而拿破崙則代表着權利統治。鳴聲器也就是在拿破崙秘密培養的狗的勢力下趕走了雪球後為拿破崙各種不合理統治出力的角色。他顛倒黑白,與拿破崙一起將各種罪名強加在已經離開的雪球身上。其他動物由於智商低下,無法理解那麼深奧的問題,就在不明不白中,漸漸地又養成了那種甘受奴役的劣根性。最後,在所有的動物的目視下,豬變成了人的模樣,不知道誰是豬,誰是人了……

  這很像我們所說的“人與獸的分別就在其行為”。雖然是人,但如果他(她)干盡了傷天害理的事,那也與禽獸無異。本來這群動物的理想是能夠過上平等的,自由的,不受剝削的生活,沒想到,到頭來,比以前所受的壓迫有過之而無不及。但他們卻認為這總是好的,因為在他們的意識下,他們是不受人類壓迫的。無論怎樣,總比瓊斯回來要好。一向勤勞的拳師卻在被這些豬榨乾了生命力后被騙去了屠宰場。

  這篇小說將人類社會的弊病寓於這群動物上。有些人打着革命的幌子,在其中謀權奪利,說是要給廣大勞苦群眾謀福利,卻在那兒搞特殊化,所有的利息全部都輸送到了領導階層。然而,低下的群眾呢?在高層的謊言一下,一步一步地走向深淵。就像小說中的那群笨笨的動物,底層人民是不知道高層的目的的,也不知道這些社會技巧的。他們唯有能做的就是聽從上面的安排,在謊言中將他們的生命燃燒殆盡。他們能夠知道什麼呢?他們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是在別人為自己所編織的美夢中漫無目的地前行。以為夢想就在前方,但是,他們哪裡知道,這個夢早已凋零……

  這群動物中,只有生命較長的驢才活得十分清醒。他在革命前後的態度都不曾轉變,因為他習以為常了,他見證了太多這樣的“革命”。他以他自己的原則,在那兒默不作聲,在大家死的死,忘的忘后,只有他才知道事情是如何走到了這樣的地步。

  以前的制度在被高高在上的豬慢慢地改動,他們主導着這個農莊,左右了底層動物的思想。一步一步的將這些動物引導到自己的圈套中來。底下的群眾是不敢有異議的,因為一旦你反對,提出異議,就會被廝殺,被這些從小就培養起來狗咬破喉嚨。這些底層的動物不敢反抗,他們不敢挑戰這些狗的廝殺。即使拳師這匹正值壯年的馬能夠抵抗這些狗的勢力,但是他是笨的,他被上層這些豬的謊言蒙得團團轉,只知道下苦力,念叨着“我要加倍努力”“拿破崙同志永遠正確”。這些武裝的狗是可怕的,以至於到最後只有承認這群豬的統治。

  思想的統治加上武力的欺壓,難怪這群底層的動物又走上了被剝削,壓迫,殘忍統治的道路。這樣的劇情會不會出現在我們人類的身上呢?

您正在瀏覽: 《動物農莊》讀後感
網友評論
《動物農莊》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