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國富論》讀後感

《國富論》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國富論》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國富論》讀後感

  亞當·斯密不僅是一位經濟理論學家,他也為這種理論提供了有力的證據與準確的數字,注重實際,將各種不同的數字與因素一併考慮,對以後作為抽象的理論奠定了基礎。讀了他的《國富論》,我有了一些認識和收穫,同時也讓我聯想到了中國的經濟發展,中國現在最需要的是一個真正根植於社會的自由和法治傳統,而亞當斯密的新思想“看不見的手”開啟了我們的思想,告訴我們市場體系的基礎是自由和法制,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要兩手抓,既要給空間市場,政府也要適當地宏觀調控。

  該書第一篇是論勞動生產力增進的原因並論勞動自然而然地分配給各階人民的順序。首先就強調了分工的重要,給我印象很深的是作者以扣針製造業為例,如果由工人們各自獨立工作,說不定一天連一枚針也製造不出來,可是如果分配每個操作給不同的工人讓他們只攻一兩方面的操作,那十個人每日就可成針四萬八千枚,即每人每日就能製造四千八百枚,因此分工可以極大地促進勞動生產力,從小小的扣針製造業就能看出,如果沒有分工,沒有成千上萬的人幫助協作,人民不可能如此方便的使用着我們再簡單熟悉不過的許多日用品了。有了分工,一個人自己勞動的生產物只能滿足自己慾望的極小部分,大部分慾望要用自己的剩餘勞動生產物來交換,因此,一切人都要依賴交換而生活。再接下來就是對貨幣和商品的價格的探討。斯密說,勞動是商品的真實價格,貨幣只是商品的名義價格。只有本身價值絕對不變的勞動,才是最標準的,一切商品的價值在任何時候和地方都可以用勞動來衡量和比較。

  第二篇是論資財的發行及其蓄積和用途。資本又有兩種:第一,資本可以用來生產,製造或購買產品,然後將產品銷售出去,取得利潤,此種資本被稱為流動資本;第二,資本可以被用來改良土地,購買生產用的機器或工具,也就是來購買不需要告便所有者,或不需要再次流通,就可以創造利潤的東西。這種資本被稱為固定資本。斯密說,有一中勞動資本到勞動對象上,能增加此物品的價值;另一種勞動卻不能。前者因為可以成產價值,所以稱為生產勞動。資本增加的直接原因是節儉,而不是勤勞。

  第三篇是論不同國家中財富的不同發展。斯密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論點,商業和製造業的發展逐漸建立了秩序和良好的政府,進而在鄉村居民中建立了個人自由和安全。講的是歐洲各國的經濟發展史。

  第四篇是論政治經濟學系。所講內容是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宏觀控制下的市場經濟的一個寫照,是全書最重要的一篇。斯密認為,享有這種國內市場上壟斷權的各種產業,往往受到極大的鼓勵,並且使社會較大部分的勞動和資本轉到這些產業上來。但這樣做能否增進社會總產業,並引導其朝着最有利的方向發展,也許並不十分明顯,由於壟斷提高了商業利潤率,從而妨礙了土地的改良相對高的利潤。所以,壟斷阻止了土地改良……壟斷確實提高了商業利潤率,從而略微增加了商人的所得。但是由於阻止了資本的自然增加,不會增加國民資本利潤總額,而是減少了這一總額。因為大資本小利潤(薄利多銷)比小資本大利潤能提供更多收入,壟斷雖然提高了利潤率,但肯定比沒有壟斷時候少由於壟斷,所有收入的來源,勞動力的工資,土地利潤,都不如沒有壟斷時候那樣充裕。所以,壟斷是為了一個小階層的利益,而傷害了其它的所有階層的利益。所以任何一種學說,如果試圖通過特別的鼓勵,違反自然趨勢將更多的社會資本吸引到一特定產業,或試圖通過特別限制,將本來可以投入某一特定產業的資本抽走,實際上都有悖於他要促進的主要目的。這將阻礙而不是加速社會真正富強的進程;降低而不是增加其土地和勞動的年產物的真正價值。

  第五篇是論君主或國家收入。《國富論》其實是反對政府干預的。他認為政府的主要任務就在於保護國家安全、保衛人民不受欺侮、建立並維持公共事業。在此他談論了教育的重要性,我覺得這是他非常偉大的地方,另外他還提出了著名的稅賦四原則:平等、確定、便利、節省。

  《國富論》是部偉大的著作,斯密告訴我們一個好的政府所應該做的是1,保護國家不受其它國家侵犯。2,維護司法的正義3,建立和維護特定的社會工程和公共制度。即使政府在履行這些職責時,政府也要考慮引入競爭機制;在目前社會轉軌其間,老百姓們切不要對市場經濟失去信心,如果我們拋棄市場經濟,我們將回到更壞的計劃經濟。在市場經濟中經濟的發展主要是靠關心自己的利益的人們推動,而不是政府。

您正在瀏覽: 《國富論》讀後感
網友評論
《國富論》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