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篇一: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暑假裡我們讀了英國作家喬納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遊記》,彷彿就是我和他一起歷險一樣。我特別佩服他的機智勇敢,他總是給我一種“歷經重生”的感覺。

  這部小說以辛辣的諷刺與幽默,離奇的想象與誇張,描述了酷愛航海昌險的格列佛,四度週遊世界,經歷了大大小小驚險而有趣的奇遇。

  遊記中,小人國、大人國里光怪離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訪了荒島上慧國,結識了具有仁慈、誠實和友誼、等美德的惠。在惠國的語言中,沒有“撒謊”和“欺騙”這樣的字眼,哪裡的人們,更不理解它的含義。他們不懂什麼叫“懷疑”,什麼是“不信任”,在他們的國度里一切都是真實的,透明的。格列佛在惠國里度過了美好的時光,他完全融入這個社會,以至於與暗喻人類的野胡交往時,引成強烈的反差,因為他們總是以懷疑的目光看待一切,使他感到失落,對人類的行為產生了極度的厭惡。

  我很羨慕格列佛能有幸到惠國是我們追求和嚮往的理想境地,在那裡,你不需要顧慮別人說的話的真假。而現實世界中有着很多與惠國中截然相反的事情在發生。有些事情我們甚至不願看到:有人用花言巧語騙取別人的血汗錢,有人為謀取暴利而不擇手段,有人甚至為了金錢,拋棄自己的親人。難怪我們的長輩,從小就教育我們要提高警惕,不要上當受騙。因此當我遇到有困難的人,要伸出援助之手時,我遲疑;當有人替我解圍時我不敢接受。這些都讓我感到矛盾,痛苦,無所適從。我期盼着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像惠國一樣沒有欺騙,沒有懷疑。讓我們的社會多一點真誠少一點虛偽。

  篇二: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這幾天,讀了一篇小說名叫《格列佛遊記》,它已清晰的文字把我帶入一個奇特的意境,以幽默而諷刺的語言描述了一個混濁的社會。讀完之後,所帶來的精神上的愉悅,如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當然其中一波三折的劇情,也使我為之心驚肉跳,然而,另我印象深刻的要數主人公在小人國的經歷。

  曾經來往繁密,友好的兩個國家,不來夫斯古帝國和利里浦特國,受貪婪野心的驅動,導致兵戈相向,發動戰爭,主人公幫助利里浦特人打敗了不來夫斯古帝國的入侵,受到厚賞。而之後主人公因心存正義而直接拒絕他國國君的無理要求,卻讓國君無法接受,從此在國君心中種下憎恨的幼苗,再加上官員暗中中傷主人公,他在國君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宛如天使變為魔鬼,以至與個別朝廷官員想把主人公置之死。

  這就如同書中所說“偉大的功績在君王眼裡能算什麼,如果一時你拒絕滿足君王的奢望,即使你從前立過大功也絕不能得到寬恕”。

  讀到此刻,我顫抖了,不由得感到一絲心寒……所謂忠言逆耳,忠臣自然不得國君心喜;小人對君子的猜忌之心,君子自然被詆毀形象。想到這,我不由得感嘆歷史上的忠臣最終能得到君王善待的又有幾個呢?但至少主人公近乎是其中的一個。

  這篇遊記寫出來的,在我腦海呈現出的,是一個渾濁,無情的生活,是過去的生活的縮影!從作者描寫隱含的嘲諷和蔑視中,處處體現出抗爭精神。而遊記反映出來的當時英國的社會風貌,也讓我明白到在時代進步的背後往往充斥着不幸與荊棘,但無論如何,它畢竟是生活,這篇小說可謂悲喜交織。

  篇三: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暑假裡,我讀了由18世紀英國傑出的諷刺作家江奈生·斯威夫特的代表作《格列佛遊記》。

  《格列佛遊記》講了一位船長在利立浦、布羅相奈格、飛鳥國和慧國的奇遇,表現了18世紀前半期英國的一些社會矛盾,揭露了批判英國統治階級的腐敗和罪惡。

  《格列佛遊記》利用虛構的情節和幻想、擬人的手法創造了一個豐富多彩的,童話般的幻想世界。我最喜歡的是小人國的特別的生活和戰爭,大人國的奇遇,還有一些怪誕形象如耶胡、飛島人和長生不老人。

  在小人國里,所有的事物都很渺小,小人國里的居民比現實世界里的鞋子還要矮小。在故事裡小人國的人為了給主人公做衣服,居然要用梯子架到我的背上,讓裁縫爬上去,量出衣服的長度。在小人國吃飯的時候,國王要派三百名廚子給“我”做飯。每個廚子給“我”做兩道菜,另有二百名傭人站在地上伺候,肩上扛着東西;有的扛菜碟,有的扛酒桶。無論“我”要什麼,它們都用繩子把東西吊起來,送入“我”口中。還有一次,“我”將敵人的軍艦拉了回來,受到了國王的獎賞。還有在大人國里,在主人家裡,“我”被主人當做玩偶,讓街坊四鄰來看我鞠躬表演。

  《格列佛遊記》自出版后,就受到人民熱愛,在世界各國流傳甚廣,深入人心,特別是大人國和小人國的故事更是家喻戶曉,同時也反映了社會上的矛盾與爭執。

您正在瀏覽: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格列佛遊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