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最美孝心少年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一)

  堅持不懈

  余梅清

  有的人,滿腦子想着成功,卻又不付諸行動,最終只能一事無成;有的人,希望成功,又開始行動,卻半途而廢,最後只能感嘆自己的無能;也有的人,夢想成功,不怕失敗,堅持努力地走向成功,最終如願以償。一個小小的牧羊少年都能堅持不懈地走向成功,我們,又何嘗不能!只是不願,罷了。

  那小小的牧羊少年——聖地亞哥只因一個夢,便踏上了尋寶之路。一路上,他幾經挫折與困難,幾度想要放棄,卻都沒有真正停止他尋寶的步伐,各種各樣的人鼓勵他繼續尋寶之時,他並未一意孤行地認為:"沒有必要堅持下去了,回家吧!"而是繼續尋找寶藏,最後,他的努力得到了回報——一大箱金銀珠寶!

  當你站在歷史的長河中時,你就會發現,不少名人的成功竟來自他們堅持不懈的品格!大詩人李白寫下了多少流傳千古的名句,引得人們爭相背誦,可他的讀書時期可謂是非常的失敗。讀書未成,李白便想放棄,在他下山之時,看見一個老婦人在那裡把鐵杵放在石頭上磨,說是要做針。李白覺得老婦人很笨,可老婦人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李白聽后,自覺慚愧,回去繼續讀書,才造就了許多千古名句。

  無獨有偶,古有李白,現有馬雲。馬雲可是創造了"阿里巴巴"的"大富豪"呀!可馬雲的童年並非是一帆風順。他想上重點小學,卻並未考上;他又想上重點中學,可又"落榜"了;三次才考上重點大學,還不是他最想上的哈佛。但他沒有因此泄氣,而是繼續努力,取得了成功。

  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同樣,付出越多,收穫也就越大。像牧羊少年聖地亞哥一樣,堅持努力向前沖!你會收穫成功的!不論你多少貧窮,不論你多少骯髒,你一樣可以獲得成功,獲得財富。只要你堅持不懈,只要你能在栽跟頭之後爬起來,成功,就離你不遠了!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二)

  為夢前行

  朱喆

  "夜色之濃,莫過於黎明前的黑暗。"

  ——題記

  少年聖地亞哥渴望認識世界,雲遊四方而放棄修道院的學習,開始了牧羊生活。家鄉的教堂廢墟是聖地亞哥熟悉的牧羊之處,在那裡,他接連兩次做了相同的夢:埃及的金字塔附近有一批寶藏,卻無從得知寶藏的確切位置。於是,聖地亞哥決心前往。一路上,他遇到了許多不同的人:能洞察一切的撒冷王、善良的水晶商人、女孩法諦瑪以及無所不知的鍊金術師……在經過了近一年的沙漠中的跋涉后,在戰勝了種種困難與磨難后,聖地亞哥終於見到了他夢寐以求的金字塔。就在預兆似乎應驗之際,沙漠部落戰爭的難民奪走了他隨身的金子,並譏笑他執着追夢的愚蠢,然而聖地亞哥卻從他們口中透露的夢中頓悟:真正的寶藏就在這旅程的起點——故鄉教堂廢墟的無花果樹下!在滿滿一箱的金幣與寶石面前,聖地亞哥終於明白,他獲得了比財富更加珍貴的心靈的"寶藏"——那風餐露宿的艱辛回憶,以及為了夢而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歷程。

  一個平淡無奇的夢,造就了聖地亞哥用生命去追逐的夢想,也練就了他的執着與熱情,更給予了他能讀懂世間萬物的心。

  即使這本書也許只是講述了一個異想天開的夢幻故事,但我從中得到的更多的是它的哲理。少年聖地亞哥曾被最信任的人背叛,也曾因權利和美貌留戀,甚至曾面對死亡的恐懼。也許他並沒有超於常人的智慧,沒有英雄般的勇氣,但他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憑藉與生俱來的,那令人無法理解的執着,用他充滿奇幻的旅程來詮釋"心靈的寶藏".但不論是因為外界的鼓勵還是內心的堅持,最終聖地亞哥在黑暗中尋找到了光明。

  我們也常常像牧羊少年一樣,懷揣着夢想上路,卻因困難、挫折和誘惑,和自己原先的目標漸行漸遠。又何曾想過經歷黑暗其實更是為了磨練出一雙尋找黎明曙光的眼睛!

  夢,可以遠大,甚至可以大得看似無法實現。但一旦擁有了一個夢想,就值得為它奮鬥、為它拼搏,願意接受來自生命的毅力挑戰,更不惜放棄一切物質、堅定一切想法……而那個夢想將永遠成為我們前行的力量!

  當發現自己尋找的寶藏就在原先出發的地方,無須後悔與嘆息,因為曾經的努力並不是徒勞,旅途經歷的風風雨雨才最終將無比珍貴。過盡千帆,那段為了一個夢想而堅守、追求,乘風破浪,披荊斬棘的旅程才最重要,而那將成為值得一生珍藏的無與倫比的"寶藏".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三)

  尋夢

  七(5)王梓睿

  『題記:追夢路上總有無數荊棘,但耳畔總想起兒時看過的電影《小海龜歷險記》里一隻小小的海龜環遊世界時的勵志名言:"不拋棄, 不放棄 ,一鼓作氣,再來一次。 "就是這股力量支持它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書頁在膝蓋上輕輕地翻動,我捧讀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所吸引我的,是它那精緻的外表——一位牧羊人趕着羊群向遠處的大山走去,群峰綿延,給予人無限的遐想。腰封上紅字赫然在目:"克林頓、普京、希拉克三位總統隆重推薦","有史以來被翻譯成最多種語言的書".我為之震驚,繼而仰慕油然而生,便迫不及待將這本"重量級"的書買下。

  一排排文字映入眼帘,一個個故事勾人心弦,一幅幅畫面在眼前浮現,我的心,被深深地吸了進去。當"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的字眼映入我眼帘之際,我的心便被敲擊着!

  隨着主人公聖地亞哥,一位雲遊四方的牧羊人,在一個神秘夢境的驅使下,去尋找會解夢的吉卜賽老婦人,但又因不聽信她的話而放棄尋寶。後來,在撒冷王的指引下重新踏上了追尋天命之路。異國他鄉,男孩因錢財被騙,身無分文,只好為水晶店老闆打了將近一年的工。在這期間男孩雖然曾試圖放棄夢想,但他在有了錢財之後又重新踏上了征途。他在茫茫沙漠中遇見了愛人法蒂瑪,遇見了有點金石和長生不老液的鍊金術士,最終在種種預兆下,重回西班牙,找到了財寶。

  雖然這聽上去彷彿天方夜譚,令人難以置信。但這恰恰說明了一個簡單的問題"當巨大的財富就在我們眼前時,我們卻從來都覺察不到。因為人們不相信財寶的存在。"只要你相信夢想,相信財寶的存在,就定能實現自己的天命。"當你想要某種東西的時候,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老撒冷王的話不會有錯。大文豪巴爾扎克的父親,本來希望他將來做一名律師。但四年的大學生活使他對文學的興趣與日俱增,畢業后選擇放棄自己的專業,轉戰文學與創作。追求夢想的路註定不會平坦,似冬天般寒冷刺骨。父親幾度威脅巴爾扎克,接二連三的退稿也使他的生活陷入了困境,但這都被他追尋天命的執着所打敗了。幾年後,他的努力終於迎來了春天。他的作品不斷出版,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風靡世界。那苦寒所磨礪出的梅花,散發出淡淡的清香。

  巴爾扎克的成功不正是因為相信文學,相信自己的夢想嗎?如果沒有當初的那份執着,對天命的追求,怎麼又會有今日之文豪?

  兒時我也曾看見身邊的大哥哥大姐姐們,羨慕他們的優秀,渴望成為他們的一員。有一位哥哥甚至成為了"小小數學家",當他站在台上的時候,是多的風光啊!於是,幼小的我,心裡的"小小數學家"之夢,悄悄地萌發了……當然,若一個人只是獃獃地坐着,空想着自己所得不到的東西,是沒有用的。在這一路上所遇到一些困難、坎坷,我們都應有着魯濱孫的精神"在最不幸的處境之中,我們也可以把好處和壞處對照起來看,從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事情。"哪怕在逆境中倒下100次,也要有勇氣站起第101次!因為,只有那些勇敢鎮定的人,才能熬過黑暗,迎來光明。

  "哎呀,這個論文實在太難寫了,這兩個內容,怎麼可能會有關聯嘛!"夢想破土而出的困難不禁讓我打起了退堂鼓。"不行啊,才第一關呢,你怎麼能輕易放棄呢?現在放棄前面的辛苦不是要白費了嗎?"好不容易論文取得了佳績,第二關奧數也通過了,接下來迎來了第三關答辯。來到了現場,極少的座位坐得滿噹噹的,會議室人頭攢動,待會兒該怎麼辦啊。輪到我上台了,我的心不禁懸了起來,好像每一雙眼睛都在盯着我,我的心跳加快了,臉上火辣辣的,好像被誰抽了耳光似的;手心裡也時不時的滲透着冷汗。我再也不敢往前看了,只是一直盯着電腦。面對評委的犀利提問,心不知道為什麼跳個不停,越跳越快,越跳越快。我只好努力鼓起膽,回憶實驗的片段,極力想着,回答着。幾天之後,傳來了喜訊,我也成為區"小小數學家"的一員,而且還代表區里參加市裡的評比。

  《聖經》中說:"你若不壓橄欖成渣,它就不能成油;你若不投葡萄入榨,它就不能變成酒。"若是沒有逆境的壓榨,沒有它培養你的精神和毅力,你將永遠只能眺望夢想。

  天命的路需要追求與渴望的力量,夢想的路需要汗水與勇氣的灌溉。假如我們像水晶店老闆和強盜那樣將天命當作遙遠的夢,那麼成功就會離我們愈來愈遠。從此刻開始實踐,便不晚。

  哪怕夢想遙不可及,我們能做的,便是一步一個腳印,努力邁出下一步,會發現,夢想已在不知不覺中近在眼前。縱使失敗,曾為之努力,也不留遺憾,足矣。最美的不是夢想成真,而是追尋的路途。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四)

  馬克圖布

  文 / 翟依萌

  隨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本以為內心充滿着無數念頭,但在合上書本的那一刻,一切都是如此的平靜而美好。保羅·柯艾略僅用了11天來創造這位牧羊少年奇幻的旅程,富於幻想,頗具神秘美學特質,揭示了現實生活的魔幻底蘊。書中的一字一句均富有哲理,只是這些哲理在理性的引導下,需要感性的輔助才能真正體會。

  故事起源於一個名叫聖地亞哥的男孩在破舊老教堂的無花果樹下的一個夢,準確的說,是兩個同樣的夢,彷彿是種預兆,總之,少年最終決定放棄羊群以及他念念不忘的商人的女兒,去尋夢,去完成自己的天命。其間,他從西班牙最南端的台里發渡海,去了非洲。在北非摩洛哥的丹吉爾,他被小偷掠走錢財,無奈之下他為一位永遠把朝聖麥加放在心底而不去實現的水晶商人創造性地工作了十一個月零九天。然後信念告訴他應該前行離開了商人的店鋪加入了橫越撒哈拉的商隊,碰到了一位一心求教鍊金術士的英國人。前行的過程中路經住着鍊金術士的費奧姆綠洲,少年遇見汲水少女法蒂瑪,兩人一見鍾情。商隊因部落戰爭而停滯,少年預言了軍隊對綠洲的突襲,被聘為綠洲參事,而鍊金術士決定幫助他重新踏上尋寶之途。

  "您為什麼不現在去麥加呢?"男孩問道。"因為麥加是支撐我活下去的希望,使我能夠忍受平庸的歲月,忍受櫥櫃里那些不會說話的水晶,忍受那些糟糕透頂的餐廳里的午飯和晚飯。我害怕實現我的夢想,實現之後,我就沒有活下去的動力了。"——並非所有的人都以一樣的方式面對夢想。

  人們不去幻想的原因是怕面對現實和幻想浩然落差時的絕望。 其實我理解安於現狀的人,但就目前來講我不會選擇這樣做。比起一帆風順,我對追夢路上布滿的荊棘充斥着渴望,我不畏懼挑戰,挑戰可以使我意識到我正活着,痛苦而清澈。

  書中不止一次地提到:當你想要某種東西時,整個宇宙會合力助你實現願望。這句話應該是普遍的真理,而不是僅僅恩惠於夢想的追逐者。也許在某種層面上來說,對於水晶店的老闆,他已經擁有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安逸的生活,也許,當他真正去過麥加后又會生出一個新的夢想。如同雖然每種事物都有自己的天命,總有一天會完成,就需要轉化成更優異的事物,產生新的天命,直到萬物皆為一物。

  每一天的開始,都是為了讓人活着或辭世。我現在活着,當我吃東西時,就只管吃;當我走路時,就只管走。如果必須去打仗,今天死還是明天死都一樣。活在這一刻,就是掌握命運的秘。

  過去的早已萬劫不復,人的底色無法改變。未來的事,還未到來,並不需要堪憂,書里寫 "如果是好事,那將是一個意外的驚喜;如果是壞事,在它發生之前你就要受很多苦。" 先知只是依從你告訴他們的過往故事裡,找到事態發展的蛛絲馬跡,無論是手相,面相,紙牌,"並不是事物本身在揭示什麼,而是觀察事物的人發現了探究世界之魂的方法。"

  或者,人生本來就是一趟未知的旅途,在當下,忘記過去和未來,改善現在,於是未來也就能變得更好。回到了原點,每一次經歷每一個當下,都同樣可能是改變一生的精彩故事;每一處曾看厭倦的風景,因你新的改變重新審視卻有新的發現。甚至有一天,你會發現有的改變是被你帶來的。"傾聽你的心聲。心了解所有事物,因為心來自世界之魂,並且總有一天會返回那裡。"

  宇宙中還有一種人人都能懂的語言,那不是文字之類局限在人類內部的符號,而是一種感知力。可以讓少年變成風,強大到摧毀軍營。可以讓他與世界萬物交流,受萬物引領,尋找寶藏。沙漠里的人也懂這種語言,因為他們從對沙漠從變幻的沙丘形狀和不變的沙粒本質中學會了守望和等待。

  在我一邊驚異於這神奇時,一邊又猶豫,它是那麼不可捉摸,處於一切邏輯的相對面,或許接近於宗教或哲學的領域。在筆者樸實而悠遠的文字下,甚至帶着點熱帶地區的乾熱,別有意境,徜徉在簡單而又複雜的生命氣息中。

  也許少年腦海中回想着老婦人那句"人們寧可把女兒嫁給一個賣爆米花的也不願嫁給一個牧羊人。"但他卻沒有輕易去到那樣的道路,只是平靜地走開了,"只需賣掉一隻羊,他就可以到海峽的對岸去了。這個念頭嚇了他一跳。"回想自己所經歷過的一切,有沒有那樣一個瞬間,想過說走就走,我是有的。不管這個詞是什麼時候流行起來,在我印象中,這一直是我想要的東西。也許只是一種衝動,沒有想過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會發生什麼,但我想,若能不顧一切的跟隨自己的心,也是一種享受。

  雖然少年每次都在前進和逗留間抉擇,當他想要前進時,總會出現些什麼阻擋他,但當他想到逗留時,又會出現些預兆,像一塊強力的磁鐵,吸引着他,一直向前。

  當少年第一次漂過海峽到達非洲,雖然只有兩小時航程,雖然騙子使他變得一無所有,可這又有什麼重要呢?至少他到了非洲,他就比任何一個牧羊少年走得更遠;當他在沙漠中遭遇險境,也許第二天就離開這個世界,少年依舊面帶微笑,因為至少他看到過沙漠,擁有過財富,遇到過愛情,至少他是死在完成天命的途中,那麼死亡又有什麼可怕呢;歷盡千難萬險,少年終於找到了巍峨的金字塔,得到了財寶的秘密。

  "你的心在哪兒,你的財寶就在哪兒。"同樣的教堂,同樣生長在聖器室位置的無花果樹,寶藏就在那裡,一直在,可若不是因為那個夢,沒有穿越整座沙漠的旅程,沒有愛,又怎會知道我們的腳下,就有寶藏呢?跟隨自己的心,尋找自己真正的內心,這不是諷刺,而是一種磨礪,更是一種回歸。少年的信仰一直在,即使當他找到寶藏,還是會牢記要把寶藏的十分之一付給吉普賽亞老婦人,還是會發出"我來了,法蒂瑪"這樣的感嘆……

  其實少年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個少年,但一切,從他違背父親的意願,選擇傾聽自己的心聲做一個牧羊人開始,就已經變得不再平凡,一切都取決於一個詞:馬克圖布。

  註:馬克圖布意為"命中注定",是《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書中反覆出現的意象。

您正在瀏覽: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網友評論
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