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管子牧民》有感

讀《管子牧民》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讀《管子牧民》有感

  還在上中學時,語文老師講到了"管鮑之交"的典故時,給我們生動的講述了春秋齊國管仲和鮑叔牙,還有齊國公子糾和公子小白的傳奇故事。對那句"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牙也"印象尤其深刻。後來學到文言文《隆中對》,"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身長八尺,每自比於管仲、樂毅,時人莫之許也".當時覺得管仲一定很了不起,諸葛亮居然對他評價那麼高。

  管子出生於公元前719年,比孔子一百六十多年,與孔子相比,管子更像是個實幹家,管子在齊國國君初亡、全國陷於一片混亂的狀況下,受命於危難之中,三年時間便使齊國民富國強,使其國君成為春秋第一霸主,"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執政四十餘年而成大業。《管子》一書蘊含了管仲全部的經濟政治哲學思想,既是治國平天下的實踐經驗,也是國家管理的理論總結,被稱為"儒道法思想的先驅",也被梁啟超譽為"中國之最大的政治家".

  如今再讀《管子》,一邊感嘆其博大精深,一邊欽佩其中蘊含的道理。他的治國思想,深邃但簡明,且有許多可以指導企業管理的部分,尤其是其中的"民本"理念。下面以《管子?牧民》篇為例,淺談一二。

  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

  "凡有地牧民者,務在四時,守在倉廩。國多財,則遠者來;地辟舉,則民留處;倉廩實,則知禮節;衣食足,則知榮辱".意思是凡是國家必須致力於四時農事,確保糧食貯備,國家財力充足,遠方的人們就能自動遷來,荒地開發得好,本國的人民就能安心留住。糧食富裕,人們就知道禮節;衣食豐足,人們就懂得榮辱。這是管仲的"民本思想",是其核心理念是順應民心。對國家百姓是這樣,對企業員工也是這樣,企業一定要重視員工的生活和心理需求,尤其是活躍在在第一線的基層員工。按照馬斯洛的學說,人的物質和精神需求可以分解為五個層次,第一層是生存需求,第二層是安全需求,第三層是情感和歸屬的需求,第四層是受人尊重的需求,第五層是自我實現的需求。管仲的思想早就啟示了這一心理規律,在他看來,治國排第一位的工作是務在於滿足百姓生存需求。那麼企業經營的第一需求,也是必須滿足員工的基本需求,企業必須能夠有足夠的市場空間和足夠的盈利能力,才能留住和招攬各種人才,員工相對福利待遇好,才能夠認同和傳承並創造優秀的企業。都說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是人才,企業應該怎樣具備什麼樣的人才觀,企業應該怎樣招攬人才?從《管子》中,我們能找到答案。

  天下不患無臣,患無君以使之

  "天下不患無臣,患無君以使之;天下不患無財,患無人以分之".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世界上的錢財是賺不完的,缺少的是能夠做好管理的人。商朝伊尹只不過是一個陪嫁的奴隸,以廚師之位被商湯發現並重用,最終輔佐商湯滅了夏王朝。百里奚是被五張羊皮換回來的奇才,這些典故都是善於發現和任用人才的典範。家喻戶曉的三顧茅廬則請出了神機妙算的諸葛亮,開始了劉備的輝煌。馬雲創建阿里巴巴的18位聯合創始人,個個都是人才,馬雲後續不斷發現和招攬了一眾人才,與他們一起創造了新世紀互聯網公司神話。人才就在身邊,關鍵在於怎樣去發現和任用。

  "故知時者,可立以為長;無私者,可置以為政;審於時而察於用,而能備官者,可奉以為君也。緩者後於事,吝於財者失所親,信小人者失士".企業如何選拔人才,《管子?牧民》中講的非常透徹,對應到企業管理中,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精通業務的人,可以任命為部門負責人;沒有私心的人,可以負責公司內部審計;既熟悉業務又能知人善任的人,可以提拔為部門負責人。對市場反應緩慢的企業不可能成為行業的領頭羊,不願意支付高薪就留不住優秀的人才,如果任人唯親則會失信於有能力的人才。

  四維不張,國之滅亡

  "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何謂四維?一曰禮,二曰義,三曰廉,四曰恥".國有四維,缺了一維,國家就傾斜;缺了兩維,國家就危險;缺了三維,國家就顛覆;缺了四維,國家就會滅亡。

  企業運營過程中會出現各種棘手問題,部分員工利用企業管理制度缺陷謀取私利,企業關鍵信息被剽取泄露,企業運行成本高企,企業經理人誠信缺位,尋租問題,委託-代理等問題,這些問題必須依賴制度設計加上合理的公司治理結構設計,還需要需要企業文化影響力的協同作用。中國企業中普遍存在管理制度建設和企業文化建設偏離的現象,制度管理為主,企業文化理念淡薄。優秀的企業到底該如何招攬人才,如何保持和提升核心競爭力?以人為本,任人為賢,用制度管理和文化影響共同指導員工日常行為。優秀企業文化的重要特點是重視人的價值,正確認識員工在企業中的地位和作用,激勵員工,從根本上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以員工為根本、生產與價值觀並重、工作生活與職業信仰同舉。

  管子曰:"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近三千年前的管仲,對用人之道已經通曉的如此深邃,日本經營四聖之一,唯一在世的稻盛和夫先生拯救日航時的善待日航員工的做法,與管子的人本思想也不謀而合。品讀《牧民》,給人印象最深的是管仲的"民本"思想,對於現代企業的管理,企業只有真正關心、激勵員工,才能發現和任用賢才,員工才會真正成為企業發展的原動力,形成優秀企業文化下的高效率制度管理,保持和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通訊員:渤中28-1油田 唐向勇)

您正在瀏覽: 讀《管子牧民》有感
網友評論
讀《管子牧民》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