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春晚觀后感 企業財務原理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一)

  《政治經濟學及賦稅原理》一書第一章“論價值”開篇即說,“一件商品的價值或用它交換的其他任何商品的數量取決於生產它所必須的相對勞動量,而不是取決於支付這種勞動的報酬多少”。在承認亞當·斯密區分商品關於使用價值和交換價值的前提下,李嘉圖對價值有了更深刻層次地認識。他認為使用價值對交換價值來說是絕對不可缺少的,但它並不能成為交換價值的尺度。一種商品如果全然沒有用處,無法滿足人們的要求,那麼不管它多麼珍貴,生產和獲取它需要付出多少勞動,它也絕對不會具有交換價值。

  更進一步地,李嘉圖認為具有效用的商品獲得交換價值的有2個途徑:一是稀少性;二是獲取它時付出的勞動量。李嘉圖認為,亞當·斯密準確說明了交換價值的最初來源,所有物品的價值與生產它們所耗費的勞動量是成比例的。但斯密並未單獨以勞動量來衡量物品的價值,而是又設立了另一重標準,他認為物品價值的大小是隨着交換衡量標準的變化而變化的。亞當·斯密曾說,“在任何時間和任何地點,只有自身價值永不變化的勞動才能當作評定和比較所有商品價值的最後標準和真正標準”。李嘉圖認為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他認為,勞動所生產的商品數量決定着商品過去或現在的相對價值,而不是由為了交換工人勞動二給予工人的商品相對數量決定的。一件商品的價值是僅由生產這件商品所需要的勞動時間決定的(他有意忽略了古董或者收藏品)。通過計算生產商品所需勞動量的變化,可以肯定商品價值的變化,在書中,大衛李嘉圖列舉了許多例子來論證這一觀點。

  這裡淺談一下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個例子。假設穀物的價格是每夸特80先令時,勞動者勞動一周得到的報酬是一蒲式耳穀物,因此當報酬下跌至40先令時,他得到的報酬是1.25蒲式耳穀物。再假如,一周內,一家人消費了半蒲式耳穀物,剩餘的用來交換諸如燃料、肥料、蠟燭、茶、糖、鹽等商品;如果在一種情況下,剩餘的四分之三蒲式耳穀物所能購得的商品沒有在另一種情況中半蒲式耳所購買的商品多,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勞動的價值是升值了還是下跌了呢 亞當·斯密一定會說升值了,因為他的衡量標準是穀物,這時勞動者勞動一周得到得穀物增多了。同樣是亞當·斯密,他還會說下跌了,因為一件商品的價值取決於因佔有該物品而能購買其他商品的能力,在此基礎之上,勞動相對於其他此類商品的購買能力下降了。這個假設之所以給我留下十分深刻地印象,是因為它站在亞當·斯密對價值認識的角度上,對問題進行了思考和分析,並由此導出了兩個截然不同的結論。這也就從側面論證了亞當·斯密關於價值的雙重標準是有缺陷的。

  並且,李嘉圖對於斯密的“商品的價值只取決於直接勞動,與間接勞動無關”有相反看法。他採用了亞當·斯密的一個例子來解釋他的勞動價值理論:在原始社會中,捕獵一隻海狸所需要的時間是捕獵一頭鹿所需要的時間的兩倍。因此海狸的價值是鹿的兩倍。李嘉圖把這個簡單的模型進行了擴展,他考慮到生產捕獵工具需要的時間的因素,並把捕獵工具或生產工具的磨損計算在內。用一件捕獵工具(機器)捕獵的動物(產品)越多,這一捕獵工具所分攤到每一隻動物上的價值就越小。這樣李嘉圖就率先提出了工業中大批量生產的決定性的成本因素考慮問題。李嘉圖認為,獵獲的獵物的價值是根據捕獵活動所需要的所有勞動的總量而確定的,那麼這同樣意味着,這一勞動總量的價值即使在供應過剩,交換價值下降時仍是不變的。在他的模型中,下降導致資本所有者利潤的下降,因為他們的投入是不變的。同時,李嘉圖還意識到了新價值的創造與舊價值的轉移問題; 個別勞動時間與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之間的區別。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二)

  曼昆的《經濟學原理》是平民頂上的瑰寶,全書沒有複雜深奧的近代數學知識,也沒有晦澀難懂的抽象概念,這是一本適合平民大眾閱讀的作品,圖文並茂,深入淺出。另一方面,其內容是博大精深,返璞歸真,用平易的語言向讀者展現了現代經濟學的根基,原理清晰,分析透徹,在當今眾多的經濟學着作中璀璨而奪目。

  什麼叫經濟學 文中在前言中首先定義,經濟學是研究和處理社會中人一般生活事務的學科。該定義簡單而扼要,闡明了經濟學所研究和處理的對象是人類的一般生活事務,指出了經濟在人類一般事務中的基礎地位。據此,如果一個生活在當代的年輕人連一些基本的經濟學概念都不具備,全然無知,那麼某種程度上,其可以形同於現代意義上的社會文盲。因此,曼昆在前言中所述,這是一本給下一代閱讀的書籍,作為留給下一代的另一種貢獻。

  《經濟學原理》分微觀經濟學和宏觀經濟學上下兩分冊,遵循了從微觀到宏觀的敘述線路,上冊為《微觀經濟學分冊》,下冊為《宏觀經濟學分冊》。《微觀經濟學分冊》中,文章從經濟學的十大原則入手,指出經濟的一切原理或推演均源於此。根據這些原則,講述了微觀經濟的幾大經濟理論基礎,包括供需理論、彈性分析、剩餘福利等。從這些概念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有意思的經濟學分析結論,如由於糧價的低彈性,科技進步帶來的農業發展往往卻犧牲了農民收益;又如,無論商品稅收是向消費者還是向生產者徵收,其最終成本的轉嫁結果都是一樣的等等。

  《原理》的一個重要特色是,其非常注重讀者分析能力的培養,闡述了經濟現象分析的一般步驟,並以案例分析的方式拓寬讀者的思路,激發讀者聯繫實際分析問題的興趣,進而從分析中形成觀點。在分析完市場失靈下政府的作用后,書籍循序漸進,水到渠成,重點介紹了企業的微觀組織行為,分別對完全競爭、壟斷、寡頭和壟斷競爭四類市場環境下企業產品的供需關係和企業運作行為作了詳盡的理論剖析,這部分內容非常精彩,前面章節的鋪墊終於滋育出了豐碩的果實,使讀者大飽口福,受益匪淺。

  在全書微觀經濟理論體系構建中,曼昆顯然覺得還有必要對生產要素市場展開一些闡釋,進而向讀者展示了重要的勞動力價格原理:一個競爭的、利潤最大企業僱用的工人數要達到勞動的邊際產量值等於工資的那一點,邊際產量曲線即為勞動需求曲線。至此,《微觀經濟學分冊》似乎可以劃上了句號。但着者顯然不滿足於此,在書籍的最後還拋出了不對稱信息、消費偏好、政治經濟和行為學等現代經濟的一些基本思想,為有興趣的讀者提供了一個今後學習的更加廣闊的空間。

  聯繫《微觀經濟學分冊》的學習,結合國內的企業及行業現狀,無法迴避的嚴肅思考是,對於廣為詬病、舉步維艱的國內壟斷行業的改革,我們究竟應該是何去何從 在下一篇文章中,筆者將對國內壟斷行業改革的破冰之旅展開一些個人的探討。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三)

  好書是不怕反覆讀的,怕就怕我們缺乏反覆讀的決心。一些名作,雖然被各種各樣的文章反覆推薦,卻總是缺乏閱讀的時間與機緣。李嘉圖的《政治經濟學賦稅原理》就是這麼一本書。從在經濟學史的地位來看,它顯然比不上《國富論》、《原理》與《通論》的重要性,而且這本書與其他名着相比又太過單薄,很難讓人提起閱讀的興趣,因此我一直以來也就是對李嘉圖的這本書翻翻而已。直到形勢所迫,非逼得我要得認真閱讀其中某一段的時候,才突然發現經典文獻何以叫作經典。李嘉圖是個有商海實戰經驗的人,他的文章處處都表現出一股從某某商業重大戰役凱旋后的霸氣。雖然歷史已經發展了近200年,但他的經歷對我們來說仍是十分罕見。或許他從來沒有接受正式的大學教育,使得他形成了言簡意賅的文風,他所用寥寥幾語描述的問題看上去平淡無奇,但事實上卻涵蓋了極為豐富的內容。而如果我們對他同時期的重要學者的主張不甚了解,也會錯過思考李嘉圖的機會,自然也無法讀出100%的李嘉圖了。

  話又說回來,可能正式因為李嘉圖說什麼東西都是點到為止,他的思想才能與各種各樣的事物發生聯繫。李嘉圖這種只邏輯推理不實證的習慣已經被稱為“惡習”,而他在很多問題上只說表面一半的風格也着實讓人大傷腦筋。那些偉大的思想往往就在幾段之內就予以帶過了,如偉大的“比較優勢”,就用了不到一頁的紙張,而對“比較優勢”的進一步的討論卻包含了他的國際金融與資本循環思想。並且我們還得時常站在李嘉圖局限上理解他的結論,(如那個悲觀或不人道的“李嘉圖定(鐵)律”)我們不是李嘉圖,卻還得揣摩李嘉圖當時是怎麼想的,怪不得斯拉法會用一生去研究他呢!

  《賦稅原理》屬於經濟學史第二批閱讀書目,這是毋庸置疑的。想要完整了解馬克思和馬歇爾,都需要對李嘉圖的思想有所掌握。之前因為我的興趣在1870年以後,對傳統政治經濟學有所忽略。為了研究國際貿易的理論,這個缺少的一環應該補上了。經濟思想史是條漫長的道路,需要長時間持續不斷的研究,從目前的狀況來看,“知其然”的目標應該是能夠達到的。

  最後,說一下讀書的好處。一段文字,把它大聲朗讀出來與埋頭默讀相比,效果是明顯不同的。而許多人聚在一起再對討論一下,哪怕不是那麼在點,也是比較大有裨益的。經濟學的經典文獻還有很多,完全是可以把朗讀方法複製到對它們的研讀之上的。

您正在瀏覽: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
網友評論
《政治經濟學原理》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