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尋真》讀後感

《教育尋真》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教育尋真》讀後感

  今年寒假我閱讀了《教育尋真》這本書,是由李鎮西老師撰寫的,我覺得寫的非常棒!也發自內心的佩服他。說到李鎮西老師,其實我很早以前就聽說過這個名字,也初步了解了他的故事,他曾在農村中學執教近十年,一直任教語文併當班主任,培養出了一大批的大學生。他一直不斷的努力和學習,獲得蘇州大學教育哲學博士學位,並被評為語文特級教師,曾榮獲四川省成都市優秀專家、2000年“全國十傑中小學中青年教師”提名獎。現任成都市武侯實驗中學校長。讀完他的這本書,我覺得受益匪淺,我被他對教育的認真態度、對學生負責任的心、對學生的愛和對生活的用心所深深折服。

  在書的總序中,他就談到讀書、寫作的重要性,強調要做一個“反思型”的老師,要提高自己的專業化水平,要不停地實踐、不停地閱讀、不停地寫作、不停地思考,在不斷的反思中得到提高,他自己也是這麼做的。然後在書籍中他用文字細細記錄了他對中國教育新理念的理解及中國傳統教育到素質教育的轉變,在序言中他就引用了陶行知先生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這句話道出了我所理解的教育的真諦。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是活在最真實的世界里,師者,不僅傳道、授業、解惑,我想今天的教育者更應該要教會學生求知的方法與技能、讓學生明白做人的道理以及生存的能力。我們老師儘可能不欺騙學生——哪怕是無意的欺騙,也是我們最起碼的教育良心,也是我們教育者的信心所在,我們要用道德培養道德,用心靈贏得心靈。可是在我們的現實教育中似乎都是唯分數論,分數就能說明一切、就能代表一切。難道真的一切盡在分數中嗎?什麼時候我們的教育才不需要靠分數說話呢?現在終於有越來越多的願意拋開分數談教育了,雖然我們不能完全放棄依據考試成績而評價學生,可是我們更應該理性的去分析不同學生的考試成績。用不同的標準評價學生。給予學生更多的關心與愛護,讓其能感受學習的快樂、領會成長的喜悅!

  在書中他也更多地提到了德育工作暨班主任工作,向我們分享了他的班主任管理經驗和心得體會。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第四輯——武侯楊帆,在這一章節中,他講述了他為什麼要當校長?在我們的眼中,校長就是“官”,但他不這樣認為,他認為,真正的校長不是官,雖然他擁有着某些教育行政管理的權力,但這種權力的最終目的還是為了教育。說得多好啊,只有這樣的校長,才能真正實現“官”的價值。同時他在開學典禮上講話的主題“讓人們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這句話,我也非常欣賞,因為我知道這普普通通的十幾個字蘊含了豐富的情感,而要真正做到更是談何容易。但看了李老師的這本書,我覺得他做到了,真正做到了讓人們因為他的存在而感動幸福!因為在書中,他展示了很多他曾經寫給學校老師、家長和學生的信,以及他的教學日記,我深深被他感動了,在這些字裡行間,充分滲透出了李老師對學校老師、對學生家長,以及對孩子們的愛,同時也向我們詮釋了他的懵懂、成長和快樂、幸福。我想現在有多少個老師能像李老師這樣用心的與老師和家長溝通,與學生交流、共同成長,並這麼有心地保留那些珍貴的記憶?太令人折服了!

  我想:李老師就是這樣一個人,他用文字書寫了他的青春,用愛心譜寫了教育的新篇,用愛譜寫了一個又一個的傳奇,因為他認為:愛,是一種依戀;愛,是一種尊重;愛,是一種智慧;愛,是一種浪漫;愛,更是一種責任,只有這樣,你才能感受學生的快樂,體會當老師的幸福,因為“幸福比優秀更重要”,讓我們都去尋找教育的“真”,去感受教育的幸福吧!

您正在瀏覽: 《教育尋真》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尋真》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