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姥姥語錄讀後感

姥姥語錄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姥姥語錄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姥姥語錄讀後感

  樸素、平實的語言,“嘮家常”的敘述方式,讀完滿是感動:感動倪萍對姥姥“想方設法”的孝順,感動倪姥姥的善良、智慧、寬容。這就是《姥姥語錄》的魅力。

  “姥姥”,人世間一個溫暖的稱謂,而書中的姥姥也不是名人,只是俗世里一個平凡的小老太太,她大字不識,但說出的話句句在理。她的那些語錄是對歲月經驗的體悟,也是一個善良人的內心準則。

  姥姥說:“念書的人不管長得怎麼樣,你仔細看都長得好看。書念得越多,人長得越俊。沒念過書的人眼神是傻的。”我想姥姥說的不是書的養顏美容效果,而是用樸素的話語說出書對一個人心靈的滋養作用。我們都知道,讀一本心儀的書,會怡情養性,能讓人洞悉世界,通透人生,能使我們內心平和,不再糾結、擰巴,於是心裡釋然,面容怡然,處世坦然,正所謂相由心生。

  姥姥說:“人的手不能輕易伸,只有一件事可以把手伸出來,救命的事兒!”這說的是對自己的隱忍,對他人的相助,這是一個人可貴的人生觀和正義感的體現。

  姥姥說:“不管啥事你想不通倒過來想就通了,什麼人你看不慣換個個兒就看慣了。”這說的是將心比心,換位思考,為人處世應辯證地看問題。

  姥姥還說:“自己不倒,啥都能過去;自己倒了,誰也扶不起。”這說的是人自身生命力的強大。

  其實《姥姥語錄》中這樣的哲思妙語還很多,不過都是用大白話演繹的,字里字外都是些人人都明白的理兒,家家都遇上的事兒,”所以才更讓人感到自然、親切,才更容易走進人的內心。通俗易懂,更令人信服。

  煽情也好,催淚也罷,倪萍筆端質樸無華的文字很溫暖、很貼心,給人的感覺是塌實與靠譜。有人說倪萍的《姥姥語錄》是“一本感動人心的人生智慧書”,我覺得,作者更願意與讀者分享姥姥的人生態度與樸素的價值觀。這本書像一張儲存智慧的銀行卡,遇到現實生活中的事兒,就會想起書中那些大白話,並很自然地徵引其中的語錄,跟別人一說,還真的管用;這本書也像是心口的水窖,它給那些乾涸的心靈、躁動的生活帶來靜謐與清新。

  篇二:姥姥語錄讀後感

  逐行逐句讀完《姥姥語錄》,時而欣慰,時而溫暖,時而鼓掌叫好,時而傷心落淚…… 倒不是作者倪萍的文學造詣有多高,就是她這般平鋪直敘的大白話,更襯出了99 歲的姥姥一輩子真實淳樸的人生哲學,發人深省。

  這是來自着名主持人、演員倪萍心底的一則則姥姥與外孫女之間愛的故事,令人為之動容,清澈質樸、真摯感人的文字,溫暖人心。倪萍帶領讀者走進她99 歲姥姥的平凡生活,追憶作者與姥姥一起走過的有淚有笑、有滋有味的日子,細述這位純樸、善良的山東老人生命中的最後樂章,分享她那些看似平常卻讓人終生受用的生活大智慧。

  這本書讀後有兩點給我觸動很大,一是倪萍的孝心,二是姥姥的智慧。

  倪萍為了讓 97 歲的姥姥每天有些事做,就想了一個點子:說歐洲某國家收購瓜子仁,要求必須是手剝的,不能用嘴嗑,瓜子仁必須是完整的, 15 元一斤,問姥姥願不願意在家裡剝瓜子,姥姥很是願意,於是就開始剝瓜子。那時起倪萍就按瓜子重量給姥姥發工資,並動員全家偷偷吃掉這將 “ 出口歐洲 ” 的瓜子仁,甚至有朋友來臨走也要讓朋友帶上些。姥姥因此有了事做,自己也覺得自己還有用,還掙了錢。這件事可見倪萍是費盡心思讓老人在世的日子快快樂樂。

  “ 有一碗米給人家吃,自己餓着,這叫幫人;有一鍋米吃不了,給人家盛一碗,那叫人家幫你。 ”

  “ 遺憾就是專門留下的,要不就沒這倆字了。 ”

  “ 快樂比別嫌它小,一個小,兩個加起來,三個加起來,你加到一百試試?快樂就大了。你不能一天老想着一百個快樂,你這一輩子能碰上幾個一百個快樂? ”

  “ 享多大的福就得遭多大的罪,罪遭夠數了,福又回來了。 ”

  “愛越分越多,愛是個銀行,不怕花錢,就怕不存錢。”

  這就是姥姥,一個沒有文化的中國老年婦女說出來的話語!透着豁達,透着大度,透着善良,透着哲理,透着一個大寫的人的人格魅力!

  姥姥是真正用智慧點亮人生的人!

  合上《姥姥語錄》,它卻留下了那一片片瑣碎的記憶,閃耀在星空中,雖然只是點點微光卻足以照亮前行的路。

  篇三:姥姥語錄讀後感

  今天終於把看了倪萍大姐的《姥姥語錄》,我感到很溫暖,很感動!就像奶奶,媽媽的話兒,很貼心,很實用。看完了。很是讓我感動。

  作者以“嘮家常”的形式,講述了一個沒有受過正規教育,裹着一雙小腳,大半輩子圍着鍋台轉的平凡的老太太——姥姥。姥姥卻用一生的生活經驗,指導着自己的為人處事,並潛移默化地教育着自己的後輩,那些看似平常的話語卻透着豁達,透着大度,透着善良,透着哲理,透着智慧。

  姥姥說:“不管啥事你想不通倒過來想就通了,什麼人你看不慣換個個兒就看慣了。是呀,生活中很多事需要換個角度,換個位子思量,往往就能得到海闊天空的樂觀場面。

  姥姥說:“孩子,不怕,多黑的天到頭了也得亮。”是呀,再大的事,再難的關,總會過去的。很簡單的話,仔細品品,很有些哲學的味道,耐人尋味。

  姥姥說:“有一碗米給人家吃,自己餓肚子,這叫幫人;一鍋米你吃不了,給人家盛一碗,那叫人家幫你。”這是何等的境界,她告訴我們,表面上我們幫了人家,實際上,是人家接納了我們。

  這是讓我在生活中很有用的一本書,這是教我做人的一本書。看了倪萍的《姥姥語錄》,我感到很溫暖,很感動!就像奶奶,媽媽的話兒,很貼心,很實用。

您正在瀏覽: 姥姥語錄讀後感
網友評論
姥姥語錄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