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路遙《人生》有感

路遙《人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路遙《人生》有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路遙《人生》有感

  房雨萱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

  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業上的岔道口,個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

  ——路遙 《人生》

  路遙出生上世紀四十年代末陝北的一個農村家庭,和《平凡的世界》一樣,《人生》也是以農村生活為背景展開的,不同的是《人生》只對主人翁年輕時期的人生經歷進行描述。

  高加林,故事的主人翁,高中畢業回到土地又離開土地,再離開土地,再回到土地這樣人生的變化過程構成了其故事構架。高加林同農村姑娘劉巧珍、城市姑娘黃亞萍之間的感情糾葛構成了故事發展的矛盾,也正是體現那種艱難選擇的悲劇。

  看完感觸最深的有兩點,一點是遇事永遠要有自己的道德原則。高加林高中畢業后在公社小學當民辦教師並夢想着熬成公辦教師時,被別人背後陷害,一下子被同村村長的兒子三星所取代;就在自己回到農村失魂落魄之時,同村漂亮又深愛他的劉巧珍終於鼓足勇氣向他坦白心扉,他們深深的陷入愛河,在他最落魄時這個善良又摯熱的女子溫暖了他,他也打算和劉巧珍生活一輩子。這時高加林在部隊工作的二叔回來地方當了勞動局局長,副局長馬占勝為了討好他二叔,走後門安排高加林進了縣委當了一名通訊幹事;就在他在縣委宣傳部里幹得紅紅火火,準備和黃亞萍一家去南京,追逐自己的夢想時,又一下子被張克南的母親揭發,不得不回到農村,老老實實的當一名社員。這時她想起來她最親愛的人——劉巧珍,但為時已晚,被他拋棄的巧珍已經在絕望中嫁給別人。愛情是純白無暇的,不能夾雜任何雜質,你可以考慮現實,但愛對方的心必須是真誠的,負責的。不然翻船后,倒霉的是你自己。

  另一點,人的命運瞬息萬變,要把握好人生的每一步,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年輕時期關鍵的幾步。高加林在現實面前顯得弱小無力,但他是一個有能力、有熱血、有思想的人,在現實面前他有些順水推舟。如果當時他和劉巧珍結婚,好好的過一輩子後面的悲劇和懊悔也就不會發生。但,可憐的人啊,他有自己未滿足的夢想,有一顆不甘一輩子當農民的雄心,他希望自己是可以展翅高飛的雄鷹,但劉巧珍跟他沒有共同語言,於是他選擇了黃亞萍,一個城市高幹女兒,他也更希望黃亞萍可以幫他實現自己的理想——去大城市發展。這時他工作被揭發,一切又回到原點。如果對於工作,多聽聽周圍長輩的意見,對於工作也許會更慎重。如果他工作后依然能夠堅守自己對劉巧珍的愛情和責任,也不會被揭發。可人的慾望總是無窮的,他考慮了自己的慾望和夢想,但並沒有考慮到現實。引用文中的一段話:現實是不能以個人的意志為轉移的。誰如果要離開自己的現實,就等於離開地球。一個人應該有理想,甚至應該有幻想,但他千萬不能拋開現實生活,去盲目追求實際上還不能得到的東西。尤其對於剛踏入生活道路的年輕人來說,這應該是一個最重要的認識。——路遙《人生》 他對社會並沒有深刻的認識,也看不到自己的差距,僅有一腔熱血是不夠的。不管現實是怎樣的,已經晚了,他的人生就像電影上映一樣,很快把他年輕時期最重要的幾步一掃而過,最終他又回到了原點。

  說到這裡不禁想起來大家老生長談的話題,想起筷子兄弟那首《老男孩》,在現實面前,你當初的願望實現了嗎?或者說,你還記得當初的願望嗎?我相信很多人的回答都是否定的。不是因為你不願意堅持,而更多的原因是現實。就比如我,中學時期,那時自己的夢想就是以後當大老闆,成為有錢人,但後來慢慢的就演變成現在在學校上學,與以前的夢想相去甚遠。不同時期人們都會我自己的夢想,或者通俗的說,不同時期每個人都有自己對未來的期望,你希望是怎樣的。青年時候,我們也有自己的夢想,但那時候的夢想更多的是不太切合實際的,因為我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並不成熟,對社會的認識還不深刻,所以後來有變化也很正常。如果再有人問你,當初的願望你實現了嗎?你可以很坦然的回答他,不管結果是怎樣的,我們不需要背負違背初心的愧疚感。當初的夢想我沒有實現,但至少我努力嘗試過。我感謝生活,在我回頭的時候,一切還在原地等我,感謝男朋友對我的不離不棄。但作者文中的高加林就沒有那麼幸運,等他回到現實時,他親愛的巧珍已經嫁給別人,這也許是上天對他對愛情褻瀆的懲罰,而我永遠不會拿愛情開玩笑。

  但社會上還有很多人,渴望像馬雲一樣通過努力富甲一方,我佩服這樣的人,不管你的起點是怎樣的,你總有一腔熱血,為自己的夢想不懈努力,直至成功。考慮夢想之前先要認識你自己,你認識自己嗎?認識現實嗎?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那我真心的祝福你早日成功!社會需要這些人!

  也許是個人性格原因,自己認定的事就必須去做,不管是對的還是錯的,更多是因為對自己的盲目自信,所以很多時候不願意聽別人的勸。但生活很多時候是不容得自己兒戲的,就像文中光棍德順老漢說的:我知道年輕時候自己走錯了,所以才不希望你再錯,畢竟人生不能重來。是呀,人生不能重來,但生活依然需要折騰,需要夢想,需要信念,不然該多沒意思。你的人生可以有N種打開模式,但不管哪一種打開模式,只要你有這樣不安於現狀的決心,你的生活永遠不會差,這個決心就是對更美好的生活的信念。但折騰的同時,也要聽聽周圍人的意見。文章最後在高加林無限的懊悔和痛苦中結束,其實他的人生依然可以有美好的打開模式:他成為了農民,但憑藉他個人的能力和學識,可以很快成為村子中數一數二的領頭人,他也可以走出農村,向大城市的發展,再慢慢實現自己的夢想,唯一的缺憾就是巧珍沒能陪在他身邊。

  面對過往不管你是欣慰的還是懊悔的,那都是過去了,我們總結自己的過去,總結身邊人的過去,使自己從中受益,這就是"過去"的最大意義。

  在過去的一年裡,自己成長了很多,不再詳述。感謝在同一個屋檐下生活的613,感謝陪伴我的朋友。新的一年,我希望自己完全把過去拋下,空着自己,迎接生活中更多的精彩。人生的精彩只是屬於人心中的一個念想,落實起來就是腳踏實地的去努力。新的一年,

  我希望自己能夠學有所成,實現目標。

  我希望自己在感情的世界里更加成熟,對愛人,對家人,對朋友能夠包容仁愛。

  我希望自己注意飲食,注意身體。

  我希望自己變得更加穩重、豁達。

  2017年關鍵詞——豁達。

  讀《人生》有感

  前方征程漫漫,待我凜然前行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的生活道路是筆直的,沒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業上的岔道口、個人生活上的岔道口,你走錯一步,可以影響人生的一個時期,也可以影響一生。

  ————柳青

  允許我擅自做主的化用溫斯頓《論奧威爾》中的一段話:"當一些作家還在為自己及作品尚活於世而慶幸時,路遙嘔心瀝血完成了他的《平凡的世界》后與世長辭,以致我只能把妒忌換成尊敬和懷念。

  巴烏斯托夫斯基在形容對契訶夫的喜愛時,用了一個特殊的詞:"契訶夫感".在閱讀路遙的過程中,冒昧的湧上一股感受:"路遙感".《人生》這部中篇小說,也許在大多數人的眼中,與《平凡的世界》難以同日而語。甚至有人不知有《人生》,只知有《平凡的世界》。但其實,人生是平凡的世界的序曲,平凡的世界是人生的展開。

  都說書讀百遍,其義自見。《人生。真如其名一般的難以捉摸,也許是我的愚蠢,讀了這些年,究竟沒有全然了其意。也許失去了兒時的戲謔相見,多了份莊重與嚴肅,反而少了許純真與坦率吧。

  人生的道路總是艱難曲折的,小說中的高加林無法避免的遭遇了人生的一場又一場洪荒。也許命中注定、在劫難逃;也許是"自作孽,不可活".但試想,莫不都是人生嗎?就像所說的那樣:"人生就像舞台,有喜劇,也有悲劇。"去偽存真,人生無非一場戲罷了。

  雖然都在舞台上演着這齣戲,但妝具的背後,有虛偽、譏諷;亦有真情、至善。高加林被名利的大潮捲來捲去,摘去了所謂些許小人的面具,但終究在人生的道路上丟忘了根本,迷失了心性。他的人生跌宕起伏,但他只是茫茫人潮中的小人物,掀不起波瀾。在社會的蕩滌下,最終消亡殆盡,這是萬眾人生的縮影。其實,人生的本質沒有一帆風順,只有任憑風吹雨打,方可見雨後彩虹。人生與世間,來去縱橫,若白駒過隙。似高加林的人士,短短几年,卻彷彿滄海桑田,人事變遷,嘗盡世態炎涼,止徒增悲喜爾!

  之前講的好像太過籠統,其實陝北高原上的故事着實需要仔細回味。那個在人們印象中缺水、貧窮、風沙漫天的地方,也許只有煤黑子、硬饃饃的地方,其實也有許多高原上的兒女 在原上吊著嗓子唱着:"上河裡(哪個)鴨子下何里鵝,一對對(哪個)毛眼眼望哥哥……"的悠揚信天游,在這個他們眼裡可稱之為天堂的地方演繹着一個個奮鬥拼搏的故事。因為,這裡是他們人生的開端。

  小說看似一出悲劇,讓人看完除了謾罵,多有心軟。正如文中若禪師般具有平民智慧的德順老漢說的那樣:"人常說,浮得高,跌得重……"我覺得這足以成為大多數人行走於人生路上的警句箴言。人生無論多麼難走,人總得要良心,走起路來踏實,心裡頭有着落。即使面對無數挫折與苦難,要凜然面對,不要走捷徑,心浮氣躁,亦不能忘了根本。小說給了我們極大的空間去思考,我認為,《人生》這本書並不算悲劇。因為悲劇是有結局的,而《人生》才剛剛開始……

  文字:范聖坤

您正在瀏覽: 路遙《人生》有感
網友評論
路遙《人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