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憑什麼贏得尊敬讀後感

憑什麼贏得尊敬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憑什麼贏得尊敬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經濟學是什麼

  憑什麼贏得尊敬讀後感

  學習了《人民教育》2013年第17期蒲公英的《憑什麼贏得尊敬》,感觸很深。當我們每每感受到缺乏應有的尊重時,當我們感覺不被社會、家長所重視時,好好讀一讀這篇文章,會讓自己更明晰該如何去做。“對人的發展的獨特的判斷力、走進人心靈的能力”是新時期從事教育工作的我們必須具備的能力,學會判斷孩子未來的發展方向、掌握走進孩子心靈的能力,會讓我們在教育路上愈走愈遠、愈走愈順暢。

  在現今這個充滿功利性的社會,教師手中的所謂“權利”被人為地放大,以至於腦海中的知識,在激烈的升學競爭中也變得“值錢”了。教師的職業尊嚴因此也進入了“高風險時代”,社會上被屢屢曝光的一些極個別的有損師德的事件,也被無限地放大且備受關注。以至於我們許多教師忍不住發問:“今天,我們憑什麼贏得尊敬?”

  蒲公英的話可謂擲地有聲:憑永不放棄的道德良知。2005年,小學教師殷雪梅為救學生犧牲,10萬人自發為其送行;汶川大地震時,譚千秋那托起水泥板的最後姿勢,張米亞老師折斷的翅膀……令無數人為之震撼;最美女教師張莉麗為救學生的奮不顧身的一撲,引發全國上下的稱讚;還有那勇於和歹徒搏鬥,血濺幾百米的楊建一校長……這些英雄教師,用他們平凡的一生詮釋大德,關鍵時刻的壯舉猶如綻放的鮮花,離不開含苞待放的修鍊。

  我們作為教師承載着民族和國家的重擔,我們的德行在無處不入的功利之風面前,能否經受住考驗?能否堅守清貧,守住德行這道不可缺少的防線?是我們能否無愧於“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稱號的底線?在而今信息化時代,我們作為知識傳授者的權威被瓦解,我們又憑什麼贏得尊敬呢?

  憑着我們對人的發展的獨特的判斷力。寬闊的精神視野帶來的對知識價值和教育價值的選擇,是任何智能機器都代替不了的。我們可能知識並不淵博,但能把碎片化的知識用思想串起來呈現給學生;我們會努力發現學生“熱愛的稟賦”讓他們的終身興趣生長壯大……“讀着這些話語,我更加意識到自己的那份責任與使命感。

  憑着我們走進人心靈的能力。能夠支撐我們站在這個講台上的,不只是德行和學養,還有對人性的深刻洞察,對成長複雜性的包容,以及真誠、熱情、尊重、民主、平等等現代教師不可或缺的品質……我們關注學生的精神成長,關注學生的內心世界,關注學生一點點細微的變化,及時給他們指名正確的方向,做學生的大朋友,用自身的人格去影響學生的行為。許多有成就的人,在回憶時總會談起小學時代對自己影響深刻的老師,或是一句讚賞的話,或是一個鼓勵的眼神,或是一次促膝交談……為師者,只有做好“人師”,才能讓教育具有穿透歲月的力量,才能贏得歷久彌新的尊敬。無論孩子當下多麼不如人意,無論他將來走哪條路,能夠在他的心裡種下一顆希望的種子的人,都是偉大而可敬的。

  不論從事何種職業,期望受到尊敬,是人的根本心理需求和精神歸屬。不同的行業,在大眾心裡,早就有了明晰的站位和排序。因為追捧,所以嚮往,因為嚮往,羨慕與尊重油然而生。只是,職業受捧的指數關乎價值取向,繞不開現實的影響,受制於社會思潮與民間思維。所以,教師要想獲得起碼的尊敬,必須動用更多的心思,付出成倍的勞動、汗水乃至心血。教師的尊嚴就是學生的尊重和認可。學生的尊重和認可則是要靠教師淵博的學識、過硬的教學本領、愛崗敬業的職業道德、嚴謹治學的態度、因材施教的睿智、公正地對待學生、細心地呵護學生和知足常樂的心態贏得的。尊嚴不是靠別人給的,是靠自己掙來的。

  最後用蒲公英的一段話與大家共勉:“今天,我們贏得尊敬的坐標沒有發生變化,但是坐標的內涵卻大為不同。社會轉型期的中國,需要越來越多具有現代教育意識的教師,他們珍視自己的身份和名譽,明晰自己存在的獨特價值,篤信教育的力量,並以全部的力氣I衛教師的尊嚴。”

您正在瀏覽: 憑什麼贏得尊敬讀後感
網友評論
憑什麼贏得尊敬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