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京瓷哲學讀後感

京瓷哲學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京瓷哲學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京瓷哲學讀後感(一)

  作者 單㛃(進出口公司員工)

  起初知道稻盛和夫,是他在2011年初以80多歲的高齡臨危受命,出任巨額虧損的日航董事長,並在一年的時間內使日航扭虧為盈。這是他繼京瓷、第二電信的極大成功后,再次續寫經營之神的輝煌篇章。在稻盛看來,日航的成功重建,只是又一次驗證了其"以心為本"、"利他主義"經營哲學的正確性,他強調必勝的理由無非是:正確的思想,純粹的動機,強烈的願望,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

  這次我終於有機會拜讀了全本的《京瓷哲學》,對稻盛的經營哲學有了一個較為全面的認識,感覺受益匪淺。因為稻盛的哲學實際上是對 "作為人,何謂正確"這個問題的思考和正向解答,是在最根本和最廣泛意義上的、對人生和經營原點的積極探索和闡述。並且他在書中將這些深奧的道理輔以諸多親身經歷的實例,用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方式向芸芸大眾傳遞了積極向上、利他主義的正能量,可謂是上善若水、潤物無聲,善莫大焉!

  私以為,無論是作為原點的判斷基準、作為核心的成功方程式、作為根乾的經營理念,還是京瓷哲學78條每一條背後的精神實質,道稻的哲學可以適用於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適用於中國傳統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所有階段和所有方面。如果我們都能從內心裡真正接受並在實踐中踐行稻盛的哲學,則我們必將可以克服前進中的一切困難,最終走向成功的輝煌。

  簡言之,道稻從其50多年的社會實踐中總結和感悟出來的經驗,正印證了誠實、正直、勇敢和友善,對我們的生活、工作乃至是人類社會的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借鑒和指導意義,希望有更多的人們能熟讀此書,並從中獲益!

  京瓷哲學讀後感(二)

  臻怡

  這是一本精巧的小書,比我們小時候使用的《新華字典》稍大一些,紮實的厚度,握在手裡非常滿足,有一種知識的沉澱感。裡面的內容同樣也是紮實沉澱,現年84歲的稻盛和夫在書里娓娓道來京瓷公司自1959年成立以來的經營哲學。稻盛和夫說,每當公司陷入危機,經過苦苦思索,他得出一個結論,首先要問自己「作為人,何為正確?」,一旦認為正確,就毫不動搖地貫徹到底。這樣的判斷基準似乎過於單純,但它正是能夠看清事物本質、做出正確判斷的方法。不僅適用於日常工作及經營,更適用於人生中的萬事萬物。

  本書以稻盛和夫從1998年到2000年春季這段時間內,在盛和塾(傳授他經營思想的教育組織)的講話實錄,以年輕企業家為對象,講解了經營企業的方式方法,同時也是一部「人生指南」,適用「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所有階段。

  1/ 重視人心,提高心性

  釋迦摩尼佛祖曾說:「你的人生即是你心境的反映。」人生的目的在於努力純化和凈化自己的心,從而擁有美好的心靈。心靈清澈則人生平順,心中若能充滿愛地度過每一天,人生及經營便能撥雲見日。要不斷努力提高心性和反省自身,保持謙虛,擁有坦誠之心和感激之心。要以善意、樂觀開朗的視角看待人和事。

  六項精進:付出不亞於任何人的努力;謙虛戒驕;天天反省;活着就要感謝;積善行、思利他;不要有感性的煩惱。

  2/ 精益求精,堅持創新

  「為夥伴而工作,並不求回報」是阿米巴經營(把事業分成小集團,各個小集團通過獨立核算制進行經營)的真髓。通過酒話會、員工旅遊構築信賴關係,強化相互了解的紐帶。貫徹完美主義,腳踏實地,堅持不懈,通過勞動造就真正的人格。只要拚命努力,把自己逼至極限,終會得到「神靈的啟示」。

  3/ 把利他之心作為判斷基準

  以「是否有利於對方」為基準進行思考判斷,同時思考「大善之德」和「小善之罪」,提供真正意義上的援助。有意識地磨練自己大膽和細心、溫情與冷酷、理性與感性兼備。要打造「人人都能提出建設性意見」的企業文化。

  4/ 懷有滲透到潛意識的強烈而持久的願望

  通過反覆思考,將「我想度過這樣的人生」「我想打造這樣的企業」的念想滲透到潛意識,從早到晚「有意注意」,不斷認真思考工作和經營事務,就能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驅動潛意識,從而獲得絕妙的創意。相信人的能力是無限的,追求人類的無限可能性。認為不行的時候,正是工作的開始。樂觀構思、悲觀計劃、樂觀實行。

  5/ 具備真正的勇氣,點燃團隊的鬥志

  真正的勇氣,是在貫徹信念的同時,有節度、知畏懼的人,也就是原本謹慎細心的那種人,在經過各種歷練之後,所獲得的勇氣。使命感和責任感是激發膽魄和勇氣的源泉。要想成功,就必須朝着既定的目標,孜孜以求,堅忍不拔,不成功絕不罷休。

  6/ 人生?工作結果=思維方式×熱情×能力

  人生的方向是一條具有正負值的直線,要麼朝「正值」前進,要麼朝「負值」前進,只能兩者選其一。思維方式是關鍵,必須以良好的思維方式行事:擁有樂觀向上的態度和富有建設性的思想,具備和他人一起工作的協調性,性格要開朗,待人接物時要抱有肯定的態度,且充滿善意、體諒他人、溫文爾雅,態度要認真,要正直謙虛、努力奮鬥。不自私自利、不貪得無厭,學會知足,懂得感恩。

  看完這本書,會深切的感受到稻盛和夫的人格魅力,他對於「思維方式」的堅持,對於「經營哲學」的理解透徹。他始終認為:「作為經營者,如果我自己缺乏正確的思想和高尚的人生觀,就很難吸引大家,帶動大家。要想經營企業,要想經營出色,經營者必須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人生觀以及哲學境界。」

  他也倡導年輕人要趁年輕貫徹正義,樹立正確的是非觀。他認為:晚節不保的人甚多,而年輕人往往正義感強烈。如果在年輕時經歷艱難困苦,並通過努力工作形成了高尚人格,即便到了晚年,也不易動搖和改變,公司應該把經歷過這種人生洗禮的人格高尚者選為領導者。

  稻盛和夫最讓我佩服的是,他的經營理念始終堅持「善念」,抱純粹之心,走人生之路。古印度的梵文有一位聖人說過:「偉人的行動之所以成功,與其說憑藉其行動的手段,不如說憑藉它心靈的純粹。」所謂純粹之心,就是做事的動機純粹,沒有私心。

  而怎麼樣才能解除私心做出正確的判斷呢?在問題出現的一瞬間,腦子自然會立即思考「怎麼辦?」,在得出結論之前,在心中喝止自己「且慢!」,試着深呼吸,接着想:「稻盛和夫說過——試着在思考時把自己歸於無」,於是站在第三者的角度,重新思考問題。這樣一來,勢必能獲得最佳答案。

  此書適合經常翻閱,並總結重點字句貼在牆上提醒自己,以此為基礎開始建立自己的哲學。

您正在瀏覽: 京瓷哲學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京瓷哲學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