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活着的意義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這本書寫的都是平凡生活中的平常事,從五十年代一直寫到八十年代,社會背景由解放初期的農村合作社生產大隊到文革十年再到改革開放。地點是陝北農村一個虛構的地方雙水村為故事產生的基本環境,還有東拉河對面的金家灣等。人物主要有孫少安、孫少平,以及他們生活中接觸到的每個人,如父親孫玉厚、 二爸孫玉亭、妹妹孫蘭香、姐姐孫蘭花。記錄的就是這些人們在生活中遇到的事情。

  孫少安,生活於中國最普通的農民家庭,而且是最貧窮的一個,人家都說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孫少安就是這樣的例子,家中只有父親母親兩個勞動力,上有個卧病在床的奶奶,下還有弟弟和妹妹。當少平小學尚未畢業時,就意識到自己不可能繼續上高中。是的,在當時的條件下,決不允許當大哥的他上學,他被迫和父親一樣,下地勞作,同時,也要和自己從小玩到大的女孩田潤葉分開,田潤葉是雙水村書記的女兒,家境比孫少安好得多,田潤葉經常會從家裡帶些好吃的給孫少安,自己有什麼好吃的都會留着給孫少安。讓我記憶最深的是有次孫少安的褲子由於穿的久了,在屁股上爛出個洞,孩童時代的田潤葉居然拿了針線讓孫少安趴在地上認真地縫了起來,不知在孫少安的屁股上扎了多少針,好不容易縫好了,不料剛一站起來“哧”一聲又開了,他倆也“哧”的笑出聲來。他們經常放學后單獨跑到野外采野花,聊天,有說有笑,打打鬧鬧,互相追逐,他們是幸福的儘管他們當時還不知道什麼是幸福,但這卻成為今後最值得的懷念,也成為他們以後痛苦的根源。

  幸福的童年馬上要結束了,因為小學要畢業了,家中的大姐蘭花嫁給了二流子王滿銀,弟弟妹妹也上學了。父親無法供他們仨上學,小學畢業那個暑假,少安的父親孫玉厚終於開口了,說的句句都是實話,家裡實在窮,初中我是供你不起了,你別讀了,和我一起下地幹活掙工分去,這樣我們家就會有兩個半勞動力,生活會好點。要知道作為一個父親,開這個口是很需要勇氣的,這說明自己沒能力養活家人,連孩子讀書都供不上,但這卻又是活生生的現實,不是自己弔兒郎當,不務正業,在那個鳥不拉屎的年代,你就是豁出命從早做到晚(實際他也是從早干到晚)也只能是公家分多少你拿多少。但孫少安哭着說我要上學的時候,孫玉厚的心碎的稀爛。這時的孫少安其實明白自己是不可能接着到城裡上初中的只是一下子不能接受這個現實,以後不能坐在學校上課,更主要的是不能和田潤葉一起玩耍,要知道田潤葉是自己孩童時代的唯一玩伴,也是一切快樂的唯一來源。雖然孫少安當著父親的面說要上學,但是孫少安在下學期開學的時候還是遵循了父親的意思,和父親一起撐起這個貧窮的家。田潤葉知道孫少安不能上學時,居然嚷着讓自己的父親資助孫少安繼續上學,這只是這個可愛善良姑娘的一廂情願,即使她的父親答應了,孫少安的父親也不可能答應,孫少安自己也不可能答應,就是不上學,也不可能讓田潤葉的父親資助自己,人活着就有了活着的尊嚴,即使再窮,這種尊嚴還是存在的,可能反而更加強烈。

  就這樣他們分道揚鑣,過着兩種截然不同的生活,田潤葉繼續上自己的學,孫少安改行從一個學生變成一個農民,手中的筆也就替換成鐮刀鋤頭和父親一起支撐這個家。孫少安是個倔強兒,幹什麼都是那麼的出色,其實假如孫少安繼續上學,他肯定能考個很不錯的大學,但生活沒有假如,孫少安成為了農民,但毫無疑問他是個出色的農民,併當上了一隊的隊長,在整個生產隊里起着帶頭的作用。這時的孫少安不僅在隊里是羊,在家也是頂樑柱。有次孫少安的姐夫王滿銀由於販賣老鼠藥,被人舉報判成走資本道路,抓去批鬥。當時孫少安送生產的的牛去看獸醫去了,不在家,此時整個家都亂成一鍋粥,父親在農場給受罰的王滿銀當監工,母親抱着姐姐蘭花哭,奶奶由於耳朵不好使以為少安出事了,也跟着哭,此時蘭香在大姐家看着貓蛋和狗蛋,少平在上初中,那天剛好回家給田潤葉捎信,讓孫少安去趟城裡見見田潤葉,但看見此景也不知所措。孫少安回到家后,全家人都像看見救世主似的,看見了希望,是的,孫少安一到家,馬上想是否能通過自己的關係幫自己的姐夫一把,至少不能讓他遭罪,畢竟他是姐姐的丈夫,自己的姐夫。雖說少安是一隊隊長,但說白了,就是農民一個,他哪能有什麼關係啊。要是說姐夫家的地沒人種,那絕對沒話說,他孫少安肯定能幫上,而且能種得最好。這畢竟是大隊領導做出的決定,他根本沒轍。這時孫少平轉告了田潤葉的信兒,叫孫少安去趟城裡。孫少安決定上次城,說不定田潤葉能幫上忙,他二爸是縣委書記。其實田潤葉是找孫少安來表白的,但好心的潤葉聽孫少安說完后馬上找二爸,在縣委書記的眼裡,這不是屁點大的事么,手中的筆一抖,馬上就得到解決。田潤葉還親自帶着縣委書記的信來到雙水村,把信交給了父親,他看后沒話說了,馬上放人。王滿銀就這樣被放了出來,在路上還唱起了信天游。

  可孫少安的煩惱還沒結束呢,田潤葉來雙水村的另一個目的就是和他來表白的。田潤葉正在被他二爸逼着嫁給一個自己根本不喜歡的男人,於是心中那份對孫少安的戀情被點燃,並熊熊的燃燒着。當田潤葉坐在黃土高坡上正要向孫少安說出自己的愛慕之情時,自己的父親卻把她給叫走了,有時候命運就這樣弄人,這一走,孫少安和田潤葉就永遠沒了交集,其實孫少安明白,田潤葉堂堂的公派教師,是吃公家飯的人,而自己就是農村土包子,他們怎麼可能結合呢?這時的孫少安也老大不小,該到了娶妻生子的時候,可連自己的肚子都填不飽,拿什麼去討老婆呢?也許是上天也垂憐這位農村漢子,在山西給他預留了一個免費的勤勞的通情達理的好妻子賀秀蓮。雖然孫少安從來都沒忘記田潤葉,不,應該說孫少安一直愛着田潤葉,只是成家后,由於忙於生活沒有時間澆灌內心的那份愛情,一直深埋在心底。生活繼續着,改革開放后,孫少安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觀,一開始是分田到戶,接着是開磚廠,成了有名的農民企業家,但這路走的很曲折,第二次磚廠擴建時,由於沒有選好技術工人,導致生產的磚不合格,致使磚廠倒閉。這無疑是在生活的條路上埋了個坑,讓你掉進去,摔得頭破血流,讓你對生活失去信心,感到絕望,而生活卻在坑頭笑嘻嘻的對你說,你站起來啊,爬上來吧,前面的路還長着呢!是的,孫少安最終還是舔舔傷口,咬着牙,爬了出來,繼續走在生活的大路上。

  孫少安富裕起來,接着為雙水村幹了件轟動全縣的事,重建小學,因為原來的小學在公社修水庫的時候被炸藥給震裂了,以至他的兒子只能在關牛的窯洞里上課。孫少安不忍心看見兒子在那樣的環境中學習,就一個人出資重新建了所小學。在學校落成竣工的時候,縣裡領導都來揭牌祝賀,成了村裡又一次熱鬧的盛會。但在結束的時候,生活又跟孫少安開了個玩笑,自己的妻子秀蓮當場吐血暈倒,被縣醫院診斷為肺癌。這似乎就是給秀蓮一生下的總結,積勞成疾,可這疾有點嚴重,是給她下了個生命終結書。但誰能說秀蓮這一生不幸福呢?有個自己深愛的能幹丈夫,家庭和和睦睦,都互相的為對方考慮,唯一次因分家而差點和孫少安吵起來,但依然是那麼的相愛,還有個小子和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姑娘,就是苦日子活到頭了,剛要過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就得了這麼個病,實在有點讓人覺得生活太殘酷。這就是不同人的不同命運,有些人是哭着過完一輩子,有些人是笑着過完一輩子。但不管怎樣生活依然繼續着,不會因為某個人苦,而讓世界充滿快樂,也不會因為某個生命的終結,停止前進的腳步,為這個生命的隕落,沉痛哀悼幾分鐘,不會的,她只是依舊的按照原本的步伐,接着向前,向前。我依然相信,孫少安依舊會像往常一樣精神抖擻地跳上這輛生活的馬車,坐在駕轅的位置上,繃緊全身的肌肉和神經,吆喝着、吶喊着,繼續走向前……

  孫少平,孫少安的弟弟,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追求的優秀黃土高原硬漢。孫少平高中文化水平,酷愛讀書,因此對生活的看法和自己的哥哥有些不同,孫少安是個地道的農民,安分守己,只希望生活能夠安穩,能夠稍微的富裕些,孫少安是在是窮怕了。孫少平卻希望有挑戰的生活,或者是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開闢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於是,孫少平懷揣着哥哥孫少安給的十五塊錢,獨自進了黃原城,一個完全陌生的無依無靠的城市,開始了攬工的生活,其實就是過着流浪漢的生活,有上頓沒下頓,露宿街頭,當包工頭來找人時,一群人就像看見救世主興奮得蜂擁而上,而包工頭就像買牲畜似的,捏捏胳膊拍拍肩膀看哪個更結實,就領那個走人,沒被尋中的,像被淘汰的劣品,垂頭喪着個臉,但仍舊期待着下個包工頭的來臨。孫少平初來乍到,又是個文弱書生,自然是被淘汰的那類人。無可奈何之下,想到了自己家裡的一個遠房親戚,從未謀面的遠房親戚並不歡迎這位空着雙手出來闖蕩世界的年輕人,孫少平只好放下顏面,主動幫着這位遠房親戚挑水。看見孫少平如此獻殷勤的份上,還是幫着孫少平介紹了個活。就這樣孫少安找到了第一份工作,每天一塊五毛錢的小工,完全出賣自己力氣的活,但即使這樣,你還得拼着命挑最重的活干,因為這裡小工有的是,你不幹自然會有人干,這就是城市生活,競爭無處不在。為得到包工頭的信任,總是搶着干最重的活,而且從不偷懶,這也是所有質樸農民的共性,實在憨厚,這也是生存所必須的品質。經過一個月的打磨,孫少平真的是脫胎換骨,以前的細皮嫩肉變成糙皮實肉,成為了一個有經驗的攬工漢。在這期間,孫少平是以一種超常人意識在活着,用自己的意念活着。生活將孫少平煉造成不屈不撓的強人,因為他已經吃盡人間苦。由於和田曉霞的關係,有個機會去當煤礦工人,這個消息對於攬工漢來說就是個天大的喜訊。這至少可以有了保障,可以不用愁沒人要,沒活干,這也就意味着自己是國家正式員工了!

  孫少平進煤礦還有個小插曲,所有面試人員都要進行體檢,在檢查血壓時竟然孫少平不合格,這隻說明了這個崗位對於孫少平來說多麼重要,這是他生活的鐵飯碗,必須把它拿到手,人一緊張就會出問題的,這不,體檢時血壓偏高。這怎麼可能呢,孫少平也知道是緊張導致的,但這又如何讓他不緊張呢?孫少平花了點錢買了袋水果給體檢醫生,並說明了自己是由於緊張造成的。好人在這世界上總是占多數的,尤其是那些處於困境中掙扎的人們更這麼覺得。醫生說,沒事,明天複查的時候提前一小時喝點醋。找醋的途中遇見了好心的河南人王世才,他的妻子惠英,以及他們的兒子明明,影響了孫少平今後一生的一家人,這醋就是這家人給的。就這樣孫少平總算將煤礦工人的鐵飯碗捧在了手裡,在崗前培訓的考試中,孫少平以滿分一百的成績位列榜首,為此礦場里還專門為孫少平選了個好師傅,這師傅就是借醋的河南人王世才,採煤一班班長,全區出了名的斧子工。從此往後,孫少平就在這暗無天日的礦井裡,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挖煤--被稱為“黑金”的煤,照亮世界的煤。

  挖煤這活,不僅累;而且臟,原因很簡單,煤是黑的,世界最普遍最凝重最深沉的顏色;更重要的是危險。這是煤礦工人每天都要面臨的,在放炮的一瞬間,硝煙未盡就衝進去將支架架起,同時得將煤往外掏,這就是他們每天的工作,一天,平常的一天,在挖煤的時候,煤溜子將一根鋼樑帶出來,這根鋼筋本是朝着安鎖子(王世才的大徒弟)的光屁股上戳去,但眼疾手快的王世才硬是將之掰向自己。不懂人情的鋼筋是不會因王世才救人而不傷害他,鋼筋照樣無情的刺穿了王世才的肚子,結束了他的生命。礦區不會因為死了人而停止運轉,沒有時間讓人們哀悼一個生命的逝去。雷副區長把王世才背出巷道,剛剛王世才躺着的地方照常挖煤,被王世才的鮮血染過的煤一茬一茬地往外運,當世人們用煤圈燒爐子的時候可會想過這上面趟過多少鮮血、淚水和汗水。日子還是繼續着,孫少平和自己的師傅一樣能幹,憑藉自己體力和暴力建立了一定的聲望,也當上了隊長,隊長的職責不僅得帶頭沖在最前頭,還要管理好自己的隊員。又是一天,但這一天是不平常的一天,大年初一,可以拿雙倍的工資,人們還沉浸在大年夜歡快的氣氛里,帶着醉醉的酒意,這在井下可是危險的情況哩。一聲炮響,孫少平就衝進去了,隊員們掛梁的掛梁,支頂的支頂,掏煤的掏煤,溜子轟隆隆的響着,少平剛把自己負責的一茬梁掛完,猛然發現不遠處未綳的碎頂上有一塊大矸石搖搖欲墜,眼看就要砸到一個醉意朦朦的協議工上,孫少平一個箭步跨過去,一巴掌把協議工打倒在地,還沒來得及罵他,自己就被那塊矸石砸倒了,躺在血泊里失去了知覺。幸虧他只是受了點傷,毀了點容,最重要的是他孫少平還活着……

  這就是平凡的世界里給我們描繪的兩個平凡人的生活。裡面還有很多愛情故事,但大部分是悲傷的,孫少安和田潤葉:兩人青梅竹馬,深愛對方,但由於家庭背景和社會地位始終沒能結合;孫少安和賀秀蓮:相親互相看中,結婚後也一直相濡以沫,可秀蓮被診斷為肺癌;孫少平和田曉霞:浪漫而理性的年輕眷侶,但曉霞在一次洪水採訪中救人意外身亡;李向前和田潤葉:李向前深愛田潤葉,但田潤葉卻只愛孫少安,雖然結婚,但卻不是夫妻,李向前醉酒駕車,出了意外失去了雙腿,田潤葉良心上說不過去,開始接受李向前;武惠良和杜麗麗:杜麗麗因追求浪漫知己而出軌;田潤生和郝紅梅:郝紅梅是個帶着孩子的寡婦;王世才和惠英:王世才因救人而犧牲……愛情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愛情永遠替代不了生活,愛情可以給你帶來生活的動力,美好的期盼;愛情也能給你帶來生活的痛苦,甚至絕望。

  我們只是平凡世界里的普通一員,無法改變生活給我們安排的,但我們可以堅強的活着,做我們能做的事,做我們該做的事!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