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天堂午餐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

  《山羊不吃天堂草》這短篇小文章讓人讀後很沉重。文章的開頭交代了故事的結尾,即一群飢餓的山羊面對食物不肯進食而最終死去。這個開頭也作為結局呈現在我們面前,便無疑會讓我們相信這是一個悲劇。

  這個作品給人留下的最大的疑問就是:為什麼羊不吃天堂草?

  我想,在這裡只是一種象徵。天堂草是真的很美好的事物,“那草灘在陽光下籠了一層淡淡的霧,像透明柔軟的棉絮,是純凈的安靜的”,可見這些草與羊平常吃的草不是一個檔次的。再看羊倒下時的神情,“他們寧可獃獃的站着,餓得在風中顫動,可在這草灘上,只有這一種草——天堂草,純凈得沒有一根雜草,於是羊群一隻只倒下,或側卧或屈着前腿伏着,溫柔安靜,沒有痛苦像是在做一場夢”,可見小羊對於這些草是極度欣賞的,它們對於天堂草的心態是崇拜與神往的。

  這些草不是羊本身世界所應享受到的,所以當這些美好的天堂草擺在它們面前時,它們只會選擇逃避,它們心裡是既害怕又欣喜的。

  這正如明子的生活,他原本是應該呆在自己的家鄉的,可是為了能給羊買草,為了家裡能有一筆筆巨大的收入,只好背井離鄉,只好去了其實並不適合自己的城市。這正如他自己以後慢慢懂得的那樣,“不是什麼好東西都適合自己,每個人有自己生活的世界,離開了自己的世界,如同魚離開了水,只能掙扎,奮力抵制,就像明子,離開了家鄉,城市在怎樣耀眼,也不能帶給他歸屬感”。

  在城市裡,我們也可以看見他的心態,“對這個城市,明子是茫然的,城市帶給他的有太多太多的不知所措,他顯得是那麼局促不安、眩暈、緊張。這個城市對他來說是陌生的,遙遠的,永遠不可到達的。城市這個是永遠不可解釋的,是永不可捉摸的,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其實他並不快樂,他的心情是沉重的。他覺得自己與這個城市的世界有深刻的隔閡,當這個世界越是輝煌,越是呈現出千重魅力,這種隔閡便是越深刻。

  在這個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呈現明子的心理。在這些心理中,我們讀出的是,明子陷在深深的困境中,他不斷幹活不斷賺錢,他像一隻小耗子拖着一把大鐵鍬,過分沉重的負荷既壓着他的肉體,也壓着他的心;我們可以想象的是,當羊拒絕吃天堂草而倒下時,明子的心裡該是多麼的無語和無助啊。

  明子後來會明白,不是好東西都適合自己。

您正在瀏覽: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
網友評論
《山羊不吃天堂草》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