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重讀抗戰家書讀後感徵文

重讀抗戰家書讀後感徵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重讀抗戰家書讀後感徵文 標籤:春晚觀后感

  《重讀抗戰家書》讀後感徵文

  家書,是一種永遠值得銘記的精神財富。當第一次看中央電視台的《重讀抗戰家書》系列報道時,我的心中充滿了震撼。一封封家書是對家庭、父母、妻兒的深情,是對家國的忠肝義膽,是對日軍對中國的罪行的悲憤。抗日英烈留給家人及中華兒女的家書,是我們珍貴的財富。

  在此與大家分享左權將軍的家書,與大家一同走進烽火連天家國情的錚錚歲月。左權將軍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場上犧牲的最高級別將領。烽火連天不休,家書珍抵萬金。報道中左權將軍的女兒左太北深情的念着一封父親左權將軍在犧牲前三天寫的家書:

  "志蘭:此間一切如常,惟生活則較前艱苦多了,部隊如不生產則簡直不能維持。我也種了四五十棵洋姜,還有二十棵西紅柿,長得還不壞。想來太北長得更高了,懂的事情更多了。可惜三個人分在三處,假如在一塊的話,真痛快極了。志蘭!親愛的,別時容易見時難。分離二十一個月了,何日相見,念,念,念,念。"

  1942年5月25日,也就是寫完這封信的第三天,左權將軍在掩護八路軍總部突圍日軍的掃蕩時,被彈片擊中,壯烈犧牲,年僅37歲。那一年,他的女兒小太北,只有兩歲。

  左權將軍的女兒左太北,在她42歲時,母親將保存的11封家書寄給了她。在讀到父親的家書之後,左太北踏上了追尋父親足跡的旅途,並將父親的家書集結成冊。

  左太北說:"我就覺得我其實很幸福,我有這麼好的一個父親。我想傳遞的就是學習父親的這種精神,就是心裡想着國家、想着民族。大家都不是為了個人,而是為了國家和民族。使我們的國家更加強大和富強。"

  抗戰的烽火歲月中,他寫給親人的一封封家信,記載了日軍的罪行,也記錄了一名軍人在亡國關頭的悲憤。女兒左太北說,父親在家書上寫了很多,包括他在前線的所見所聞。包括日本用刀扎死孩子,燒殺搶掠。他在給母親的信上寫道,日寇不僅要亡我之國,還要滅我之種。亡國滅種的災害已經到了每一個中國人的頭上。

  左權將軍的家書,還記載了八路軍面臨的困境,但將士為國抗爭之心,卻未曾有分毫的動搖。1937年12月3日,左權在山西洪洞給母親的信中這樣寫道:"我們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后,當局對我們仍然是苛刻,但我軍將士都有一個決心,為了民族國家的利益,過去沒有一個銅板,現在仍然是沒有一個銅板,過去吃草,準備還吃草。"

  重讀這些家書,在我們大家的心中,寫信的左權似乎不再是個將軍,而是一個普通的父親,鐵骨錚錚的男兒也有柔情的時刻,他在信中述說對妻子的思念,對女兒的惦念。但妻女事小,國家事大。在民族危亡的關頭,左權將軍選擇了義無反顧、選擇了血灑戰場。他留給女兒的這十一封家書,不僅僅是一個父親留給女兒的珍貴回憶,也是抗戰英烈留給我們後人的精神財富。

  我也不由得想起我的小時候,經常會聽爺爺奶奶說起當時日本鬼子侵略時,曾經所經歷的艱難的歲月,每天夜晚只能點個小小的蠟燭,一聽防空警報響起就四處逃避,經常為吃穿憂愁,遇到家裡斷糧,面對七八個孩子挨餓的痛苦,怎樣通過日本人的關卡,如何將糧食從關卡外帶進來,怎樣喬裝孕婦將糧食藏在肚子上……奶奶也會經常說以前是吃不飽穿不暖,也節約慣了,現在我們多幸福,什麼都有,要珍惜,不要去浪費。每每想起小時候爺爺奶奶和我講的這些,現在想來都是一次真真實實的愛國主義教育。正是先輩們的正義和無畏,捍衛了國才有今天我們溫暖的家。

  重讀沉甸甸的抗戰家書,一封封家書中視死如歸感天動地的悲壯和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大義凌然精神,是我們中華兒女們取之不盡的精神之"鈣",讀家書也讓我回憶了祖輩,使我的心靈得到洗滌和震撼教育。讓我們知道現在的和平盛世,現在的豐衣足食都是先烈們用鮮血換來的,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繁榮。曾經多少人渴望的和平自由,必須由我們一代代去維護、開拓和創新,不去虛度每一個光陰,做最好的自己,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和民族精神,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而努力!

您正在瀏覽: 重讀抗戰家書讀後感徵文
網友評論
重讀抗戰家書讀後感徵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