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標籤:昆蟲記 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篇一: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昆蟲記》是法國文學家法布爾的一部不朽的著作,他用了人生大部分時間來觀察昆蟲,更寫出了十卷觀察后的感言,世界怎能不為之轟動?《昆蟲記》不僅是一篇文學巨作,還是一部昆蟲科學百科呢!法布爾用他一生大量的時間觀察千奇百怪的昆蟲,收穫非同小可,他利用智慧觀察到了昆蟲們的所有習性,並且不斷思考,必要時總會將昆蟲帶到家裡養,以便觀察更方便。其實,這篇文章還讚頌了動物生命的宏偉——世界上無處不在的就是生命,往往一些微小的生命容易被忽略,人類雖然在生物鏈的頂端,可我們卻不知道如果沒有了這些微小的生命這個世界到底會有怎樣的變化,這些小生命就是法布爾所讚美的——昆蟲,他們是食物鏈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它們對我們來說萬般重要,它們的生命也應該得到尊重。整本書很多處都用了擬人句,形象生動地使這些動物變得更加可愛。

  整本書介紹了不同昆蟲的不同習性和各自捕捉獵物的方法,勤勞的蜜蜂,愚笨的毛蟲,漂亮的蛾,可怕的蜘蛛,它們可稱得上是這本書的主人公。其中,我對《狼蛛》這一篇最感興趣,每個動物都會有自己的“殺手鐧”,狼蛛的“殺手鐧”則是它的兩顆毒牙,十分兇猛,可以立刻致它的獵物於死地。狼蛛的腹部長着黑色的絨毛和褐色的條紋,腿部有一圈圈灰色和白色的斑紋,長着四隻可怕的眼睛,最喜歡住在長着百里香的乾燥沙地上,每天都會吃新鮮的食物,它殺敵的方法就是撲在敵人身上,將毒牙刺入敵人致命的地方才能將它徹底殺死,成為自己豐盛的晚餐。

  看了《昆蟲記》,我才發現昆蟲的世界也是如此豐富多彩,在昆蟲的身上其實也能看到人類的身影,儘管他們不會像人類一樣用言語表達,但它們的每一個動作定有它的深刻含義。以前,我總是為了自己的快樂,頻頻殺傷小昆蟲們,根本不顧它們的感受,看了這本書,我才後悔到了自己的錯誤,動物的生命同樣也應當得到尊重,不應該做無謂的殺害,如果站在它們的角度上去考慮,它們是多麼得痛苦,它們得多麼憎恨我呀!今後,我一定不會如此做了,要保護它們,使它們不收到無謂的傷害。

  法布爾的堅持不懈使我很敬佩他,因為他不怕困難,不論是炎炎夏日,還是寒冷的冬天,他都要捉到活着的昆蟲來觀察,這一點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一定要向法布爾那樣,努力、堅持不懈,我們的成績一定會更好的!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世界的奇妙。這是讀完《昆蟲記》后,我體會到的。

  篇二: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近日,我讀完了《昆蟲記》這本書,感觸很深。

  這本書的作者通過仔細觀察,多次實驗,細緻描寫了各種昆蟲的生活習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讀者展現了一個奇妙的昆蟲世界。作者寫得生動有趣,讀者讀得興趣盎然。

  整本書所寫的昆蟲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極。這都要歸功於作者的仔細觀察,細緻描寫。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長着兩排十分鋒利的像鋸齒一樣的東西。在這兩排尖利的鋸齒後面,還生長着一些大牙,一共有三個。“為首的那條松毛蟲一面探測,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測定土的性質”等,這些只有仔細觀察才能寫出來。光是仔細觀察還不夠,還要細緻描寫,讀者才能看懂,又如“這小筒的外貌,有點像絲織品,白里略秀一點紅,小筒的上面疊着一層層鱗片,就跟屋頂上的瓦片似的”等,這些細緻描寫,使整本書寫得更加生動、具體,引人入勝。

  作者寫出這些都是因為他仔細觀察,而我,則是一個不太會觀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師叫我寫作文時候,我總想不到題材。不過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課的路上,我發現了一隊螞蟻正在搬食物,經過觀察我發現,螞蟻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塊,然後頂在頭上,搬回窩裡,然後原路回,再搬。這次我雖然仔細觀察了,但這是對我感興趣的事。現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仔細觀察,應該對周圍的所有的事仔細觀察,才能做到無處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蟲也蘊含著大學問呢!

  生活是寫作的源泉,只有仔細觀察周圍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

  篇三: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昆蟲記》是法國傑出昆蟲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亦是一部不朽的著作,不僅是一部文學巨著,也是一部科學百科。它熔作者畢生研究成果和人生感悟於一爐,以人性關照蟲性,將昆蟲世界化作供人類獲得知識、趣味、美感和思想的美文,這本書以忠實於法文原著整體風貌及表達特色為選擇原則,讓世界讀者首次領略昆蟲們的日常生活習性、特徵的描述等。

  一個人耗費一生的光陰來觀察、研究“蟲子”,已經算是奇迹了;一個人一生專為“蟲子”寫出十卷大部頭的書,更不能不說是奇迹;而這些寫“蟲子”的書居然一版再版,先後被翻譯成50多種文字,直到百年之後還會在讀書界一次又一次引起轟動,更是奇迹中的奇迹。這些奇迹的創造者就是《昆蟲記》的作者讓·亨利·卡西米爾·法布爾。法布爾擁有“哲學家一般的思想,美術家一般的視角,文學家一般的筆觸”。在本書中,作者將專業知識與人生感悟融於一爐,娓娓道來。字裡行間洋溢着作者本人對生命的尊重與熱愛。本書的問世被看作動物心理學的誕生。

  《昆蟲記》不僅是一部研究昆蟲的科學巨著,同時也是一部謳歌生命的宏偉詩篇,法布爾也由此獲得了“科學詩人”、“昆蟲荷馬”、“昆蟲世界的維吉爾”等桂冠。人類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地球上的所有生命、包括“蜘蛛”“黃蜂”“蠍子”“象鼻蟲”在內,都在同一個緊密聯繫的系統之中,昆蟲也是地球生物鏈上不可缺少的一環,昆蟲的生命也應當得到尊重。

  《昆蟲記》的確是一個奇迹,是由人類傑出的代表法布爾與自然界眾多的平凡子民DD昆蟲,共同譜寫的一部生命的樂章,一部永遠解讀不盡的書。這樣一個奇迹,在人類即將邁進新世紀大門、地球即將迎來生態學時代的緊要關頭,也許會為我們提供更珍貴的啟示。昆蟲記也叫做《昆蟲物語》和《昆蟲學札記》。

  《昆蟲記》不僅讓我開闊了眼界,增長了知識,而且學會了從不同角度看問題。我覺得《昆蟲記》是一本值得每位同學閱讀的好書,只要你認真地閱讀它,就可以像我一樣,從中獲益很多。

  篇四: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今天,我懷着無比喜悅與敬佩的心情讀了《昆蟲記》。法布爾是法國人人皆知,聞名世界的着名昆蟲學家,他一生都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昆蟲學,在昆蟲學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受到了世界人民的敬仰與愛戴。

  法布爾對自然界的一切生物都充滿了純潔的愛。他從小家境就十分貧寒,但他任然刻苦努力地研究生物學。他憑藉刻苦的精神與非凡的毅力,使世界的科學發展有了一個更大的突破。

  法布爾能取得巨大成就,是用努力和汗水換來的,成功者背後的路是那麼艱辛。有一次,法布爾讀到一篇有關昆蟲的論文,他對論文所得的結論有所懷疑,就翻山越嶺,找尋這種昆蟲。無數次試驗之後,他終於得到了正確無誤的答案。還有一次,法布爾為了採集更多的標本,他不辭辛苦不厭其煩地無數次登上海拔1912米的望多山,終於從採集到的標本中得到了啟發,寫下了共有200多萬字的巨着《昆蟲記》。

  我多麼渴望像法布爾一樣,永遠遨遊在知識的海洋中,用自己的成就來造福世界。然而,與法布爾相比,我羞愧萬分。連跑短路都斷斷續續,一點兒也沒有堅持不懈的毅力。有時,做道數學題都漫不經心,不經過大腦思考就草草寫下算式,做完后不檢查就了事了。

  《昆蟲記》這本書是使我深深體會到努力才會成功。

  河北張家口張家口市第五中學初一:孫堯

您正在瀏覽: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網友評論
昆蟲記讀後感5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