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風雅頌》讀書筆記

《風雅頌》讀書筆記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風雅頌》讀書筆記 標籤:讀書思廉

  《風雅頌》讀書筆記

  閻連科的《風雅頌》中的主角楊科是一個極有意思的形象。“他懦弱、浮誇、崇拜權力、很少承擔、躲閃落下的災難,逃避應有的責任,甚至對生活中那些敢做敢為的嫖客和盜賊,都懷有一份敬畏之心。”楊科自持作為一個知識分子,時時刻刻約束着自己,端着知識分子的身份,在這份優越感和各種因自己性格、外因造就的挫敗感中沉浮,矛盾地對待自己,對待他人。

  當他回家撞破妻子趙茹萍與領導的姦情時,他首先反應的居然不是憤怒、羞惱等正常人應有的反應,而是自責自己,甚至懦弱的下跪三求他們不要再有下次。甚至在妻子竊取自己心血《風雅頌》的內容,加以改頭換面,而輕而易舉地獲得了楊科所夢寐以求的一切,逍遙的和姦夫住起豪宅、享盡權力榮耀的背叛面前又可笑的麻木,懦弱可憐。在沉浸在自己的研究成果和授課的快感中,笨拙、怪誕的不明人情世故,甚至是擺出低姿態,卑微可憐地目送滿堂學生離開。似乎已經失去了尊嚴和作為一個普通人對此境況所有的正常的感觀和反應。好似楊科本來就擁有一個病態的感知和扭曲的自尊,在他人面前總是一副知識分子應有的斯文樣子,內心則似住着一頭野獸,叫囂着不可一世。自我認識和學術追求上的浮誇,這種剪刀差總給人意想不到的感覺。強烈而略帶荒誕的對比,輕易地戳破了世人的複雜性——真實的諷刺與在現實的逃亡,自視良好的優越感與源自現實的挫敗感的交匯,可以說是帶有更深層次的陰暗的阿Q精神。

  楊科渴望他的嘔血力作《風雅頌》能夠一鳴驚人,影響文壇,帶來聲望、榮耀、權力、錢財……所有他所沒有的,和應得到的。他沉浸在自己想象出的未來里,他帶着胸有成竹的美夢,高傲的俯視每一個人,卻又承擔不了《風雅頌》因資金、因社會問題不被出版社出版的失敗。在這種刺激下,做出激憤不已又神經質的事,而後“順理成章”的被利己主義的校領導們以空口好話利誘進了精神病院。諷刺的是,不被別人理解認可的《風雅頌》卻似乎在精神病院被不同身份的精神病人所理解、接受。

  當楊科逃離精神病院回到家鄉耙樓村時,他在他和玲珍的感情糾葛中一直躲閃逃避,一直至玲珍死亡。文中各時段各人對玲珍如何致富的說法天差地別,從貶到褒,從鄙夷到欣賞崇敬到憐惜,以及四叔所提及到的玲珍對楊科的痴情和付出等等,他人對玲珍的看法和情感判斷是揚科所沒有的,甚至似乎沒有影響到楊科。自始至終,揚科對玲珍只有拋棄辜負和逃避。在妻子出軌、自己被推入精神病院,研究不被承認之後,他對玲珍純樸付出真心的踐踏,以及後來對玲珍女兒的病態念想,也成為輪迴式的莫大諷刺。

  文中滲透出了作者對城市生活,世態的疲憊不喜以及對鄉村生活的眷戀,讓耙樓村成為一個極為重要的象徵。村民對楊科前後不一的態度轉變,世態炎涼,幾乎讓楊科狼狽不堪。作為教授卻又各種無能為力,流連妓院,逃避應有的責任,瘋狂而又病態的思維都令人感到無力和噁心。從對天堂街的好奇,都以教育為名“驅散”妓女們回家的知識分子架子的假面孔,到終於放手放蕩,沉淪墮落……這前後的過渡如此自然而又可笑。窮極手段從他人身上謀取尊重和崇拜,在虛榮與浮誇,理想與顯示里匍匐扭曲。放蕩、墮落慾望、自由糜爛又隨時清高……作者成功地寫出了生活的複雜、殘酷、骯髒與美好。說不清、理不順,最為麻亂的情感,有特別的吸引力。逃避、虛榮與諷刺,更是描摹世人陰暗面的最佳。你又看到了《風雅頌》中的什麼?

您正在瀏覽: 《風雅頌》讀書筆記
網友評論
《風雅頌》讀書筆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