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亮劍小說讀後感

亮劍小說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亮劍小說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亮劍小說讀後感

  很早就看過電視劇亮劍了,但直到現在看過了小說亮劍后,真正的被震憾了,那種感覺很複雜,小說的前半部分和電視劇是一樣的,激昂的戰爭,寶劍出鞘的精神,但真正精彩的是電視劇中沒有表達或是不敢表達的後半部分,我想作者之所以寫這部小說的初衷,所要表達的思想,全部凝結於小說的後半部分,黨內肅清運動,大躍進,文革鬥爭等等,才是亮劍一書的精華所在。我之所以感觸頗深,也源於先看完了電視劇后才看的小說,因為在電視劇中李雲龍,趙剛,丁偉以及小田,馮楠,田墨軒的形象已根深蒂固,他們高大正義英雄的氣概讓我怎麼也不能接受小說中他們所遭受的迫害和不公,真的讓人發自肺腑的心痛,我是流着淚看完這部小說的,好多年了真的沒有為一部小說而流淚,這次沒有辦法控制,一個個高大的身軀就那樣倒下,亮劍精神隨着他們的靈魂一起得到升華,他們是真正的英雄……

  看了電視劇,我們都記住了李雲龍這個具有特殊魅力,個性鮮明,活生生的軍人形象。電視劇帶給我們的是抗日戰爭的激情,軍人的生死離別戰友情;也記住了楚雲飛跟李雲龍那種特殊的朋友情。但是,看完小說,才知道我們了解的李雲龍,楚雲飛,田雨,趙剛,並不是他們的全部。李雲龍從沒有離開過戰場,即使死也是以一種軍人的尊嚴死在自己的槍下;田雨對李雲龍的愛並沒有因為兩人的矛盾而削弱,從文革群眾造反派圍攻李雲龍,她帶領六個孩子拿着棒球棒誓死保衛丈夫,從她在李雲龍去世兩天獄中割脈自殺,我們知道了什麼是軍人的妻子,她至少說明了軍人的妻子一樣不是柔弱的。趙剛一個為了尋求國家民族獨立自強,社會進步的軍人兼知識分子,至死堅持自己的原則,他告訴我們的是知識分子一樣不是柔弱的,為真理獻身是值得的。楚雲飛抗日戰爭期間多次幫過李雲龍,因為他珍惜這條漢子,他們兩人對峙過,甚至經歷過殊死搏鬥,但當他得知李雲龍去世的消息,心情沉重,在大陸對案的金門島發表悼文,他不願意就這樣失去了一個值得尊敬的對手,如果不談政治,他們真的可能成為至交。當孔捷回想起這些老戰友,丁偉,李雲龍時,我不禁跟着心情沉痛。當趙剛的兒子帶着幾個弟弟妹妹向李雲龍叩頭訣別的時候,我不得不佩服軍人的孩子。當段朋把李雲龍從囚車上劫下來的時候,我不禁感嘆,這是李雲龍帶出來的兵,不惜一切代價,誓死保衛首長。多少次李雲龍,段朋當他們面對威脅時,他們首先想到的已經不是戰爭時候的殺,殺,殺,而是忍耐,因為他們是善良的,因為他們是正直的軍人。政治也許對他們太殘酷了,但他們沒有放棄軍人的原則,I衛着中國軍人的尊嚴。戰場上,李雲龍用刀槍亮劍,文革時李雲龍用他的精神亮劍。小說寫的很真實,很發人深思,但願有一天,我們的社會能更加理性和寬廣,讓小說“亮劍”的後半部分可以搬上熒屏,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全面,更有內涵,更有感情的李雲龍,看到一個更為真實的亮劍。

  篇二:亮劍小說讀後感

  當讀完《亮劍》之後,讓我感動了,我被它征服了,《亮劍》是一部英雄傳奇,《亮劍》是一個英雄的成長史,《亮劍》是一部弘揚無產階級革命主義精神的小說。

  中國人強調仁,包括對敵手。所以大敵當前,很多人逃之夭夭並美其名曰:保存實力。但李雲龍說:“古代劍客和高手狹路相逢,假定這個對手是天下第一劍客,你明知不敵該怎麼辦?是轉身逃走還是求饒?當然不能退縮,要不你憑什麼當劍客?這就對了,明知是個死,也要寶劍出鞘,即使倒下,也要成為一座山,一道嶺……這就叫做亮劍”。

  任何一支團隊,一個國家都要有自己的傳統。傳統是什麼?傳統是一種性格,是一種氣質。這種傳統和性格是由這支團隊組建時首任長官的性格和氣質決定的。他給這支團隊注入了靈魂,從此不管歲月流失,人員更迭這支團隊靈魂永在。這就是魂。中國人現在太需要一種敢為人先的精神,一種勇立潮頭不倒的精神,一種敢想敢說敢做的精神,一種鐵嘴銅頭橡皮肚的精神了。一句話“狹路相逢勇者勝,逢敵必亮劍。”劍鋒所指,所向披靡!“亮劍”精神,就是我們的魂。

  和平年代的“亮劍”精神,應該是強國面前不卑不亢的國家形象,應該是團結拼搏、奮勇爭先的民族風貌;應該是敢於攀登,善於啃硬骨頭的不畏艱難的英雄主義精神。如果,我們每個人都把振興中華作為己任,每個人都為自己的祖國竭盡全力,民族崛起指日可待,中華民族必將巋然屹立於世界之林!和平年代,不再需要我們以命相搏,但是,英雄主義精神絕不能丟!亮劍,是在金錢權勢面前保持純潔高尚的情操;亮劍,是在攀登科學技術高峰時遇挫折不氣餒、敢於向科學最前沿發起猛攻;亮劍,是在國內國際經貿戰場上的鬥智斗勇寸利必爭;亮劍,是在思想領域和其他意識形態的堅定不動搖;亮劍,就是在中華民族崛起的征程中,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什麼樣的艱辛,我們都敢於面對它,研究它,戰勝它,哪怕失敗無數次!

  血性男兒,勇於亮劍。於今而言,在中國大地,英雄主義精神,不是多了,而是屈指可數!作為當代的青年,我們不能把歷史忘記,因為忘記歷史,意味着背叛,一個民族更不能把黨一脈相承的精神忘記!做一個有血有肉的中國人!

  “明知不敵也要敢於亮劍,狹路相逢勇者勝,這是中國軍人的軍魂。”這就是小說所要向讀者傳達的一種“亮劍”精神!現在的中國,我們的中國,千真萬確需要這種精神!何嘗不是呢?現階段的中國雖然如日東升一路凱歌,但是危機伴隨着機遇如洪水猛獸般襲來,內在的和外來的威脅(如:貧富差距在不斷就加大,中國威脅論等等)時刻在考驗着中國人。面對威脅面對危機我們中國人怎能安步當車?怎能不居安思危枕戈待旦?“敢於亮劍”這就是我們的回答!我們的精神!是的,李雲龍是草莽出身缺少文化涵養,他不知鋼琴不曉洋畫不懂花前月下的浪漫,但這不是他的錯,而是特殊歷史環境所造成的。在我們解放軍將軍行列里,像他這樣的將領很多,憑着他們頑強的毅力,憑着他們對國家對民族對黨的忠誠,憑着他們對戰士們的信,他們通過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戰爭中學習文化,在戰爭中升華自己,最終成為中華民族的中流砥柱,這是值得我們驕傲的。我們有什麼理由去責備他們缺少文化涵養,有什麼理由說他們張口“他娘的”閉口“弟兄”的呢?

  在他的身上,我們看到的不是一介莽夫,而是一個英雄的成長史,看到的是英雄的氣魄,看到的是多少中華兒女在當的領導下,不斷學習,不斷進步的優秀的黨的兒女,在他們身上,我還看到了,他們對祖國無比的熱愛和對人民無比忠誠,在艱苦的戰爭年代里,他們仍然以信當頭。

  有一句話叫“沒有誠信你將一無所有”,這就是誠信的力量。這毫不誇張,一個“信”字,賭上了一個人的全部人格,連人格都失去的人還能擁有什麼呢?做人要誠信,做事要誠信,做企業更要誠信,但是如今我們國家的企業最缺的就是誠信。要想做一名成功的企業家毫無誠信是不行的,沒有強烈的愛國精神也是不行的,現在的企業經營都講究誠信,一部分企業雖然有時會因不講究誠信而暫時獲利,但是長久之際他必然會走向失敗;企業沒有愛國精神,那麼他就會不顧一切後果的經營,雖然獲利“頗豐”,但是,他們卻是有損我們在國際上的形象,從而,我國的企業想要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是非常艱難的。看看海爾公司,他們為什麼能夠進入“世界五百強”,不就是因為,他們不僅有誠信,而且還有一顆愛國心,他們才能夠做大做強; 再看看“雀巢奶粉”,看看“三鹿奶粉事件”,看看“雙匯瘦肉精”,等等,他們只是為了眼前的利益,就不在乎誠信,更不要談愛國了。

  總而言之,“亮劍”精神亮的並不只是劍,而是亮的一種勇氣和魄力,一種大氣、豪氣,一種壯志豪情,一種威信,一種精神氣概。所以,成功的企業的管理者要具備這種“亮劍”精神,並在實際的經營管理中努力拚搏,創造出一片天地。我們的民族企業更需這種“亮劍”精神,這樣我們企業才會永遠的走在世界先進行列,我們的經濟發展才會發展的更好,民族企業才會走的更遠。

  小說記憶最深的是,李雲龍在戰場上竟敢膽大包天“抗命”,這在許多人眼中就是大逆不道,君不知“軍令如山倒”?但是也確實存在“將在外君命有所不授”。在抗戰時期,戰場上敵我雙方戰況瞬息萬變,對於在那個血雨腥風在戰場上捨生忘死的軍人們來說,根據戰場實際情況爭取最大限度地消滅敵人消耗敵人,那將有利於保存自己壯大自己的力量,難道我們作期貨就沒有可借鑒之處嗎,偶爾有過“抗命”也是在戰爭中允許的也就是說確實存在這種狀況。他“抗命”不是他無視黨的紀律,也不是他不執行命令,不是他犯“逃跑主義”的錯誤,而是他以人民的生命安全為重,以自己戰友的生命為重,因為他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帶領他的獨立團取得了多場戰役的勝利,為解放中國作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在當時的中國,有許多像李雲龍一樣的共產黨員和許多優秀的革命戰士,他們為了中國和世界的和平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李雲龍他從一介莽夫成長為一個優秀的指戰員,他參見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等,同時他也見證了中國人民一部部在黨的領導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最終建立了新中國,人民當家作主了,他還見證了我國經濟建設取得的偉大成績,見證中國由弱變強……中國所發生的變化,都是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取得的,這就證實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只有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

  小說中的“亮劍”精神,不只是中華民族留傳了千年“該出手就出手”這種傳統俠客豪氣,它更重要的是老一輩革命家具備的,後人需煉鑄的英雄品德和剛強秉性。我們中華民族在革命戰爭時期需要這種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當今,我們還要這種精神。為民族昌盛,為國家富強,為金山區的崛起和國際化工城的大發展,更要勇於挑戰,善於創新,不怕頑敵,做捨我其誰?敢於亮劍的英雄。在經濟建設中,錘鍊一身鐵骨錚錚,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奉獻自己,為民造福,成為一個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人,正義凜然信仰堅定的人,積極進取頑強拼搏的人。

  《亮劍》這本小說真的寫的很好,對我來說,也是有着很大的啟發,我相信自己能夠在以後的生活中,對以往的抗戰有一個比較清醒的認識,我相信八年抗戰中有着許多的英雄犧牲了,正是他們的犧牲,才有了今天的我們,有了我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回顧以往抗戰的不容易,我相信在今後的工作生活中會有着更多的動力的。《亮劍》精神讓我們知道,即使實力不足以戰勝對手,可是我們還是會給他們以重創,用我們的“亮劍”精神打敗他們,為我們的國家做出自己的最大貢獻!

  篇三:亮劍小說讀後感

  昨天邊笑邊哭着把小說《亮劍》看完了。我在辦公室哭得稀里嘩啦的,自己感覺都很丟臉,而我同事們的反應是,這人瘋了,要趕快打120送精神病院。

  這本小說寫的太感人了,也很真實。看完后心情很鬱悶,為李雲龍夫妻、趙剛夫妻的死亡而辛酸。朋友說我:傻瓜,都多大了,還因為一本書而心情不好。和我有同感的還有我的同事們,他們看完后也都是心情沉重。現在這本書已經被我另外一個同事搶走,過眼癮去了。

  李雲龍與丁偉、孔捷、趙剛之間生死相交的友情;李雲龍與特種部隊隊員段鵬、梁軍、林漢、警衛員小吳、警衛營營長吳玉水之間的亦師亦父的戰友情;李雲龍與國民黨陸軍中將楚雲飛之間惺惺相惜的知己情。作者把軍人之間那種可以為朋友兩肋插刀的感情描寫的淋漓盡致。

  有幾段話特別讓我感動:

  李雲龍:“孩子們,將來如果有一天,你們走上了戰場,你們可能會中彈,會犧牲,但我希望的是,我的孩子們,他們即使犧牲,也只有用前胸去迎接子彈,而不是用後背。什麼是軍人?軍人流血不流淚,要有和敵人拚命的勇氣,面對強敵,連眉毛都不許皺一下,軍人的榮譽感比命都重要,你們懂嗎?這身軍裝不那麼好穿,在穿上這身軍裝之前,你們可要想好,一旦穿上,你們對國家和民族就有了一種責任,就應該隨時準備把自己的命交出去,如果做不到這點,你們就趁早說話,別穿這身軍裝,你們孔捷叔叔會給你們安排別的工作。記住,作為一個老百姓,怕死並不丟臉,如果作為軍人怕死,那是世界上最丟面子的事,你們都記住了?”

  趙剛“每個正常人身上都同時存在着人性和獸性,或者也可以稱為善良和邪惡,如果不善於調整自己,隨時加強自我修養,那麼獸性的、邪惡的東西隨時都會抬頭。”

  田雨:“將軍有將軍的尊嚴,可殺不可辱!要硬就要硬到底,這才是我的丈夫。老李,要是有一天你不在了,我絕不苟活在這世上,雲龍啊,你是龍,我是雲,龍和雲是分不開的,我們生是夫妻,死也是夫妻,誰也不可能拆散我們……”

您正在瀏覽: 亮劍小說讀後感
網友評論
亮劍小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