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童年》讀後感800字

《童年》讀後感8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童年》讀後感8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讀後感800字

  文/謝思嘉

  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值得自己回憶的美好時光,那就是童年。但前蘇聯文學家高爾基童年卻十分悲慘。

  《童年》這本書的主人公阿廖沙的原型其實就是作者,裡面講述的故事既充滿黑暗,又有一絲光明,在冷酷無情中看到人性的光輝。

  一直讀下去,我進入了作者兒時的世界。作者三歲時,父親病故,母親帶他回了娘家。可他的外祖父貪婪而殘暴,兩個舅舅又十分冷血,為爭奪財產害死徒工小茨岡。外祖父不停地剝削僱工、放高利貸,但資本主義俄國的發展斷了他的發財夢,從此破產以至於貧困潦倒。作者可憐的母親改嫁后,生病而死,十一歲的作者被外祖父殘忍地趕出家門,到社會上自謀生路……

  我一直以為童年是人生中最幸福的階段,可讀到這兒時,我才知道不是每人都能擁有快樂的童年。我不禁感到我比阿寥沙幸福多了。

  他的童年黑暗而壓抑,而我的爸爸媽媽都很愛我,給我陽光,給我溫暖。所以我的童年,充滿歡樂。

  就當我同情作者的悲慘遭遇時,作者的處境終於迎來了縷縷陽光。他的外祖母像天使般把他引向光明。正如文中所寫:“在她沒來之前,我一直在黑暗中摸索,她出現后馬上把我領到光明世界……是她對世界無私的愛豐富了我,使我充滿了堅強的力量,以應付困難的生活。”她給予作者知識與希望,使他學會堅強。

  即使這樣,作者的童年也讓我感傷,同時我也意識到,我們今天豐衣足食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應該好好珍惜。

  但是,逆境出人才,高爾基的童年磨礪了他。嚴峻的生活反而使他奮進的腳步更加堅定。最終他成為了一位意志剛強、是非分明的偉大文學家。他的成功是由於他對知識的渴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以及他的不斷奮進。他由始到終都相信自己能跨過生活路上的坎坷。於是,他用智慧除去陰霾,用知識照亮人生。

  《童年》使我受益非淺。我們應珍惜生活,知足常樂。對明天充滿希望。如果要獲取幸福,必須靠自己的雙手奮鬥。如果坐享其成,那麼伴隨着太陽的東升西落,人生也一事無成。

  由衷地敬佩高爾基,我會像他為了理想而不停努力。我相信,迎接我的一定是一個光輝的未來。

  (2012年)

您正在瀏覽: 《童年》讀後感800字
網友評論
《童年》讀後感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