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西廂記讀後感

西廂記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西廂記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西廂記讀後感

  看完戲劇《西廂記》后,頗具震撼與欣賞,因為之前只是在聽老師講這部極具價值的雜劇,就饒有興趣,尤其想進一步深入了解它,於此對其劇情有了大概認識。

  整個戲曲的情節跌宕起伏、曲折波瀾,卻表現得極豐富、生動,王實甫細緻地刻畫人物的心理活動,表現得淋漓盡致、栩栩如生,使女主角鶯鶯的性格顯得十分突出,同時也展示了中國古代女子的含羞與矜持,充滿了女性的另一種美。

  在整場戲劇中,分為4個高潮,一線貫串是指整部作品自始至終都是以崔、張二人的愛情作為情節發展的線索。二類矛盾是指以崔、張、紅為代表的進步力量和以老夫人為代表的封建勢力之間的根本性矛盾,以及崔、張、紅之間的誤會性矛盾。這兩類矛盾構成了兩種不同的戲曲衝突,二者相互作用,共同發展,從而使劇情生動曲折。三個人物是指處於全劇結構中心的崔、張、紅三個主要人物。整部戲就是以這三個人物為中心,通過情節發展來展示性格,又通過性格來展開衝突。《西廂記》全劇情節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六次高潮,即“寺警”、“賴婚”、“鬧簡”、“賴簡”、“拷紅”和“爭婚”。全劇既有統一的線索,又有六大轉折,因而使劇情波瀾曲折,具有強烈的感染力。

  戲劇中刻畫的四個人物中,張生,一方面執着追求愛情,一方面對鶯鶯的心思捉摸不定。鶯鶯,她既要

  克服封建禮教長期對他的影響,更要躲開老夫人的耳目,又不得不表現小姐的尊嚴與矜持,所以充滿了顧及與尷尬,這種種的客觀因素困擾着她。而在其過程中,各個人物的心理與性格特徵尤其生動。

  篇二:西廂記讀後感

  “好句有情憐夜月,落花無語怨東風”。這是《西廂記》里的一句名詩。

  《西廂記》,元代王實甫作。這部作品實際上來源於唐傳奇《鶯鶯傳》(又名《會真記》,唐元稹作)。傳奇者,浪漫愛情故事。

  元朝是中國劇本創作的一個高峰時期。除了王實甫外,傑出的劇作家還有關漢卿,其代表作《竇娥冤》經久不衰。《西廂記》是中國古代四大名劇之一(其餘為《牡丹亭》、《長生殿》和《桃花扇》),劇中張生與崔鶯鶯的生死戀情歷來為人們傳頌。

  《鶯鶯傳》本是以悲劇收尾,但在王實甫手下,張生(字君瑞)和崔鶯鶯卻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張生出身於上層階級,父親是禮部尚書,但因病早逝,從此,家道沒落。於是,前往投靠其父親曾援助的同窗杜?,因為他鎮守邊疆,掌控十萬大軍。張生想從那裡謀個一官半職。崔鶯鶯出身其實更優越。父親是相國,但也在她幼時早逝。一家人只好舉家遷移至浦東(今山西省西南永濟市蒲州古城)。張生愛遊山玩水,所以有一日特地去浦東普救寺遊玩。因為有緣,所以那天,崔鶯鶯及侍女紅娘也碰巧去該寺上香(普救寺是崔相國生前主持捐建的),兩人邂逅相遇,一見鍾情。迫於封建禮教,張生以讀書為名,寄居於普救寺的西廂,希冀每天多望崔鶯鶯一眼。後來,當地的地頭蛇孫飛虎得知崔鶯鶯貌若天仙后,欲用其五萬大軍趁崔家上香的機會去普救寺“搶劫”。無奈,崔夫人提出解圍者嫁其女的說法。值此危難之際,張生接下這一“光榮的任務”。他派一和尚送信給杜?,最終在他的幫助下,壓退了孫飛虎。但是,“卻道婦人心易變”,崔夫人瞧不起張生,嫌棄他無名無財,便生出返悔之心,因為有損名門。可是,在愛情面前,誰又阻止得了丘比特的情箭呢?“崔鶯鶯夜聽琴”,兩人在紅娘的幫助下成就“好事”。鶯鶯的堅定,普救寺方丈的勸說,大將軍杜?的無形“脅迫”,都迫使崔夫人最終做出了讓步。她以“金榜題名”來回復張生。蒼天有情,張生果真中了狀元。一切本已入彀中,誰又想半路殺出個“鄭常發”。崔家與鄭家定下過娃娃親。此刻,他想與崔鶯鶯完婚。得知事情真相后,他誹謗張生,說他已經在外娶婚。崔家誤信為真,便想讓崔鄭二人完婚。千鈞一髮之際,張生趕了回來。真相揭曉,鄭常發自殺。張生與崔鶯鶯喜結連理。

  《西廂記》表達了當時一些先進知識分子意識中對封建婚姻制度的不滿和反抗,以及對美好愛情理想的憧憬和追求。時至今日,這一古老的愛情傳奇仍被人們傳頌,因為,它折服過許多青年男女的心。

  合上書本,潸然淚欲下。想人生最苦離別!可憐見千里關山,猶自跋涉!崔張二人可是深有體會。張生上京趕考,崔鶯鶯茶不思飯不想;而張生也有過“草橋一夢”。心靈相通,情何以再言?只想說一句:真愛永恆。“山無棱,天地合,乃敢與君絕”,倘若現實的話,崔張二人將實現這一古老而虛幻的愛情傳奇。

  回想,在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文學”已沒有以前那麼興盛、繁榮,正逐步走向平庸,特別是那些真正具有意義、價值的文學作品已屈指可數。那就多從古代汲取營養吧,本人拙見,《西廂記》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篇三:西廂記讀後感

  《西廂記》描寫的是張生和崔鶯鶯的愛情故事,其間紅娘是關鍵人物,無論鄭桓、張生在想獲得崔鶯鶯時都突顯了紅娘的作用,我想,紅娘在今天應該是媒人或是引薦人形象吧,而一個人的生命中遇到一個助自己事業有成的推薦者、指引者是很重要的。

  《西廂記》中描寫的愛情也收到了崔母的阻攔。即運用門第不相配加以阻撓。在我看來,當今社會,不願將自己女兒嫁與窮酸小子也存在,父母在乎豪門,在乎家庭條件,他們是怕女兒吃苦,但忘了女兒是否開心幸福,與其嫁給有錢人得辛酸孤獨,倒不如嫁個重情重義的窮酸小子得幸福快樂。我想:現在窮,只要上勁,努力,將來肯定什麼都會有的,所以,我想,有情人還是眷屬的好。今天讀完《西廂記》突然有感於身邊的大學情侶們,有些人甜言蜜語,有些人相互遷就,有些人相互鼓勵,相互幫助……但這浮雲煙花,多少能長久,曾記得有一個女生,因為家長不同意她談戀愛,而她又不願放棄那個真心愛着她的男孩,在親情與愛情之間。她選擇了跳樓來解決這一矛盾,轉念之間成了植物人,痛心之餘,我們不禁疑問:她成為植物人,誰之過?所以我覺得,父母與孩子在對待戀愛問題上能否保持冷靜,大學生樹立正確的戀愛觀,培養強勁的心理承受能力至關重要,除此之外,我覺得,大學生情侶們應更像《西廂記》中張生和崔鶯鶯那樣,要郎才佳人。

  應相互幫助,共同努力,更多些責任!

您正在瀏覽: 西廂記讀後感
網友評論
西廂記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