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讀後感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讀後感 標籤:培養孩子 春晚觀后感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讀後感

  ------抓好學習習慣培養

  去年因為生孩子,所以接了初一年級13和14班,現在接手快一年了,覺得好習慣的培養,從小抓起最容易。於是我就在學校圖書室尋找關於習慣培養方面的書籍。有幸的找到了〈〈教育,就是培養習慣〉〉一書,這本書是我國第一本養成教育系統著作,科學,嚴謹,新穎,實用,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這本書第一章就介紹了養成教育是培養好習慣的教育,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習慣的教育。而所謂培養,就是“按照一定的目的長期地教育和訓練”。養成教育就是從行為訓練入手,綜合多種教育方法,全面提高孩子的素質,從而達到其最終的目的——形成良好的習慣。我覺得很適合我,於是我就細細品讀了第一、二章的內容----什麼是習慣?使我對習慣有了更深的了解。

  習慣是養成教育的產物,習慣改變人的一生。習慣能決定人的命運。著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曾經指出:“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人們常說“習慣成自然”,其實是說習慣是一種省時省力的自然動作,是不假思索就自覺地、經常地、反覆去做了。比如每天要刷牙、洗臉等。習慣不是一般的行為,而是一種定型性行為。

  習慣的特徵:1.簡單。天下大事必成於細,天下難事必成於易。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是最基本且最重要的東西。習慣並不深奧,常常很簡單。比如按時作息、遵守規則等等,其實都是做起來一點都不難的事情,難是難在堅持。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並且把最簡單的事情堅持做好了,就是不簡單。2.自然。自然就是不假思索、不用思想去控制的行為,這是習慣的一個重要特點。如果做一件事情還需要專門的思考和意志的努力,表明習慣並未真正養成。比如每天晨練30分鐘,孩子要是在父母的提醒下才去,只能算是一種行為,而非習慣;孩子要是想都沒想,自動地去鍛煉,一天不鍛煉就感到彆扭,覺得渾身不舒服,這就叫養成習慣了。3.後天性。習慣不是先天遺傳的,而是在後天的環境中習得的,是一種條件反射。有的習慣是很自然、不費什麼功夫就形成的,有的則需要長期、反覆的訓練。而養成同一種習慣需要花費的時間,也會因個體的不同而產生明顯的差異。4.可變。習慣是一種定型性行為,一般形成后就很難改變,但這並不是絕對的。即使是已經形成的很牢固的不良習慣,只要經過較長時間的強化訓練和影響,也能發生改變。當然,這需要極強的意志力和自信心來克服慣性的作用力。5.情境性。習慣是在相同情境下出現的相同反應。養成某種習慣的人,一旦到了特定的場合,習慣就會表現出來。比如有的孩子只在學校愛勞動,在家裡就懶了,就是受到情境的制約。

  習慣的分類:1.按習慣的價值分,良好(積極的)習慣和不良(消極的)習慣。凡是對人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等起積極作用,適應人的正常需要,且對人具有正向價值的一類習慣就是良好的習慣或積極的習慣。2.按習慣的層面分,社會性習慣和個(個體)性習慣。社會性習慣多是強調與他人發生聯繫的習慣,通常體現為適應公共生活領域的習慣。如遵守交通規則、愛護環境、文明禮貌等。個體習慣則是社會個體所獨有的習慣。如有人習慣早睡早起,有人習慣晚睡晚起;有人習慣早上鍛煉,有人習慣晚上鍛煉等。3.按習慣的水平分,動作性習慣和智慧性習慣。動作性習慣主要是一些自動化了的身體反應和行為動作,比較簡單,形成的時間較短,容易訓練。如飯前便后洗手、早晚刷牙洗臉等。智慧性習慣比較複雜,層次更高,需要較長時期的訓練才能形成,這類習慣主要涉及的是思維方式、情感反應和心理反應傾向方面的內容。比如做事有計劃、凡事三思而後行、實事求是、質疑等。4.按習慣與能力的關係分,一般性習慣和特殊性習慣。一般性習慣與人的一般能力要求相一致,如善於觀察事物、勤于思考等。特殊性習慣與特殊技能和能力要求相適應,如建築師、藝術家等職業所需要的利用表象構圖的習慣等。5.按不同的活動領域分,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工作習慣、交往習慣。這是按照人們日常活動的主要領域來分的,還可以進行細分。比如學習習慣中可分出預習習慣、複習習慣、作業習慣,等等。6.按出現的時間分,傳統性習慣與時代性(現實性)習慣。從歷史上傳承下來的習慣可以看成傳統性習慣,隨着社會的變遷,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形成的新習慣就是時代性習慣。

  讀後使我深深思考,教育工作與產品製造截然不同,產品壞了可以報廢,而對人的教育和培養如果失敗了,損失的將是一個人的一生。所以,教育無小事。任何一名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都應該做到“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把“教書”和“育人”工作的每一個細節做精做細,落到實處。

您正在瀏覽: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讀後感
網友評論
《教育,就是培養習慣》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