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醫者仁心》有感

讀《醫者仁心》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勿忘初衷

  ——讀《醫者仁心》有感

  對我來說,這本書給我的最大的觸動就是"勿忘初衷"這四個字。初衷,它代表了最初的理想與一路的堅持和不被誘惑的選擇。鍾立行用他的信仰堅持着他的初衷,武明訓用他的冷靜找回了初衷,丁院長用最後的時間堅守着初衷,劉敏用生命救贖了她的初衷……

  勿忘初衷是不被動搖的信念;勿忘初衷是不會妥協的態度;勿忘初衷是不能放棄的堅持。對於一名醫學生而言,勿忘初衷是不能忘記對病人救死扶傷的職責,是不能忘記對病人生命延續的喜悅,是不能忘記對病人將心比心的真誠,是不能忘記對病人百分之百的耐心。

  永遠享受緊張忙碌的日子,因為踏實。就算醫生再累再辛苦,只要見到病人,心裡總是湧起一種溫情,一種說不出來的憐憫,那種感覺好像是與生俱來的。這也許就是人們口中所說的溫暖與崇高感。一個好的醫生,必須要有精湛的醫術,用最快的的速度挽救病人的生命,把與疾病對抗,與疾病作戰看成是最重要的事,這是醫生堅持的職業理想,也正因如此,作為醫生才會更踏實。如果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因為這樣或那樣的因素而改變了我們最初的想法,隨之背道而馳,那麼我們豈不就變成了只會看病的工具,而沒有了人情味兒,也不會理解病人心裡的脆弱,隨之而來的也許就是各種沾滿銅臭味的金錢利益,生活也慢慢地變得不踏實。

  永遠享受簡單充實的日子,因為純粹。一個醫生也會面對很多病人死去的場面,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去挽救!不論是出現意外的病人,還是早就已經知道是無能為力的患者,當醫生只能眼睜睜看着他們離開的時候心中不知道有多少個"對不起"在翻騰,而他們卻不能和家屬一樣捶胸頓足,抱頭痛哭。他們要保持着絕對的冷靜,因為還有下一個生命垂危的病人在等着他們。醫生總是想盡一切辦法救人,讓病人克服對死亡的恐懼,所以面對死亡,他們保持着一種假裝的冷漠。也許這種假裝的冷漠是醫生的自我心靈安慰,也許這種假裝的無情是醫生面對無數次死亡的麻木。但是作為醫生,我們不僅要問心無愧,更要醫者仁心。不管世界有多複雜,只要純粹下去,一切就會變得更好。

  永遠享受真心付出的日子,因為滿足。窮盡一生的經歷我們只為那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生和死,就是脆弱的一條線,醫生踏在那條線上搶救着他們的患者,讓他們在有限的生命期限里得到相應的治療和尊嚴。不管有多少個理由,病人是最辛苦的,他們把自己的身體、自己的命交給醫生,因為他們完全信任醫生,所以作為醫生,當他們看到自己的患者出院的時候是最開心最滿足的時候,他們付出的一切也就值得了。他們享受着為病人真心付出,但是由於現在醫患的互相提防,互相猜忌,讓醫患之間原本屬於對抗病魔的鬥爭成為了彼此之間的鬥爭,這樣的局面只能是兩敗俱傷,耽誤患者的病情。如今醫患關係處於新聞的風口浪尖,使現在的醫患關係更加複雜。而現在最重要的是儘快讓醫患關係緩和,讓患者充分信任醫生,讓醫生真誠對待患者,這種真誠是不求回報的,也是自願的。

  "醫不能近仙者不能為醫,德不能近佛者不能為醫".作為未來的醫生,我們不僅要求自己要有精湛的醫術,更要做到仁者愛人。仁心仁術可謂是當代行醫準則,"初衷"也就是讓我們無時無刻,無論窮困潦倒,還是達官顯貴,都不要忘記我們最初的理想與選擇。都不要忘記我們在萬忠墓下許下的醫學生誓言。

您正在瀏覽: 讀《醫者仁心》有感
網友評論
讀《醫者仁心》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