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朝花夕拾有感

讀朝花夕拾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朝花夕拾有感 標籤:朝花夕拾

  篇一:讀朝花夕拾有感

  從前的語文課上,總會浮現出“魯迅”二字,老師也會很自然地向我們介紹到魯迅先生的着作《朝花夕拾》。久聞此名,欲讀此書,終發此感。魯迅先生的舊事,讓我們彷彿又回到了那純真的兒童時光,靜靜地品味,靜靜的回首那份屬於過去的純真……

  這本書中,最能觸動我們心弦的,就是《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比起先生在百草園的生活,我們的童年生活有什麼最深刻呢,沒有見過何首烏藤和木蓮藤,沒有看過斑蝥噴出的煙霧,沒有嘗過覆盆子的又酸又甜,沒有見過那麼多的可愛的小動物,沒有聽過美女蛇的傳說,沒有在冬季捕過鳥,沒有……那麼多的事情,我們都不曾經歷。在這個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我們又如何能體驗到魯迅先生那兒時的樂趣所在呢?但相比先生在三味書屋的枯燥生活,又覺得現在我們的校園生活真是太充實,太快樂了,不用背那些不懂大義的枯燥古詩文,不用被老師用戒尺懲罰,不用自己偷着出去玩,不用忌諱着什麼能說,什麼不能說……

  無論是百草園,還是三味書屋,魯迅先生過得都並不乏味,他有自己的樂趣,因為他的童年是和大自然共度的。我們這個時代,只能自己爭取着去和大自然交流。還記得小時候,下一場雪就會興奮好久,雪飄完了,趕緊跑出去。爸爸媽媽追在後面,擔心我摔倒,給我做好了一切防護措施后,任我在雪地中奔跑,用我的小手拿起一塊雪,一扔;滾一個雪球,搭一個雪人,童年的快樂就是這樣的純真。雖然不是像先生那樣的豐富多彩,那樣的無憂無慮,但是我們依然沉浸在這種樂趣之中。

  童年已漸漸遠去,我們能做的,也只有看着照片,看着別人的回憶,來回憶自己的童年。再回首,已離得越來越遠,再回首,看到的也只有那份屬於過去的純真。

  篇二:讀朝花夕拾有感

  我喜歡的中國作家,除去朱自清三毛 ,就是魯迅先生了。這本書當年出版時擬訂的名字是《舊事重提》,想來是魯迅先生嫌題目太直白,便改成了《朝花夕拾》,在此書中,當然也有魯迅先生一貫的諷刺辛辣,但更多的,卻是一種老年人回憶往事時的脈脈溫情。

  書中的十則故事,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藤野先生》,這故事,當時,中國在鄰邦日本的心中的確是一個弱國,可是,當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那一段話,便沒有來由地心痛起來——“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自然是低能兒……”讓我想起在郁達夫先生的《沉淪》中,那個在心中默默呼喚着“祖國啊,你怎麼不快點強大起來,你的兒女在這裡受苦那!”的留日少年。這種國人,希望祖國強大而不去努力,只是無助地祈禱,讓人不僅憐憫他。但是那些看着自己的同胞在影片里被殺頭,而且還與日本人一同歡呼的國人,那種骨子裡的麻木不仁,不僅可憐,而且,可恨!

  但是,日本人,也不是全部都不知道“尊重”二字為何意,作者在此則中更着力描寫的,是藤野先生嚴謹的教學作風,對作者真誠的關懷,還有,對於中國,對於“人”的熱愛。作品的字裡行間,無不洋溢着作者對這位恩師的讚揚與牽挂。

  藤野先生對魯迅的耐心輔導,是希望將日本精湛的醫學技術傳入中國,為中國的人們治療身體上的疾病(事實上,魯迅先生留日學醫的目的,也是如此),在此,藤野先生將醫術還原到了它本來面目——為著所有人的健康而學醫,而不是以自己個人的利益為目標,着實可敬!

  在文章的末尾,魯迅先生寫他至今,仍然被藤野先生的影子鞭策着不斷地“寫為‘正人君子’所厭惡的文字”,又一次表達了作者對藤野先生的懷念和敬佩。

  篇三:讀朝花夕拾有感

  初讀《朝花夕拾》不覺得這像一本名着,反而覺得像是一個朋友在與你閑聊家常,原來這才是這本書的獨特之處。

  我正在讀“無常”這一篇章時,也正好是全書的一半,這“無常”與之前“五猖會”上的塘報、高照、高蹺、抬閣、馬頭等,一定是魯迅愛看的,不然怎麼會寫得這樣細呢!從此看來魯迅小時一定也很貪玩,不過這裡主要還是反映了魯迅思想中戀鄉的一面。

  再往前看《二十四孝圖》還真讓人摸不着頭腦,只是覺得這篇文章一定還有深層含意,看來我還得慢慢的滲透一下,才能得出結論。

  說起《狗、貓、鼠》和《阿長與〈山海經〉》可是我在這半本書最感興趣的文章了。

  一開始,看這本書的第一篇文章就像是在聽故事一樣。文中的魯迅可是把他仇貓的原因一五一十的說了一遍,說實在的我也挺討厭貓的,也是因為它吃了不該吃的東西我最愛的紅燒魚。不過,如果當時的我把這件事記錄了下來的話,就能和魯迅先生媲美一下了,題目就叫做《我·貓·老鼠》。雖然我平時不太喜歡老鼠,但看了這篇文章,突然覺得其實有隻“隱鼠”也不錯啊!可當我看到阿長踩死“隱鼠”的那一段時,感覺真有點氣憤,同時也為魯迅失去“隱鼠”而感到惋惜。更感覺阿長真壞,不僅踩死了可愛的“隱鼠”,還把罪禍強加在了貓的身上,使魯迅錯怪了貓。

  從看了《阿長與<山海經>》開始,如今我已不記恨她了。在《阿長與<山海經>》中的她,雖然多嘴,禮節多,但是她爽直、淳樸、又能幫魯迅買《山海經》,人品也是不錯的。

  《朝花夕拾》的內容簡短但不缺乏經典,看來我想讀透這前半本書,還得好好體會、體會!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