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不平凡的人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不平凡的人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不平凡的人 標籤:平凡的世界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不平凡的人

  內容提要:《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優秀的作品,在短短的幾年間已被人們所接受,作品的眾多的人物形象也已深入人心。而作品的主人公因其具有的時代性、叛逆性、鄉土性、缺憾美等特徵更是廣受關注,通過對小說人物的評析對上世紀70、80年代的農民的心理及精神世界有了更深入更廣闊的認識。

  關鍵詞:平凡的世界人物形象分析時代性叛逆性鄉土性缺憾美

  《平凡的世界》是路遙的唯一一部長篇小說共三部6卷,最初接觸到這小說是在高二的時候,但是直到大二的時候才讀完,真正進入到記憶深處則是在參加工作的三、四年中。直到現在還在讀,而且閱讀越有滋味。這部小說內容厚重而宏闊,語言質樸而純真。為中國當代農民掙脫極左束縛開始改革開放留下了一付史詩般的畫卷。在小說中作者把國家大事、政治形勢、家族矛盾、農民生活的艱辛、幾代人的感情糾葛、黃土高原古樸的道德風尚都真實而細膩的展現出來。在作品中作者塑造了近百的人物形象,這些任務形象成為這部小說的閃光點,照耀着讀者的心靈,使讀者的心靈受到洗滌。在眾多的任務形象中作為主角的孫氏兄弟演繹了大時代下平凡人的不平凡的生活。

  作為作品的主角,孫氏兄弟身上具有鮮明的時代性。

  特定的時代造就特定的人物形象,孫氏兄弟所走的兩條不同的人生之路上可以看出這一點來,孫少安一個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農民,經過崛起、衰落、崛起最終成為企業家,而弟弟孫少平則從農民成為了一個普通的工人。這兩兄弟的發展歷程正是當時那一代人打破傳統思維模式,探索新的思維模式的縮影。孫少安是家中的頂樑柱、是生產隊的骨幹,無論什麼時候他都勤勤懇懇的努力勞動,但每年的年終仍然是吃不飽飯,穿不上衣。對此他沒有畏縮不前而是勇敢的面對生活的挑戰,選擇新的未知的道路。他白手起家建窯燒磚,承包磚廠……一步一步成為了一個鄉鎮企業家。隨然其中也有很多曲折,但他最終還是克服了。他就是那個時代大多鄉鎮企業家的一個縮影。孫少安的弟弟孫少平嚴格說來應該是作品的真正的主角,從一個學生變成農民,從農民變成打工仔,從打工仔變成正式的工人,這個人物身上雖然有作者的美好幻想在裡面,但總體而言他反映的是那個時代人們的美好願望。人的本質屬性是社會性,作為社會的一份子,每一個人身上都會具有鮮明的時代特色,在每個人身上或多或少的都可以找到時代印跡。

  在孫氏兄弟身上更多的是叛逆性,正是這骨子裡的叛逆性使得他倆不再局限於當時的家庭、農村的小天地中,不像其他農民一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面朝黃土背**的過着平庸的農村生活,滿足於老婆孩子熱炕頭的生活。他們面對困境用自己的雙手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孫少安因失敗變得身無分文,還要面對村裡人得白眼,但他沒有放棄希望,終於抓住一個機會;弟弟孫少平為了背石頭背都被壓爛了,但他堅持下來了,正是他們身上要打破傳統的叛逆性,使得這兩個應該一生在黃天塵埃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農民,走出了一條不同於父輩的道路,做了一名不平凡的農民。也正是他們身上的叛逆性,使得他們在面對感情糾葛時做出了自己選擇,孫少平一個打工仔竟然和地委書記的女兒談戀愛,在最後竟然接受慧英的愛,最終獲得了自己的幸福生活。如果這兄弟兩人沒有這種叛逆的性格的話,那他們的結局就會像他們的父輩一樣。我們的社會中正是有着千千萬萬的向他們的叛逆者,才能快速的從十年浩劫中走出來,才能夠進行改革開放,經濟和社會才會有如此的日新月異的發展,中國人民才能夠在國際社會上挺起自己的腰桿,東方巨龍才能夠真正騰飛。

  中國是一個農業大國,農民佔總人口的7、8成,作為一個普通的農民,在孫氏兄弟身上有着濃厚的鄉土氣息。在他們的眼中家人、家庭就是他們的全部,他們最初的理想就是吃飽飯,穿暖衣而已,他們所接觸的不過是小鄉村,小縣城而已,為了實現自己理想,他們像牛馬一樣的勞動,但到年終卻仍然吃不飽、穿不暖時,他們沒有別的辦法,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作為一個農民,一個世世代代在農村生活的農民,他們只能繼續承受生活的折磨,他們所做的就是保持自己戰鬥意志,堅持自己的理想,繼續做着看似無用的活計。從文章的開頭一直到結尾孫氏兄弟鄉土氣息就沒有一絲一毫的減弱,孫少安發財后出錢建學校是為了什麼?孫少平出院后拒絕**的表白,而接受慧英的愛,又是為什麼?他們雖然是主角,但他們就是普普通通的兩個農民,農村出生,農村生長的農民。

  在很多的傳世作品中有8、9成的作品是以悲劇結局的,也許缺憾美給人感受更深刻,作為《平凡的世界》的兩個主角孫氏兄弟的生活總是充滿着風雨的,總是帶着絲絲的缺憾,在路遙的筆下這種缺憾也成了一種美。孫少安成績優秀為了弟弟、妹妹卻不得不放棄學業;雖然在心底愛着田潤葉,潤葉也愛着他,但他卻不得不痛苦的選擇了放棄,有情人不能成為眷屬;生活富裕了,家人之間卻有矛盾了;矛盾解決了,妻子卻又離他而去。命運好像一直在捉弄他,不管怎麼努力他就是得不到美滿幸福的生活。孫少平是生活的強者但他也總是受到命運的捉弄,能上學了,卻被鄙視;回村教書了,學校解散了;與田曉霞談戀愛了,田卻死了;成為工人了,卻不敢面對**了。一個又一個的沉重的打擊下,他堅持下來了但也沒有了進取的精神。

  作為《平凡的世界》的絕對主角孫少平在小說的最後卻顯示了他心靈的脆弱的一面,他不敢面對**的表白,回到了城鄉交叉地帶,接受了慧英和明明。他對自己的生活很滿意了,沒有了像以前一樣揚起生活激蕩的風帆,像海燕一樣去迎接挑戰。這樣的一個結局似乎不和人們的口味,但正因為這樣才使得作品更加真實可信。

  《平凡的世界》中孫氏兄弟的一生體現了平凡的世界中的平凡人的生命輝煌的意義,他們是千千萬萬個普通人的縮影,他們以平凡的人生構築了一個輝煌的世界。《平凡的世界》告訴我們每個平凡的人都有一個不平凡的世界。雖然這本書已經讀了好幾遍了,但從最初的只看情節,到後來的注重語言,再到現在的對內容思考,經歷了6、7年的時間,但每一次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一個個鮮活的任務形象在眼前越來越豐滿、感人。

您正在瀏覽: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不平凡的人
網友評論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不平凡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