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 標籤:春晚觀后感 100個品德故事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

  小兵張嘎讀後感一

  不記得在多大年齡時看的《小兵張嘎》這部電影,是八九歲?還是十幾歲?說實話,真是記不清了。但是,我確信《小兵張嘎》這部電影是看過很多遍的。真的,否則不會對張嘎這個人物形象印象這麼深。記得裡面有一個特寫鏡頭,就像一張黑白照片一樣,定格在我記憶的大屏幕上,即使如今三十多年過去,仍然非常清晰,讓人難以忘懷。嘎子虎頭虎腦的一張臉,一雙機靈的大眼睛,透着聰明、倔強;一張緊閉的嘴巴又透着剛毅和頑強。我個人覺得在當時那個戰爭年代,這應該是極為普通的一張臉,每個村莊都有很多,但他卻又做出了許多不普通的事,最後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偵查員。這應該就是小兵張嘎這個人物的人格魅力之所在吧。所以說當《小兵張嘎》這部作品一搬上銀幕,當嘎子這個人物形象一出現在屏幕上,立刻成了當時少年兒童的偶像。以至於我們當時都痴迷了,總喜歡跟着放映隊跑,十里八村都去看。

  今天,終於拜讀了徐光耀老先生的原著《小兵張嘎》,又重新認識了嘎子,對他的喜愛又增添了幾分。應該說《小兵張嘎》這部電影是忠實於原著的,幾乎沒有多少更改。這充分說明了徐老先生的《小兵張嘎》,是一部優秀的、成功的作品。尤其裡面一些對環境的描寫,讓你感覺是在欣賞一幅水墨畫:“那清澈可見的白洋淀水,那搖曳生姿的風中蘆葦,還有那一望無際的大平原、青紗帳、高聳入雲的白楊樹,以及古樸的小村莊和裊裊升起的炊煙。還有作品第十三章,描寫玉英撐船帶嘎子去葦塘的環境描寫:“小船向前漂着,一股微風吹來,推起層層細浪,拍得船頭濺濺地響。淀水藍得跟深秋的天空似的,朝下一望,清澈見底。那叢叢密密的苲草,在水流里悠悠蕩漾,就像松林給風兒吹着一般;鯉魚呀,鯽魚呀,在裡頭穿進穿出,活像飛鳥投林,時不時,鯰魚後頭有追出一條肥大的花鯽來,兩條魚看看就要碰在船上,猛一個濺兒又都不見了。葦根下的黃魚最是着忙,成群搭夥地頂着流兒嚇跑,彷彿趕着去參加什麼宴會。忽然,小船拐了個彎兒,一陣馥郁的幽香飄了過來。猛回頭,葦塘盡處閃出一大片荷花,紅的、粉的、白的,開得又大又鮮;圓圓的大荷葉兒,密密層層一直鋪展到遠處的楊柳下去。小嘎子噢的一聲,舉起手,直朝那裡探着身子,一個多麼美的天地呀!”讀到這裡,讀者也禁不住發出和嘎子一樣的感嘆。

  然而,就是這麼美的大好河山卻遭到了侵略者的踐踏,這是中國人們絕對不允許的!因此,在那個刀光閃爍、彈雨呼嘯、炮聲怒吼的年代,湧現出了大批像嘎子奶奶、偵察連長老鍾叔,以及區隊長等這樣的革命志士。無論鬥爭多麼殘酷,他們始終有一個堅定的信念,

  那就是“我們共產黨領導的革命隊伍,最終目標是要解放全人類!”這是怎樣的豪言壯語,又是怎樣的一種英雄氣概,就是這種英雄氣概無形之中感染着、激勵着嘎子,使他從一個少不更事的頑童,逐漸成長為機智勇敢、機靈頑強的優秀偵查員。

  當然了,既然徐老先生給主人公起名叫張嘎,那就肯定會有很深的用意。單就這一個“嘎”字,從字典上查,就有好幾層解釋,第一種說是擬聲詞,和鴨子的叫聲差不多,而在本作品中“嘎”字的意思,應該是說這個人物具有聰明、淘氣、頑皮、倔強的性格吧。作品中說明嘎子“嘎”人做“嘎”事的一個故事情節是:張嘎和胖墩比賽摔跤,兩個人都使出了渾身力氣,周圍的小夥伴分別喊着“嘎子加油”,“胖墩加油”,氣氛非常熱烈,競爭非常激烈,眼看就要分出勝負,結果張嘎破壞遊戲規則,情急之下咬了胖墩一口,比賽不歡而散。這一切都被胖墩的父親看在眼裡,批評了嘎子幾句,嘎子不服,為了出氣,他去堵胖墩家做飯的煙筒,弄得灶間濃煙滾滾,嗆得正在灶前做飯的胖墩眼淚橫流,而他呢卻幸災樂禍,笑得差點背過氣去。從這一點就體現出了嘎子的淘氣頑皮、聰明可愛,雖然有點惡作劇的成分,但這並不影響人們對他的喜愛程度。

  總之,這是一部很好的作品,不光孩子們愛看,我們成人也應該拜讀一下。要知道一部好的作品,它是沒有局限性的。況且,無論在那個年代,它都不褪色、不過時。通過這部作品,我們看到了一種精神,一種中華民族不屈不撓,樂觀向上的精神,這種精神永遠值得我們一代代傳承下去,並且發揚光大。

  吳現芳

  2011年8月31日

  小兵張嘎讀後感二

  在這個署假里,我在看完《小兵張嘎》這部影片,后對嘎子的印象。我是多麼崇拜他啊!

  《小兵張嘎》這部影片主要講了在抗日戰爭時期,張嘎與他的奶奶相依為命,在一次日寇的掃蕩中,小兵張嘎的奶奶不幸被日本鬼子殺害了,嘎子為了幫奶奶報仇,想當八路,而且是當一名偵察兵,但錢隊長認為他年齡太小不同意。嘎子他並不因錢隊長的這句話而灰心,在他的一再堅持下,當上了小八路,還有了老鍾叔送給他的一把木頭做的槍。在一次與日寇的交鋒過程中,不幸被捕,關在了敵人的碉堡中,當敵人疏於防範之際,小嘎子乘機點火燒了碉堡……(於是,嘎子在司令部就有名了。)

  當我看完這部電影的時侯,我對小兵張嘎充滿了敬佩,你瞧他那眼神中透露出機智,而且還有點不服輸的樣子。嘎子被日寇抓到了碉堡里,他不但不緊張,還是勇敢地尋找着機會逃跑。最後當小嘎子得知八路軍要來營救他時,打昏了看守的日寇,將煤油燈里的煤油澆在了稻草上,一把大火燒着整個碉堡,立下了大功。我真佩服他的那種精神。小嘎子不但有機靈、勇敢的一面,也有調皮、貪玩的一面。在他和小胖墩在比賽摔跤的時候,想仗着自己靈活猴兒似的圍着小胖墩轉來轉去,但最終還是被小胖墩摔倒在地,嘎子卻一點兒不服輸,小夥伴們的笑聲使他的臉一下子紅了。

  看着嘎子,我聯想到了自己。我們現在的生活多麼富裕,有着美好的明天,不會和抗日戰爭的人們連在一起,而且不用過着提心弔膽的生活。還有許多人飽受着飢餓和貧窮的折磨。我們可以過着幸福美滿的的生活。可以得到老師、爸爸媽媽對我關懷備至,我們應該學習小兵張嘎這種精神。

  《小兵張嘎》這部電影,給我的感觸很深,不僅是小兵張嘎的勇氣、機敏、頑皮、聰明,從他的身上我還學到了很多,想到了許多……

  史凱

您正在瀏覽: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
網友評論
小兵張嘎讀後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