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稻盛和夫讀後感

稻盛和夫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稻盛和夫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稻盛和夫讀後感

  通過看這本書,也讓我化解了內心的一種焦慮情緒,讓浮躁的心變得沉靜起來。此前我一直擔心自己轉換行業,進入興趣的行業是否能夠成功。這種擔憂與焦慮使我左右搖擺,徘徊不前。但是通過閱讀這本書,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只要我肯付出努力,甚至付出超出任何人的努力,那麼我一定會有所收穫。只要我選擇的方向與宇宙的意志相一致,只要我的內心保存着善念。想到這些,我不再為未來能否養活自己感到擔憂,不再為自己可能比周圍的同學落後很多而焦慮。因為我知道,只要全力以赴的工作,就一定能夠收穫幸福!工作,蘊藏着美好人生的一切元素!

  除了強調全力以赴的投入工作,我還看到一個富有智慧的稻盛和夫。他的智慧表現在他對每一天的態度。即便建立了如此龐大的公司,他仍舊不刻意為公司定立5年或者10年等長期目標。而他更重視的是盡全力投入當天,當今天很好的投入以後,第二天自然到來,再繼續以全然的熱情投入其中。因為,當計劃沒有實現時,一個人難免產生消極的情緒,而竭盡全力於今天,則更容易讓人創造奇迹,讓人感受到幸福與喜悅。這種活在當下的思想,讓人容易體驗到快樂!

  這不禁讓我想到了一句古話: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句話里暗含着太多的哲理。當一個人做到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的時候,無私的精神更容易從他身上得到展現。而不問收穫,同時也是一種最佳的"放任"思想,只問耕耘,則是最佳的"吸引"狀態。這可以說是深刻的融合了吸引定律的思想精華。不問收穫,不等同於不要收穫,而是相信收穫會自然而然的獲得。就如我渴望從事自己覺得有意義的工作,但是卻又擔心這樣會掙不到錢,養活不了自己,但是牢記這句話,使我相信,只要我勤肯的付出努力,就會獲得巨大的回報。我突然意識到,過去自己有太多的限制性信念,尤其是關於工作與成就。我意識到性格存在的不足后,總是覺得以我現有的這種性格,無論自己如何努力,都無法獲得巨大的成功,但是看到這裡,我突然明白,無論此刻我存在多少問題,但只要我對工作擁有極大的熱情,盡全力投入其中,藉由不斷反省,我就能夠突破自我的種種限制。

  學習了吸引定律,深入了解了靈性成長以後,我過多的投入精力於如何改善自我,化解各種情緒等問題。妄求通過化解各種負面情緒來達到成就事業的目的。但是,我漸漸的意識到,我找錯了方向,或者說如果我的目標更多的是成就事業,那麼我忽視了真正重要且最為直接的方法。我感受到,自己在接觸靈性成長等知識后,過多的在意自己是否情緒良好,雖然控制情緒的能力的確增強,也能找回一些能量,但是同時我也發現,為了讓情緒變好,我有種降低自我標準的傾向。

  另一方面,學習了吸引定律,好似為自己創造了一個幻覺,那就是我只要懂了吸引定律,就可以輕鬆的創造奇迹。但是,現實不斷的教訓我,也讓我發現,學習吸引定律以及心靈成長的知識,作為一個渴望成就事業的人來說,並不意味着他可以少做一些事,一切都等待上天給他安排好,相反他仍舊要做那麼些事情,仍舊要刻苦努力,甚至付出比常人多出數倍的艱辛,只不過在付出這些的同時,懂得這些道理的人,應該在心境上更能夠控制得好,能夠盡量保持正面樂觀積極的態度。而真正藉由吸引定律的原理創造奇迹的人,恰是那些全力以赴,全神貫注,付出比常人多出數倍努力的人,他們的努力獲得了能量的支援,他們的付出獲得了神靈的幫助,他們的思想獲得了神靈的啟示,如此才會創造奇迹。

  從書中,我還看到了一個令自己感動的實例。那就是要如何面對那些自己不喜歡的工作的態度。雖然新世紀思想等等,都在強調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是我漸漸明白事情確實有適合與更適合之分,但是喜歡與興趣確是可以培養的。更重要的是,當眼下的工作並非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它。稻盛和夫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也讓我看到了一種希望。他在剛剛工作時,未來幾乎沒有什麼希望,而與他同去的那些應納都紛紛跳槽了,只有他留了下來,雖然這並非他所願意的,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他選擇了換一種心態去面對工作。在一個尚不具備條件轉換行業,轉換工作的時候,即使當下的工作枯燥、無趣,甚至看不到什麼意義,他仍舊應該全力以赴於其中,踏踏實實的幹下去。這看起來是一種愚的表現,但事實上恰是這種踏實的作風成就了稻盛和夫。

  對於面臨找工作,同時要完成課題的我來說,我更加清醒的意識到,這種踏踏實實的作風的重要意義。尤其當我對課題缺乏興趣時,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我都要盡全力完成它。在過去,我覺得很多工作都沒有意義,或者說即使做好了,也看不到獲得巨大成就的希望,但是我從他的身上看到,只要堅持踏踏實實的工作,不斷的積累,起步時再小的工作,再無意義的工作,到後來積累起來也一定是一項偉大的成就。稻盛和夫的書,對於當下浮躁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劑定心丸。告訴我們扎紮實實、穩步積累的工作的重要意義。無論當下的工作是什麼,無論我們喜好與否,只要我們選擇在當下投入這樣的工作,就需要盡全力將其完成,這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智慧的選擇。

  結合佛法的理念,我想到堅持不懈的艱辛工作就是一種戒,利用持戒方能生定,進而得慧!在追求成長與靈性提升的道路上,我選擇藉由全力以赴於工作,來達到未來美好的境界。身居其位,便謀其政!全心全意的投入工作吧。當然,不要忘記適時反剩今生既然來到世上,必然有其特定的目的。放下為了自我感覺良好而選擇的享受,為了創造美好的世界承受更多的痛苦吧,這才是宇宙的意志,而痛苦也將隨着創造的不斷拓展,逐漸化解,由苦變樂。

  拓展閱讀:稻盛和夫《活法》讀後感

  《活法》是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的稻盛和夫先生在晚年所寫的,他在本書中回顧了幾十年來的經營心得,呈現了他對人生的感悟。這本書不僅把目光投向個人的活法,而且把視野擴展到國家、社會乃至人類的文明。對於我,一個以目前的能力不可能去影響國家、左右社會的小人物而言,讀此書只是為了改變自己。

  人生的目的在哪裡?你為何來到這世上?或者淺顯點:你為了什麼活着?或者再淺顯點:你相信什麼?記得在小些時候,曾有一個答案讓我為之振奮:相信自己。對!我也曾經把它當成激勵自己的信條。但是,我也的確為了這四個字迷茫過。這句豪言壯語,在你迷茫時竟顯單薄的很。我憑什麼相信自己?是曾經小小的成功嗎?它在如今的挫折里被淡化。是相信自己無限的可能嗎?在有限的生命里,無限又是什麼?

  那麼,人又為了什麼活着?為了自己活着嗎?如果人只是為了自己活着,那樣站起來是一,躺下去還是一的活着,生命豈不就變的可以如此的被輕易拋棄?在夢想被無限化的童年,那句為了自己精彩的活着是如此充滿力量與誘惑。而稻盛和夫卻說:是為了在死的時候,靈魂比生的時候更純潔一點,或者說帶這更美好、更崇高的靈魂去迎接死亡。難以表述我看到這句話時的震撼。恍惚間,我才發現一種所謂的虛無,一種所謂的冥冥,摻和着虔誠與感恩,竟然能如此的釋懷。

  人生會遇到很多的問題和困難,人該如何去面對?在生活與工作中該如何安身立命?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話題。《活法》給了我們最好的答案:人生的意義在於提高修養,磨鍊靈魂。說得真好,人活着就要不斷提高自己的人生修養,把人生各種不幸都當成是對自己的考驗。經歷一次考驗人格就得到一次升華,就會獲得一筆莫大的人生財富,從而使得自身修養不斷得到提升。有時經常覺得工作壓力大,有許多的擔憂。然而這本書,卻給了我很大的自信。我會把工作中的各種壓力化為動力,發揮自己最大的熱情,認真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工作着就是幸福的,工作着就是快樂的。當我們真正能做到付出最大的努力,不斷提高自己,一心一意堅持做下去,不驕不躁,不斷凈化靈魂,並做到自省自戒,我們將會變成另一個脫胎換骨的自己。另外,作者還告誡我們要感謝生命。生命只有一次,可是我們都在追求什麼?房子再大也不算大,越大越好;車子再好也不算好,牌子越亮越好。我們早已迷失了自己,卻渾然不知。心懷感恩,這是最基本的美德,然而也需要我們去一遍遍重溫。如果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能夠做到行善積德,心懷感恩,可以想象,這個世界將會是多麼的美好。

  於是,"相信自己"又充滿了莫虛有的力量,縱然只是相信莫虛有的靈魂;於是,可以"極其認真的對待每一天",因為曾經懷着如此的執著跌跌撞撞來到這個世界;於是,可以擁有"睡也想、醒也想、持續強烈的願望",因為可以笑對最後的一秒,帶着堅強、平和的心,做一個內心強大的人。

您正在瀏覽: 稻盛和夫讀後感
網友評論
稻盛和夫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