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4篇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4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4篇 標籤: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讀書思廉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一)

  "大地在我腳下,國計掌於手中,那個再敢多說話?夷平六國是誰,哪個統一稱霸,誰人戰績高過孤家!高高在上,諸君看吧,朕之江山美好如畫,登山踏霧,指天笑罵,舍我誰堪誇!秦是始,人在此,奪了萬世瀟洒;頑石刻,存汗青,傳頌我如何叱吒!這是媽媽告訴我的歌詞,小夥伴們看看,這麼霸道的語氣是不是跟秦始皇的事迹很貼合啊!

  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真正大一統的封建王朝,這應該算得上前無古人了吧!可即使建立了這樣的豐功偉績,建立了這樣的王朝,竟然連二十年都沒有堅持到,就被後人推翻了,這其中蘊含的深刻道理,值得我們大家好好地思考啊!媽媽說,以我現在的年紀和所學的知識,歷史的深刻含義是沒法理解的,但只要堅持學習,勤于思考,終有成熟領悟的那一天,而我,期盼着那一天可以早早的到來!

  學無止境,不進則退!小夥伴們,繼續努力加油!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二)

  國慶七天長假的第一天。陽光燦爛,晴空萬里。跟前兩天的狂雷閃電,傾盆暴雨甚至還有冰雹的天氣比起來,實在是好的太多啦!可媽媽說:這七天,外面的世界堵之不盡,決不能去湊熱鬧。所以啊,可憐的我只能窩在家裡認認真真寫地作業,看《中華上下五千年》!

  五百年的諸侯割據,征戰連年,老百姓的生活沉重苦難。這個時候,中華民族迫切需要一個大一統的環境來休養生息,綿延發展!於是,在各方局勢千呼萬喚中,七國列強中的秦王嬴政終於在此時登上了歷史的大舞台!從最開始的商鞅變法,到范雎的遠交近攻,秦國為日後的強大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到了嬴政即位,他重用李斯等人的治國政策,從公元前230年到公元前221年的十年之間,或武力威脅,或重金收買;或蠶食,或強攻,迅速消滅了齊楚燕韓趙魏六個國家,使中國進入了一個大一統的時代!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終於統一天下,並創立了"皇帝"的尊號,至此,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封建制王朝——秦朝建立了!秦王朝建立后,秦始皇統一了中央集權;廢除了原來六國的的法律,統一了法典,又將秦國原來使用的篆書稍加簡化,作為正字,同時淘汰通行於其他地區的文字,這種經過簡化的篆書就是小篆,是我國第一種規範化的文字;此外,秦始皇還統一貨幣,統一度量衡,又為了抵禦外族的侵略修築了萬里長城……所有這些舉措的實施,都大大推動了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雖然秦始皇到後來焚書坑儒,建造阿房宮,求不死葯,修建皇陵,殘暴不仁又勞民傷財,可這許多作為都是前無古人的,因此,秦始皇也被稱為"千古一帝"!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三)

  最近,我讀了《上下五千年》中的一個小故事——《清官包拯》,使我感觸良深。

  故事中的主人公包拯,也就是眾所周知的包公,他是北宋時期的大清官,深受百姓愛戴。故事主要講了包公的兩件事:第一是當時有個轉運使王逵,他殘暴兇殘,拚命剝削壓迫百姓,卻沒人敢舉報。包拯堅持好幾次向朝廷上了好幾道奏摺,才免去了王逵的官職。第二,包拯曾在端州府做官時,不少大臣利用進貢皇上的名義,搜刮名貴的端硯,中飽私囊。而包公卻忠心耿耿地全部進貢皇上,自己不拿一塊。包公這種清廉剛直的品格從這一件件小事中充分地體現了出來。

  當我看到文中說道大官僚王逵逼得無辜的百姓直躲到山洞裡,並把自己胡作非為的跡象推給百姓,而朝廷的官員卻官官相護,我心中不禁掀起了軒然大波。可後來僅僅包拯一個大臣去向朝廷上奏疏,朝廷卻並不在意。包拯為了老百姓生活安康,一次又一次地彈劾,才成功地免去了王逵的官職,使百姓過上了幸福生活。包公是多麼正直啊!他一心為民,剛正不阿。

  可當時這樣的好管卻鳳毛麟角,更多的是"貪官"!他們仗着自己的權勢,便為非作歹,貪婪腐敗,無法無天。更令人可恨的是:他們的親戚都把他們當作靠山。因為他們不會懲罰自己的親戚。而包拯不同,他一直以來執法如山,也不會讓皇親國戚、權貴大臣有辦法走門路,通關節。所以,民間流傳着這麼一句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進一步說明了包拯的鐵面無私。

  我們現在生活中也有許多腐敗的"蛀蟲",他們巧立名目,或搜刮,或貪污,官官相護,狼狽為奸。像紅極時的"房叔"、"房姐","我的爸爸是李剛"……包公的那種精神是我們每個人都值得學習的,如果人人都做到了,我們的社會將更加純凈,生活將更加美好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四)

  在廣闊富饒的中原大地上,生活着一個勤勞勇敢的民族——中華民族,他們以其偉大的創造力和巨大的凝聚力,繁衍生息,千年不衰;以其博大輝宏的民族精神,自強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五千年的漫長歲月中,創造了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

  上下五千年,滄海桑田,朝代更替,湧現出了許許多多驚天動地的歷史事件。多少英雄豪傑、仁人志士被千古傳頌,多少暴君昏王、亂臣賊子遭遇萬世唾罵。

  這本書不僅可以讓我么熟知過去,了解民族的坎坷與輝煌,而且還可以繼承燦爛的文化遺產,發揚民族的優良傳統。本書上至古代神話傳說,下至新民主主義革命開端的五四運動,以時間為經,以人物和事件為緯,交織縱橫。

  歷史本身是枯燥乏味的,但是在作者的筆下,使那些過於枯燥乏味的歷史故事變得緊張有趣,使塵埃與歷史中的人物能栩栩如生的呈現在我們面前。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一本好書不僅能給人帶來快樂,還有慰籍;不僅能讓我們深思,還能給我們啟示。"書卷多情似故人,晨昏憂樂每相親".同學們,讓我們熱愛讀書吧!

您正在瀏覽: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4篇
網友評論
《中華上下五千年》讀書筆記4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