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背影》有感

讀《背影》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兒行千里父母擔憂

  --讀《背影》有感

  (孫麗麗)

  父母對你的昵稱還記得嗎?

  他們的生日你是否也常掛嘴邊?

  母親多大了,父親又喜歡幹什麼,這些你都熟知嗎?

  或許,你我還年輕,常常奔波在外,應酬很多,多到回家吃飯的時間都少之又少;

  又或者,你我都年近半百,對下一代的關注太多太多,多到不能聽父母嘮叨嘮叨;

  有一天,我是說有一天,突然,沒有人催你回家吃飯,沒有人提醒你及時添衣,沒有人再嘮叨那麼多那麼多……那時,我們該怎麼辦?

  ——編者按

  兒行千里父母擔憂

  ——讀《背影》有感

  初讀朱自清的《背影》還是在學生時代,那年我讀初中,天真爛漫,懵懵懂懂,對我而言那只是一篇寫父親的散文,文章樸實無華,筆觸濃郁沉重,着實不是我喜歡的文學作品類型。不知什麼時候,我開始懷舊,重聽那首老歌,只為用心感受那份久違的感動;重讀名篇名著,只為尋求歲月累積過後那份深層次的領悟。

  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悠閑的坐在吊椅上,再次翻開朱自清的散文集,再次拜讀他的《背影》,不一樣的年齡,不一樣的心境。開篇點題,我最不能忘記的是父親的背影,那份濃郁的情感呼之欲出,讓我為之動容。本來有事,囑託他人相送,但終究還是因為放心不下,親自送我去車站,我看到父親為給我買橘子,走路時的步履蹣跚,爬柵欄時的艱難,父親的背影令我震撼,讓我淚流滿面。看着父親遠去的背影,漸漸消失在川流不息的人群,我的失落顯而易見。兩年未見,他的身體遠不如前,但他對我的惦念卻一天勝似一天,讀到他的書信,那"肥胖的、着青布棉袍黑布馬褂"的背影再次浮現在我的眼前。唉!我不知何時再能與他相見!讓人心中一緊,宣洩了多少無奈與傷感,訴說著多麼濃重的眷戀與思念。

  在我陷入沉思的那一瞬間,手機顯示媽媽來電:"丫頭,你爸爸昨天晚上夢到了你,一個人靜靜地坐在角落,默默地流淚,你說一個人在異地他鄉好難過,好孤單。"一時間,我哽咽了。好溫暖、好感動,人們都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是何等的思念與牽挂;好失落、好自責,雖然他們贊成我離開那個美麗卻寒冷的小城,並承諾退休後來這兒和我一起生活,但眼前不能陪在他們身邊,還讓他們心心念念、牽腸掛肚,我好難過。

  記得小時候最願意和爸爸捉迷藏,最喜歡聽爸爸講故事。他就是我的偶像,我的超人,在我眼中他無所不通,無所不能,無可替代。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已經習慣悄悄話只和媽媽講,受委屈只和媽媽說,給父母問候會習慣性的撥通媽媽的電話,送父母禮物會不經意間寫上媽媽單位的地址。和父母通話,偶爾會聽到爸爸用調侃的口吻委屈的說:"為什麼每次來電話都是打給你媽,我吃醋了。"我總覺得很好笑,一個在我印象中無所不能的大男人,還會羨慕、嫉妒、恨,簡直太難以想象了。

  媽媽和我說其實爸爸只是想用調侃的口吻掩飾他那份小小的虛榮,他的愛很深沉、很濃厚,只是不善於表達、不好意思言表。其實我在他鄉的每一天,他都牽腸掛肚;我在異地的每一種感受他都感同身受。他經常會念叨媽媽,讓她打電話給我,問問我最近好好不好,有沒有喝牛奶,有沒有吃蔬菜,工作順不順心,生活愉不愉快。我潸然淚下,這個大男人背後那顆細膩的愛我的心被我忽略了多久?我責備自己的粗心,自己的自以為是。原來父愛也是那麼細膩、那麼溫柔、那麼需要回應。此情此景,多符合我讀《背影》的心情。我可以更深層次的體會朱自清《背影》所描述的情景,所詮釋的那份令人感動的父子深情。

  那天晚上我給爸爸打了個電話,告訴他我在這邊很好,工作順心、同事和睦、生活幸福,美中不足的是少了他們陪在身邊共享天倫之樂。和他講明年媽媽退休他們一定要來,我很需要他們,也很愛他們。他在電話里的回應很平淡,但我知道他的那顆"玻璃心"一定早就融化了。愛就要表達出來,他的愛給了我表達出來的勇氣。爸爸、媽媽我愛你們。

您正在瀏覽: 讀《背影》有感
網友評論
讀《背影》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