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彷徨少年時讀後感

彷徨少年時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彷徨少年時讀後感

  《彷徨少年時》是黑塞的代表作之一,赫爾曼·黑塞,德國作家、詩人、評論家,20世紀最偉大的文學家之一。以《德米安彷徨少年時》、等作品享譽世界文壇。1946年獲諾貝爾文學獎。

  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名叫埃米爾·辛克萊的少年自10歲到18歲的心靈成長曆程。埃米爾出生於富裕的家庭,上面有兩個姐姐,一家人與人為善,信奉宗教,和和睦睦。但在這看似和美、平靜的家庭里,埃米爾的生活並不平坦,首先在校外因為硬充好漢,被另一階層的小混混所控制,違背自己的心性做了一些壞事,這時高他一個年級不同於普通孩子、早熟的叫做德米安的少年出現了,試圖引導他找尋自我,真正的自我;後來他被父親轉往另一城市的寄宿式中學讀書。但是他無時不在思念德米安,回憶自己與他的交往,最終在大學註冊的一次偶然的機會再次遇見德米安,並與其一同加入了一個精神團體,他覺得自己很幸福。最終他犧牲在德、俄兩國發生戰爭的戰場上,臨終時他彷彿對生活的真諦——有所領悟,對變幻莫測的命運有了認識。

  小說文字優美寧靜,清新如田園的早晨。我一直被作者牽引,往下閱讀,直到最後。德米安告訴我們:世界是複雜的,不僅有光明的世界,還有黑暗的世界,不要只看光明純潔的世界;還需要衝破這個世界的束縛,才能找尋新的自我;我們要聽從自己內心的召喚,不要做表層的、虛偽的人。未來不管自己的身份是什麼,這些都是表面的,重要的是在這個角色里是否找到了渴求的自我,這就是黑塞要表達的“自我”:聽從內心,合於自然,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之路,然後忠誠於它。

  通過讀這本書我覺得不管是工作、生活多麼忙碌,親情、友情、如何交織演繹,社會關係中自己自在或者不自在,這些給自己造成的負面情緒都不足以摧垮我們的精神支柱,只有在瑣碎繁雜的生活里,找到自己的命運,找到自我,並且在心中堅守其一生,全心全意,永不停息,那麼內心就不會迷茫,不會過多的焦慮和不安彷徨,也不會隨波逐流。終有一天,命運會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像自己曾經的夢想一樣。

您正在瀏覽: 彷徨少年時讀後感
網友評論
彷徨少年時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