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標籤:平凡的世界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生活不能等待別人來安排,要自己去爭取和奮鬥;而不論其結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總不枉在這世界上活了一場。有了這樣的認識,你就會珍重生活,而不會玩世不恭;同時,也會給人自身注入一種強大的內在力量。

  ——題記

  平凡,是人最基本的生活姿態,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太多偉大的成就來自於平凡,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浩瀚的世界,都十分的渺小與微不足道。曾今沒有那麼多的感悟,在讀完了《平凡的世界》后,才真正知道了什麼是生活,什麼是真正的平凡。

  在七八十年代,對於沒有任何背景的孫少平孫少安兄弟來說,或許他們不會有十分遠大的前程,他們或許會和他父親一樣,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那一片黃土地,踏踏實實做一輩子農民。但在那平凡的生活中,他們活出了自己,跳出了農門。

  年少的生活是艱難的,在我看來,他們兩兄弟的經歷是如此的相似。他們都成為了學生年代中的佼佼者,他們的成績令人震驚,但在生活的壓迫下,他們在輟學的邊緣掙扎,即使是在學校,他們也始終活於最底層。

  對於每一天都等其他人吃完飯後才到學校灶上享受屬於自己的"美食"的少安而言,自己獨自吃完屬於自己的那一頓飯便是對他最好的饋贈。他是平凡的,但決不平庸。在他身上,我們看到的是自尊好強的農家子弟。從年少便可看到未來,這話一點也不假,自尊自強的少平即使在一輩子在農村也是會十分出色的。命運總是公平的,他沒有給少平錦衣玉食的生活,但讓他有了很多人沒有的特質。他的自尊自強,他的深謀遠慮以及他的敢想敢做讓他活出了不一樣的自己。不甘受命運擺布,即使在他的燒磚窯第一次破產之後仍有勇氣面對新生活,在一番摸爬滾打之後終於做出了自己的一番事業,並帶領全村走上了致富之路。他的人生軌跡是多麼的平凡,但在這平凡之中,我們卻能看到另一種不平凡的存在。

  在《平凡的世界》中,與少平一樣不可或缺的存在的是他的弟弟少安,自尊,好強,獨立,有想法。雖然高考落榜回家勞動,但他的一言一行中仍然透露了別樣的氣息,他經歷了大旱,搶水,死人等事件后。仍然拒絕了侯玉英以進城為誘的追求。在他自己而言,遠離故土打拚自己的事業是他的夙願,最終,他選擇了漂流異鄉,在外攬工,他忍受了太多,不僅僅是肉體上的折磨,更多的是心靈的牽挂,他是如此的熱愛自己的故鄉,但為了自己的理想他必須到外打拚,這也許就是那個年代人們的悲落,但即使在現在看來,人們仍然逃不開這種狀況,我相信在這平凡之中同樣有不平凡的存在。

  在平凡的世界里,還有那最純真的愛情。艱難的歲月里總有那麼多感人的東西,無論是少安與潤葉還是少平與曉霞,他們的愛在懵懵懂懂中產生,好似雨霧中的朦朧絲雨,隱隱的還帶有一絲青澀。雖然他們最終都沒能在一起,但他們用心的愛過。潤葉與少安青梅竹馬,也是彼此的初戀,她為了與少安在一起而願意放棄城裡戶口,但卻被迫分手。而無論如何,他們有過真愛。性格活潑且美麗大方的曉霞,不僅才華出眾,膽識也不一般,雖幹部家庭出身但不畏世俗眼光愛上了少平,儘管他們的愛敗給了命運,但依舊過着不同於他人的不平凡的人生。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無奈,又有着怎樣的愁苦和感傷,雨浸風蝕的落寞與孤獨一定是水,靜靜的流過青春奮鬥的日子和觸摸理想的歲月。在平凡的世界里

  文字:中文六班張岱

您正在瀏覽: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路遙《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