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無聲告白讀後感2篇

無聲告白讀後感2篇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無聲告白讀後感2篇 標籤:春晚觀后感

  無聲告白讀後感(一)

  活於愛與希望之間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往往可能影響着孩子的一生。華裔女作家伍綺詩用她自己的筆觸,細細描繪了一個異族通婚家庭可悲的故事。讀完全書,回首封面——我們終此一生,就是要擺脫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深感觸及心靈之深,猶如一場大雨淋漓澆至心間。

  小說的女主人公莉迪亞可悲的承載着她父母無限的期待與對未完成的夢的憧憬,十多年壓抑的生活方式,換來想要嘗試着改變卻最終不慎結束了自己的年輕的生命。她的父親—偷渡至美國成長起來的華裔教授—渴望融入社會、渴望平等的對待;她的母親—哈佛肄業的高材生—遠大的理想,卻因遇見華裔教授而改變了人生軌跡,她所熱愛的醫學、物理全化為內心難以釋懷的遺憾。父母所無法實現的夢想,漸漸的加註在他們所鍾愛的大女兒身上。因為他們深信,她一定能實現他們所無法實現的夢想。

  莉迪亞在他們的期待之下,變成敏感而孤立的姑娘,相異的長相,無法融入的家庭背景,鑄就了她內心的孤立。母親近乎瘋狂的管教和期望、父親給予的無形的壓力更是勒的她喘不過氣來,她沒有自己的時間,她內心的痛苦無以表白,最後統統化為潛藏在內心的"無聲告白".冰冷的湖底,成為她最終的歸宿。

  在無聲告白全書中,描繪了母親在一個家庭的重要性,一個溫暖充滿愛的家庭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意義。陽光、積極的母親有時能夠成就健康向上的孩子,能夠讓一個家庭充滿凝聚力。那位母親其實始終擁有着幸福的婚姻生活,但她的內心卻始終充滿掙扎、痛苦和遺憾,這份揪扯讓她失去了作為母親的敏感,讓她的生活染上了悲傷的氣息,她終究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的。若她能在這掙扎之中找尋到自己,也許結局將會變得不同。一直喜歡這樣一句話:‘上天給了你這種生活,因為它知道你強大到可以活下去。’帶着愛與希望活着,是對生命所饋贈的最好的回禮。

  讀完全書,愛上伍綺詩的描寫,愛上她娓娓道來的故事,在她的故事中產生共鳴。或許確實如一些評論所說,這是一本相對壓抑的書籍,在文字間看不見希望,但它卻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寫照,是一些事物的縮影,也許今天的我們不用如教授一般,忍受着他人異樣的目光,不用同莉迪亞的母親一樣為了家庭而放棄自己的興趣與理想,‘鎖’於院落之間,但對於孩子的期待卻從未減少,望子成龍的思想仍未改變。如今生活於這樣一個時代的我們,總是被事物所"追着跑",父母、教師等等,不同的道路中,不同的角色里,每個人的身上傾注着不同的期待。我們嘗想過在這些期待之中,失去了些什麼,有時的我們負隅抵抗,不過是再為了找尋那個最為真實的自己。生命是無法回溯的長河,在這長河之中,無論面對的是什麼,重要的是能活於愛與希望之間,那是給家人與自己最好的禮物!(作者:楊潔蕾 編輯:劉亮)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可點擊轉發,推薦給您的朋友,如果想了解更多資訊,歡迎訂閱"武夷金融"

  訂閱方法:

  點擊右上角,在彈出窗口中選擇"查看官方帳號"點擊關注;或在添加朋友中,搜索公眾號"武夷金融";或長按下方的二維碼點擊"識別圖中二維碼"關注

  無聲告白讀後感(二)

  "莉迪亞死了,可他們還不知道。"這是伍綺詩著作的小說《無聲告白》的開頭。一天早上,莉迪亞的家人都下樓準備吃早餐,而遲遲未下樓吃早餐的莉迪亞被懷疑因某種原因暫時沒能下樓吃飯,直至幾天後她的屍體在離家不遠的湖面上被發現。她的父母不相信莉迪亞是自殺的,他們不曾想到被他們寄予最大期望、被受到最大關注的莉迪亞是因為他們而自殺的。

  莉迪亞曾經在母親離家出走時許下承諾,只要媽媽回家,什麼事情都可以答應媽媽。後來媽媽真的回家了,她以為是因為自己的祈禱起了作用,因此她認真地遵守着自己的承諾。為了不讓媽媽再次離開,她願意努力去實現媽媽的每一個期望。為了不讓爸爸失望,她在沒有任何朋友的情況下,假裝自己打電話在和好朋友聊天。而這一切,她的父母都沒有及時發現,而認為莉迪亞是與眾不同的"乖"孩子,家中三個孩子中最優秀的一員。

  讀完書,我一直在反省自己,作為兩個孩子的母親,我是否已有某些無意識的行為或言語深深地埋在了孩子們的心底,可能將影響他們以後的生活。回想自己小時候,有一次我跟姐姐玩的時候不記得因為什麼原因哭了,媽媽跑過來責備我說:"你老是要跟姐姐玩,玩了又要哭。"那時候我想,別人家的爸爸媽媽都是護着弟弟妹妹,而媽媽為什麼卻護着姐姐沒有護我。我無法忘記那時候心底小小的刺痛,而我的媽媽,我想她肯定不記得她曾經這樣處理過一件事情,並至今令我疑惑。讀幼兒園的時候,我爸爸媽媽都外出打工,因為家裡窮除了剩飯和一年到頭吃不完的梅乾菜可以充當我的零食外,沒有其他零食可以吃。有一天幼兒園下課時,我媽媽突然出現在幼兒園門口,手裡拿着一塊我做夢都想吃的2毛錢一包村裡小店有賣的沙琪瑪。媽媽把沙琪瑪遞給我,我興奮地抬頭看了媽媽一眼,問媽媽:"這是給我吃的嗎?"得到媽媽的肯定后,我嘗到了這輩子都不曾忘記的沙琪瑪甜甜脆脆的味道。其中除了沙琪瑪本身的美味,同時還夾雜着不管風吹雨打從來沒有到學校來看望過我的爸爸媽媽遲到的身影。我的媽媽,你肯定沒有想到,你那次在幼兒園門口的出現,在我的心裡留下了多麼美好的回憶。

  很多行為父母可能是無意的,但對子女可能產生的影響或許是你想象不到的。作為父母,我們做不到時時處處給孩子最好的。但我想,我們應該盡量多去關心孩子的內心,盡量去挖掘孩子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對於曾經因為自己可能無意帶給孩子的傷害我們盡量及時去發現,去調整,直至影響最小;對於曾經因為自己可能無意帶給孩子的美好回憶,我們應該鼓勵孩子跟你分享,讓你跟孩子的生活中多一些發生。(青山控股惜m/供稿)

您正在瀏覽: 無聲告白讀後感2篇
網友評論
無聲告白讀後感2篇 暫無評論